Monday, October 4, 2010

田馥甄《Love!》是怎样写出来的?

我从电台一听到田馥甄(Hebe)的《Love!》,就很喜欢了。

我其实有点惊讶唱片公司会收录这首歌,而且还当成主打歌之一。这首歌的曲风有点迷幻,跟一般的市场上的主打歌完全不同。其实连歌词也迷幻,用交错但简单的“我爱他”、“你爱她”、“他爱她”等等来表现出在爱情上过于执著所带来的迷惘和遗憾。嗯,到底是谁写出这么特别的歌呢?找一找,原来是曾经是Sukimina的“Suki”和“Aki”的黄淑惠

黄淑惠一直都是我很欣赏的创作人之一,她在Sukimina时期所写的《只好》曾经获得2004年娱协奖本地组十大金曲,是我相当喜欢的歌曲之一。自从她在2005年以Aki这个名字推出《惠声绘色》专辑之后,就没有什么听到她的消息了。所以我就通过一个朋友,联络了淑惠,叫她谈谈她写给田馥甄的歌。

林:你写这首《Love!》的灵感是来自哪里呢?《Love!》是不是特别为田馥甄量身定做的?
黄:这首歌的曲是在rooftop看着黄昏合季候鸟不停飞过,回教堂祈祷时弹着吉他,然后哼着哼着就出来的,歌词想说的是爱变得越复杂人就会越不快乐,而我们往往忽略了更值得自己去爱的,比如家人,身边的花花草草,小动物,或者说爱自己。这首歌是为自己而写的,也从来没想过会会受欢迎,谢谢大家的爱戴。

林:这首歌的曲风有点迷幻(连歌词也是!)——你会怎样形容你的这首歌呢?
黄:我现在写的曲风大半都是这类型,他更靠近自己,淡淡的,安静的,好像《重庆森林》里每个演员的旁白一样,也好像生活那样,很多时候在脑袋里自己和自己言语。

林:你现在在忙些什么?有没有打算再推出唱片呢?
黄:目前还在自己的cafe里唱歌,也和爸爸学做假牙。很靠近生活,和家人也每天在一起。其实之前自己又弄了一张专辑和EP但其实它更像demo专辑,只是现在些个的进度很慢,需要酝酿很久... :( 很想在玩,但需要思考...先清楚未来的方向。

林:当初为什么会解散Sukimina呢?有没有机会让大家再看Sukimina的表演呢?
黄:当初解散是因为mina要继续升学害怕会耽误学业。当时我又回到民歌餐厅演唱继续写歌,等待机会。只要有人想看,我想因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哈哈!

P/S:最近知道黄淑惠即将成为新娘子了,真的很替她开心。看到她所拍的照片,都可以感受到满满的幸福和喜悦。恭喜恭喜!


2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