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22

一张演唱会通告引发的讨论

我也想不到3P那张像讣告的演唱会加票通告,会让朋友们踊跃分享看法。感谢所有留言的朋友,帮我理清了一些我思考了许久的问题,在此整理一下(不然等下滑手机会滑到忘记)。

我也不知道应该骄傲还是不骄傲,除了刚才早上看到Taste Atlas讲马来西亚的roti canai列为全球的街头食物冠军外,马来西亚社会的一些认知的确是和其他国家不一样。例如我们非常好客对待海外的客人很好、很友善,让客人觉得马来西亚式的热情和贵宾招待。相对马来西亚本土的歌艺人和歌手……呃……有些朋友可能认为这是自己人嘛,不需要像对待客人那样客气,不需要有同等的对待。这些认知有正和反两面,要讨论的话干完三大瓶Tiger都还是没有结论。

在讨论当中,我突然有一个领悟,虽然我们统称例如3P、低清等为”网红“,但是他们可说是属于新一代的”网红“了(我就称他们为”网红2G“,还没有到5G心不要那么急你以为是Maxis咩)——就是跟YBB和LSJ等那些网红不一样。他们有发行自己的歌曲,有自己风格的内容(没有将自己扮帅帅参加高级的Party),现在也搞自己的演唱会,似乎将歌手和网红的差别模糊化了。

或许这提醒马来西亚歌手,他们的经营方式就是未来可以走的方向。你不一定是要像他们那样搞笑的,尤其是你本来都不是一个会搞笑的人的话,勉强是没有幸福的。但是他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是,他们有持续经营内容——就是不断有新内容与喜欢他们的朋友分享。我所谓的内容不只是那种拍美美的照片加上几句类似领悟人生的句子,因为那些句子看起来的确很文青但是有时候连我们自己都一知半解。除了发行歌曲以外,也需要制作不一样格式的内容与支持你的朋友分享——视频很好,文章也好,照片都好,只要和你经营的东西有关联的就可以了。偶尔分享生活点滴的确可以拉近歌手和粉丝的距离,只是大部分分享是生活点滴则对你的音乐事业反而是有负面影响的。

另外,对一个歌手来说,歌曲还是最主要的——也是最需要做心理建设的。因为你会觉得你的歌曲写得那么好、制作那么棒,点播率却怎么那么低呢?如果你想要把心情弄得更差的话,可以将自己歌曲的点播率跟《山顶黑毒蛇》的流量比较。坦白说,你在世界上是不孤独的,跟你一样有很棒的歌曲但流量很低的歌手比比皆是。与其去责怪社会的错、人文素质低落bla bla bla,不如我们就接受整个时代的运作方式,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出路。埋怨,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如果埋怨可以解决问题的话,我早就怨天怨地怨空气了。

当然,搞笑轻松的内容肯定是会比正经的内容获得更多流量的,如果你坚持要比较的话我也没有办法阻止。结论是,要继续就要学习去找方式经营,一年发一首单曲的话,还没到下一年大家很就把你忘记了(已经上殿堂的歌手例外)。网络上有太多有趣得东西看,你如果喜欢静静冷眼看人生的话那么你获得的反应也一样会冷冷的哦。我知道歌曲的制作费很贵,至于要如何筹募到相关的费用,就需要你下功夫去找了——等唱片公司或经纪人慧眼识英雄投资的话,可能等来等去白发都长出来了。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