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08

在富士山下,我们不如不见

最近我真的是为公司的工作忙到“虾”(福建话)酱,连周末都必须回办公室写电脑方程式做一大堆的算术。更惨的是我还被保安人员锁在办公室内(由于我响应环保没有开完走廊的灯,所以他们以为办公室内没有人了),加上我又不知道保安室的电话号码,所以要打电话到附近的紫藤茶坊求救(谢谢哦),真的是超级的“瘀”,连别的部门的人都知道。对了,我还忙到一直拖欠着一个朋友叫我写的歌词,真的是不好意思。

那天讲起我在书展买了几张便宜的唱片,其实我过后还去买多几张——周杰伦的《依然范特西》、张惠妹的《我要快乐?》、Norah Jones和一班朋友一起玩的乡谣专辑《The Little Willies》、美国偶像Taylor Hicks的同名专辑和Good Charlotte的《Good Morning Revival》。除了Good的《Good》还没有听外,我所买的唱片已经听到七七八八了。今天就讲E神的《What'sGoing On》(广东)和《认了吧》(华语)吧。


我其实应该说我买了“一张多” E神的唱片,因为很多首歌都是一曲两词的。但我还是比较喜欢广东专辑,感觉上华语专辑听起来怪怪的,感觉上E神刻意用不同的唱法,有点弄巧反拙。我和小红人在短讯上针对E神作一很多讨论,我们不约而同地都比较喜欢《不如不见》(曲:陈小霞 词:林夕)多过《富士山下》。但昨天我重复听《富》,又喜欢这首歌多一点了——《富》在技巧上有一番功夫,你可以发现到作曲人用心地编排情绪的起伏,每个“句子”都有不同的高低转折,让我想起了王菲的《暗涌》(曲:陈辉阳 词:(又是)林夕),有异曲同工的感觉。林夕真的很厉害,竟然可以想到要将富士山“私有”。


至于我们喜欢的《不如不见》,我倒觉得虽然这首没有太多的花巧,但是E神却将歌曲中所要表达的那种遗憾唱到听歌者的心里去了。从这首歌你就可以看到林夕怎样将词和曲完美地结合——利用曲的结构来营造词所要表达的感觉。这样讲起来好像太技术性了(对不起,职业病发作)……如果你仔细听副歌的最后一句“纯熟地表演……不如不见”,你就可以深深地感觉到“不如不见”很贴切地表达出歌曲内男女主角见面后发现彼此不再像记忆中的样子,才觉得其实现在没有见面更好,至少可以保留着当初两人在一起时美好的回忆。还有这首歌的verse也是可以当教材——例如“头沾湿 无可避免 伦敦总依恋雨点”,我们这些学生从这里可以看到林老师怎样用东西勾划出场景和主角应有的感觉。说真的,我有点冲动要将这首所要表达的东西写成一篇散文了……


《What'sGoing On》是一张不错的专辑,不止值得一听,而且值得将专辑中的歌词慢慢的品尝,整张专辑的感觉(复古和灰暗)和概念都控制。坦白说,我觉得台湾的主流歌手专辑中,很难找到可以有像《What'sGoing On》一样水准的专辑。《What'sGoing On》还是很商业啊,但是商业得来还保持品味——歌词在提高或降低专辑品味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时候我们写歌时是不是想太多了?唉,都怪生活现在有点辛苦了(总要考虑可不可以在卡拉OK唱,以便多赚一点版税(如果那些卡拉OK经营者有缴版税的话)。)

3 comments:

不是天使 said...

無意中看到你的Blog又無意中看到這篇文章。我只是想說,在這張專輯中我也超級喜歡《不如不見》這首歌,有時候,在深夜裏聼著聼著,就整個人掉進歌曲的意境中~無法自拔。

嘉敏 said...

同意同意,我也是比較喜歡他的廣東歌曲,也沒了一張兩張三張ep哈哈阿~有時還恨不得他快點出完整的廣東專輯~~~~

Lim Chee Beng said...

才发现到“不是天使”的留言,竟然是超过两年后的今天……我到现在还是很喜欢《不如不见》,歌词其实是有一些值得我们想一想的道理——让我想起刘若英和古天乐主演的《生日快乐》,即使女主角不知道男主角不在人世了,而发短讯祝贺她的是另外一个人,其实这种的隐瞒,是不是对女主角来说是更好呢。

哈哈,很多人很喜欢他最近的《陀飞轮》哦。可能出EP比较可以让他玩得更开心吧。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十首歌的唱片多过五首歌的EP。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