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我选的马来西亚中文流行唱片(一)

前言

看到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最近为台湾的流行音乐业选出了1993年至2005年之间最棒的专辑,如果马来西亚也有一个协会可以为马来西亚的中文流行音乐作出类似的总结,那该是一件多么好的事。至少我们可以让听众更加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尤其是后辈们)知道我们曾经有哪些很棒的专辑。

我当然没有能力作出这种总结啦,第一我不够年长(九十年代的时候我还在念中学),第二我并不是每个在马来西亚出版的专辑我都听完,第三这是需要一个群体才能做到的东西。先声明我在这里所谈到的专辑是根据我所拥有的马来西亚中文歌手的专辑或者合辑或者精选(1990-2000年之间出版吧)所筛选出来的。你可以讲我主观或者客观,都没关系。排名不分前后。

一、江家荣《戏正上演》(1992年出版,风格唱片)
在很多人在忙着为某某某的唱片标榜为“概念专辑”的当儿,或许他们应该好好地去听一听江家荣《戏正上演》,才知道什么是有一个连贯整张专辑“概念”。

江家荣可以算是马来西亚HVD时代电视剧一线演员,你可能才知道原来他也曾经出过个人唱片(我还带过我的妹妹出席他的签唱会,并跟他握手)。《戏正上演》可以算是为江家荣的演员身份量身定做,专辑中的很多歌曲都是围绕着“戏”这个主题而写,但又很巧妙地连接到他也是一位歌手的身份——让我在这里抄下一些歌名吧,你就知道什么叫做有“主题”了:

Scene One Take One(词:刘秀美;曲:梁文福)
歌词摘录:“哦Scene One Take One,这是我今生永恒故事的第一场。哦Scene One Take One,命运那导演叫我不要不要如此慌张。”

我在戏外采访自己(词:韦铜雀;曲:吴剑泓)
歌词摘录:“交点时间给清醒可不可以,找个幽静的角落采访我自己。卸下粉墨的表情让皮肤呼吸,诚实的对话也是一种休息。”

这一幕我该流泪吗?(词:张映坤;曲:张映坤)
戏醉人醒(词:梁文福;曲:梁文福)
戏未央(词:张映坤;曲:张映坤)

如果全世界只有一个人关心我这个角色(词:梁文福;曲:梁文福)
歌词摘录:“如果全世界只有一个人,关心我这一个不亮的角色,我愿意演好我的悲欢离合,畅饮凄凉天色。也许我只需要这一个人,在雨中撑着伞听我唱歌,我知道晴朗总在雨后等着,象清醒总在掌声背后等着。”

这张专辑强不强啊?我认为这张专辑中的歌词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将专辑的轮廓更深刻地刻画出来。曲其实都还好听,称职地担任配角的角色(对不起,没有非常特别或者有创意的曲)。虽然如此,专辑中前面四首歌好像有点离题,跟专辑的概念有点距离(所以这四首歌我完全没有印象了)。至于为什么我就不知道了,要当时负责这张唱片的人才清楚。

一些比较年轻的朋友可能不知道梁文福是何方神圣——他是新谣的“重要开拓者和发扬者之一”,华语乐坛中的许多港、台、新、马歌手,都选唱了梁文福的创作。1988年以中文系第一名和文学院第一名考获新加坡国立大学普通学位,1989年获荣誉学位,同年获研究奖学金,1992年获文学硕士,1994年获研究奖学金于南洋理工大学中国文化与语文系攻读博士学位,1999年获哲学博士学位(中文文学)。(怕未?)

推荐:如果全世界只有一个人关心我这个角色

8 comments:

Stephanie said...

它也很巧妙地连接到他之前也是一位記者的身份, 而且第一首歌曲"到底要我再等多久"也拿過娛協獎的, 所以要說這張專輯不強也不行了XD

以前見到的"概念專輯"只是一種單一風格的專輯罷了, 自從去年看見這張專輯之後, 才見識到什麼叫做真正的"概念專輯", 它不只是一張有主題的專輯, 而且很多歌曲都和演唱著的真實身份有關聯的, 這才叫強呢~

(我也是從這張專輯才知道江家榮的,然後我就變成榮迷了@_@)

Nota Dan Latihan Upsr-Pt3-Spm said...

接下来我推荐巫启贤和柯以敏的专辑。

Lim Chee Beng said...

Stephanie,
你在哪里买到这张专辑呢?我还以为绝版了。还有谢谢你告诉我江家荣曾经是一个记者,所以可以更好地解释《我在戏外采访自己》的出发点。

还有原来你也喜欢猫哦。我也是猫迷。

小红人,
你在你的部落格写了你的推荐文章了吗?

Stephanie said...

其實我是在新加坡的yahoo拍賣網站看到的, 二手的啦, 詳情請看這裡:

http://siaomiew.blog124.fc2.com/blog-entry-9.html

他的專輯都已經絕版很久了, 第一張專輯"心裡像個孩子"的二手CD還能在台灣買到, 其他的就只能碰運氣了, 我也只有這兩張而已, 其他的根本連影子都沒看見XD

PS-這是你的卡帶來的嗎? 我很想看看整張+封底+歌詞的圖片^^

很高興能在這裡遇到貓迷呢^^

Lim Chee Beng said...

Stephanie,
我可以将专辑的封套扫描再上载。不过,你不是有这张专辑吗?(还是你的没有完整的封套?)

Stephanie said...

CD版的封套和磁帶版的有點不一樣呢, 其實是同樣的圖片, 只是CD的並沒有拍到他的手......

其實我是做了一個關於他的網站, 不過我所知道的關於他的東西真的太少, 所以正在收集他的圖片和資料(網上關於他的東西真的少到可憐)

另外, 我想把你的圖片分享到我的網站上面, 所以來征求一下你的同意, 當然, 我會注明來自哪裡的^^

Lim Chee Beng said...

Stephanie,
没有问题。

铅笔小丁 said...

你好! 我特别想买梁文福07年发行的那套《绕梁一世》,可网上似乎没有地方可以订购.请教下新加坡是否有唱片店提供在线购买服务? 可否海外发货(到中国)? 请回复至coldrain2004@gmail.com 多谢!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