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凌晨看《超级星光大道》

星期日的凌晨一点了我还在看着第二季《超级星光大道》十强淘汰赛。说真的,我喜欢星光二班多过星光一班,因为我觉得星光二班的选手比较“厉害”唱歌。一开始时我喜欢黄美珍,到现在我就比较喜欢林宜融和叶玮庭——我真的可以看到她们的进步,跟比赛开始时的生涩表现完全不同。噢,为什么我用“她们”而不是“他们”呢?坦白说,我觉得那些男生并不是太突出,即使是后来夺得冠军的赖铭伟(我应该是暂时还看不出他“好料”的地方……)。如果你有机会的话,去找到林宜融重唱林忆莲的《夜太黑》听听看,我自从在电台听到她的这首歌后就开始留意她。林宜融这个有古典音乐底子的女孩并没有一味模仿林忆莲的唱法,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歌曲的情感。

另外,看《超》也算是一个可以免费向专业人士学习的管道。我很喜欢听那些评审分析参赛歌手的表现,从怎样将一首歌曲呈现出来,到舞台的肢体语言,到整个歌手的形象和造型。《超》并没有一味将《美国偶像》那一套毒舌和全民公投搬到台湾去,而是通过评审的评语来让观众更了解一个歌手的素质,间接提高听众的鉴赏流行音乐的水平。《超》是要挑选一个符合流行音乐市场的新歌手,而不是唱得看不得实力派或看得唱不得的偶像派。我突然想到,《超》有没有参考Astro的《Akademi Fantasia》呢?

连到《超》挑战的歌手都会因此红了起来,好像萧敬腾和大大,说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星光二班虽然整体上实力比一班强,但是却没有一个可以像杨宗纬唱得那么令人动容的人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对,看超级的确可以让观众成为专业的听歌人(虽然这并不见得是好事,有时听歌是要单纯享受而不是批判)。

同感,超级的第二班整体实力比一班强,但他们却没有太特出/个人风格台鲜明如杨宗纬和林宥嘉的人。这一班最好看就是跳舞和艺人合唱那一段,有明显的进步和特出。而后来梁文音与三班合唱时有非常明显的大将之风,或许是压力解除后,整个人唱歌就很松了。

三班唱歌实力就没有明显进步很多,进进退退,好像一直抓不稳窍门。不过,与艺人合唱时也有火花,尤其是方大同和徐佳莹合唱时,创作才子与创作才女的“华山论剑”。

三班pk时,大大的妹妹也来了,astro代表实力也不错,也出了一名犹如杨宗纬般的灵魂歌手,非常年轻,才15岁的静纹(不知有没写错),不过像roger说的,有点担心她。

有用心制作的节目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