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 2010

迦玛不见了(二):平白浪费一个机会

可惜,真的很可惜,迦玛和我们平白浪费了一个机会。

迦玛被988电台停职和他有份主持的《早点说马》被停播后的事件,或多或少提高了一些人对新闻自由的醒觉。这个事件就像一个火花,所酝酿的力量如果能够被好好地运用,或许可以帮助改善马来西亚的媒体自由。只是迦玛在各讲座会所发表对华文教育的看法,却让整个力量转移了焦点——从支持他到批评他,从媒体自由到单元化教育。

对我来说,迦玛只是马来西亚时事评论人的其中一份子。要不是他被停职的话,他不会获得现在那么高的注目——就像黄明志,要不是政府这么“关心”他,可能他也没有像现在的“地位”。我尊重他有自己意见和看法的自由,只是很可惜他现在却选择了华文教育课题为讨论点(而且用了很多带有情绪的词汇,如“狗屁”),不只让整个焦点转移了,也严重暴露了他对教育课题的认识不足,直接降低了群众对他的信任度。一旦大家对一个人的“信任度”降低了,他的影响力也会跟着降低。

就像一些人所说的:“教育归教育,政治归政治”,教育不是用来达到什么让人民团结的工具。不要再欺骗自己了,大家都清楚知道团结的大前提是“公平”,各大大小小的政治人物和评论人已经重复了N次了。没有人可以要求别人摒弃他们的生活方式,去根据自己的方式生活。到底什么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答案是因人而异的。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大家要互相尊重,接受别人的不同之处。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