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09

陈凯文的首张专辑

从Bimbit.com下载了Kelvin Chan(陈凯文)的歌曲有一段日子了,终于将他的歌曲抄进光碟拿到车里听。通常我在驾驶的时候才有机会听歌,我的其中一个喜爱的歌手Beck曾经说过车里是最好的听歌的地方(他开始的几张专辑是lo-fi的,用很厉害的音响听的效果也是一样的)。

陈凯文以这种方式来发行光碟,我的确很佩服他和唱片公司的创意和勇气。至于应该不应该支持呢,我就认为我们可以支持陈凯文的这张数码专辑,加上价钱又不贵(你可以不下载纯音乐的track)。只是电台好像没有什么播他的歌曲,报章上也没有什么看到他的新闻。可能等他写给林健辉的歌曲面世的时候再来宣传一下吧。

我个人认为陈凯文的声音还算不错,至少我觉得还蛮舒服的,不会有听觉上的挫折感(不是因为爸爸有钱才可以出专辑那种)。只是我觉得他唱得过于小心翼翼,技巧(尤其是处理假音)超越了感情。就好像吴建亿写给他的《爱人与伴》,我觉得他应该融入更多的感情,比较“肉紧”一点,以便让歌曲更有感染力。此外,如果陈凯文是不曾学过跳舞的话,我想建议他去找一个老师学一学,相信这样可以加强他在唱《平行线》的节奏感(虽然说《平行线》是他本身的作品)。

我比较挑剔的地方是专辑中的选曲。当我买这张唱片时,从唱片的封面来看,我以为陈凯文的歌曲会像是吴建豪那种。嗯……当我听了整个专辑,我才知道原来他主攻“慢歌”(第一首慢歌,第二首也是,怎么第三首也是呢……),“慢歌”种类也蛮接近的——结果我最记得的歌曲是第一首的《爱人与伴》和跟其他歌曲格格不入的《我的感觉》(陈凯文唱得有点奇怪)。唱片公司在推出下一张专辑时,希望他们可以加强这一点,太多类似的慢歌会导致专辑比较闷。而且现在市场是比较偏向有节奏感的歌曲,好像舞曲(要不然就好像王若琳那种型)。歌词方面也要好好调整一下,不要认为歌词不重要——一首很烂的歌词会拖累一首好曲子,一首好歌词可以帮助“差不多”的曲子(尤其是慢歌)。就好像《爱人与伴》,我觉得曲已经有主打歌的架势,但是歌词没有把歌曲唱到听歌人的心里去。简单来说,“浪费”了。

你看看以上的照片像不像林峰呢?(很好玩的是,陈凯文在不同角度有不同的样子)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良久兄,我朋友告诉我家凯又要出专辑了。。。有这样的事吗?

Anonymous said...

是吗?期待哦!

Lim Chee Beng said...

这我不太清楚哦。如果这是真的,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啊。

Anonymous said...

哇,如果這是真的,就太好了!

Anonymous said...

小林良久,你知道什么是“开山鼻祖”吗?我在网上找了童欣以前当童星的资料,原来她以前是童星界里的大姐哦!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