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1, 2023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也有朋友会对她的爆粗有些感冒。

坦白说,我对这段演出没有太多感觉,加上她不是我认识或在乎的表演者,我是不会轻易付出自己的感受。我个人的看法是那段表演没什么有趣,要roast也似乎搞到烤焦了——我平时看到的其他stand up comedy是roast到点到为止,笑到翻肚的。我反而觉得Uncle Roger在roast中国和台湾有趣一点。其实,新加坡政府表面作道歉,实为撇开关系的做法比较高招一点(Jocelyn已经不是新加坡公民,也没有在新加坡作表演,照理说跟新加坡政府没有关系)。

至于拿悲剧来当笑料题材,这已经不是why so serious的问题,我个人是无法苟同这种做法。世界上这样多题材可以讲,穷一生都谈不完,所以有人命伤亡的悲剧就能免则免吧。不要跟我讲什么堂皇的理由,什么这是一般stand up comedy的技巧云云。为什么?如果我们有同理心,就会明白了,也不用懂什么大道理也会知道什么应该说什么不应该说。艺术不是大晒的。

另外,如果因为每个骂马来西亚的人而生气的话,早就被气死了。我不能勉强人人喜欢马来西亚(尤其是路人甲乙丙丁),就像不是人人都喜欢某强国。即使你讲莫文蔚的坏话,我也可能不得空生你的气(但如果你是我的朋友我可能会不小心删掉你的电话号码)。

来来来,天气炎热喝一杯花茶,口气会变得清新。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