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林忆莲的《本色》

(我知道林忆莲的《本色》是一张蛮旧的唱片了(2005年发行),但是我最近才刚刚买。除了莫文尉、王菲、蔡琴和陈珊妮外,林忆莲是我蛮喜欢的歌手。由于我的音域的限制,我去卡拉OK时比较能唱到的歌除了唱陈升就林忆莲的歌。哈哈,因为我可以唱低八音嘛。)

听到最后一首《再见悲哀》的时候,我才发现到这个track有八分钟多。开始的时候我有一点纳闷:“怎么又来一个bonus track啊?”但是我猜错了,原来是林忆莲解释为什么第一首的《Incomplete》只有吟唱而没有歌词。其实这首歌是为了纪念她的音乐好伙伴林振强,由于林振强已经逝世了,所以没有办法参与她相隔多年才推出的广东唱片。我过后再听回《Incomplete》时,却有一番不同的滋味。林振强就是帮林忆莲写《灰色》的人,我还喜欢他写给Beyond的《早班火车》(一首很漂亮的歌词)。

这张专辑发行的时候,有很多乐评给的评语都不是很正面,有些矛头是指向雷颂德——虽然有很多人不太喜欢他的作品,包括我曾经对他为《大城小事》作的配乐很感冒。我同意说这张专辑听起来有点“旧旧的”,尤其我是在林忆莲专注于唱华语歌的时候才喜欢她的(所以我对她以前的经典广东歌(例如《灰色》)没有什么感觉)。但是我很喜欢雷颂德作曲、林夕填词的《为何他会离开你》,因为我可以在回家塞车的途中K这首歌。其实我还喜欢这首歌词的内容,尤其是那句“原来拥吻 如不放 错在你”。不过,唱几次后应该就会厌腻了。

2 comments:

燕子 said...

yeah! 我要唱 K,听你唱 K!

Lim Chee Beng said...

看你几时过来吉隆坡啦!开始工作了吗?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