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张祖诚的《天蝎宝藏图》

说真的,在我买下张祖诚(Vick)的《天蝎宝藏图》之前, 我根本对他是没什么认识的。我没有全程追看第一届《大马偶像》(他夺下了季军),也没有买他之前发的第一张EP《回家》,也没有看协助他走出忧郁症的电影《精灵》(他参演并唱了主题曲),所以不知道他唱得好不好。至于我为什么会买他的第二张EP,其中的原因是被专辑的“尺寸”所吸引(比培杰的《一号朋友》还要大),以及价钱合理(马币十六块八),还有跟吴先生上课的时候提起过。

张祖诚不但写完《天》中五首歌的曲,而且还包办所有的编曲(制作人余永锦帮忙作一些改善)。如果张祖诚像我所听说是在参加《大马偶像》后“自修”作曲和编曲的话,我认为能编得出这样的水准是可圈可点了——除了没有错的话专辑中歌曲的drum loop是余永锦弄的吧。虽然《天》中的歌不算太强,但至少张祖诚的歌唱技巧都算不错,不会像我听一些“只是出来玩玩完成自己梦想”的本地歌手的专辑时有很大的挫折感。除了中国风的《爱似梦》之外,其他歌曲我都没有按钮跳过(当然卡拉版我是一定跳过的,其实我很不喜欢有卡拉版在专辑中)。

只是,张祖诚还没有为他的声音找到正确的定位,所以当我听这张专辑时,总觉得他的声音“怪怪”的。虽然他的歌唱技巧还算不错(至少当你听他跟王熙强合唱时,你可以发现他是比王熙强“会唱歌”,但是王熙强的声音听起来比较舒服),但是我觉得像张祖诚的这种声音(好像Orange的声音一样)是比较“偏食”的——不是所有的歌曲都是适合他演唱,必须挑。至于张祖诚要挑怎样的歌,他可能要问他那当唱歌老师的妈妈了。专辑中我听起来比较舒服的歌曲是英文歌《No One Else》,我认为他唱得比较自在。坦白说,如果能的话,尽量找其他人帮忙写比较强的主打歌,然后再在专辑中收录一些自己的创作——至少在电台播送的机会会比较高,还有比较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很多创作歌手虽然自己会写歌,但在一开始时都会唱别人写的歌(好像王力宏),过后才包办整张专辑的曲。

对不起,我还是忍不住都还是要讲一下专辑封套和照型……一般上来讲,《天蝎宝藏图》这个标题应该会给予人神秘、冒险的感觉,就好像黎升铭的《盗墓者》——可是,天,封面上竟然是张祖诚围上围巾,露出灿烂笑容的照片,就像周星驰讲的那种“撞”到“嘣嘣声”。在此建议张祖诚在筹备下一张专辑时,可能要考虑换掉造型师和美术——说真的,封套内页的照片有少少惨不忍睹,破坏了张祖诚的形象。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嗨,
请你来我的博客,听取摇滚歌曲,是免费的而且是很好听。

希望你会喜欢它。
新加坡可爱女孩.

http://singapore-cutegirl.blogspot.com/

Anonymous said...

确实,这张专辑封面很囧。不过歌曲比第一张有了实质性进步,虽然还称不上非常好

btw,黎升铭那张叫 盗墓手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