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最有意义的表演——讲金曲奖(五)

我认为《第20届金曲奖》最有意义的表演项目是每个入围最佳新人奖的歌手(除了王若琳。她不来也没有关系,反正她不喜欢当流行歌手)的演唱。我感觉到这就像一年级生出席学校在年尾办的颁奖典礼——从过去的一年冒出来的新人中,老师选了五位最出色的(你可以说还有其他人更出色,例如被很多人认为是“大遗珠”的杨宗纬),然后在大家见证他们的才华和努力后,他们就会卸下新人的头衔,跟学兄学姐在同一个平台竞争了。虽然我的妻认为我以下的这句话我已经重复了N次,但是我还是要讲多一次:娱协,在来届的娱协奖,想呼吁你们给入围新人奖的歌手给他们一些机会演出,也算是一种尊重吧。不要“揾他们笨”,平时宣传的时候就叫他们来,颁奖典礼时就坐冷凳子,这样是很受伤的。

其次的是一班原住民歌手(包括胡得夫、纪晓君、家家等)的表演,不过我是指后半部。前半部主办当局找他们找他们来唱英文歌有一点不知所谓(虽然你可以看到家家充沛的肺活量,如果她唱流行歌的不知会不会入围最佳国语女歌手奖),幸好在后半部他们有演唱原住民语歌曲,不然就彻底不知所谓了。其实很羡慕台湾音乐行业的百花齐放,连原住民语歌曲都有一些生存空间。马来西亚也有各种原住民啊,只是我们没有机会去认识他们的音乐和文化,只是知道他们的生活空间和传统一天天被侵蚀了。如果你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马来西亚原住民的歌曲专辑的话,请你告诉我。

但是我们可以在马来西亚买到来自台东卑南族的南王姐妹花的专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有在rainforest音樂會注意到馬來西亞原住民有沒有發專輯。金光。

Lim Chee Beng said...

这样爽?羡慕……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