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09

陈家凯的《轰》



《轰》
曲:陈家凯
词:小林良久

不如你们暂时停下来
沾满污迹的手都放下来
无辜牺牲的人列出来
说尽谎言的嘴给闭起来

被扭歪 把人性都撇开颠倒是非黑白
将灵魂都出卖 用天使的口吻说着撒旦撰写的对白

你一直轰轰轰再轰轰轰 掩饰蠢蠢欲动的野心梦
你一直轰轰轰再轰轰轰 将人类的文明炸成废墟有什么用

轰轰轰再轰轰轰 多少无知的人被你逼疯
你对生命早已无动于衷 难道你要等到被审判的时候才懂


又从电视新闻看到一起自杀式的爆炸事件,把一些建筑物给摧毁了,把一些无辜的人给炸死了。世界的某个角落又增添了几出悲剧,还有一些仇恨。这就是所谓的恐怖主义。

有时候我真的不明白,很多恐怖主义的事件的基础竟然是建在宗教上。所有的宗教不是都教导人善良的吗?人的心灵太脆弱了,往往就会被那些似是而非的说辞牵着走了,以为自己已做了一件伟大的事,岂不知是被人利用来干了一件愚蠢的事。就像《达文西密码》的那个患上白化症的塞拉斯(Silas)以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捍卫他所信仰的宗教,其实他是被那抚养他成人的神父动听的词藻所“催眠”了,到头来是一场空。

这不关宗教的事,这关于人性的事。

(《轰》可以说是《舔着你的脚趾就安好》的续集吧。十年前的《舔》主要是表达我对一些政治生态的看法(所以变“禁歌”啦),而《轰》则是我对近年来屡出不穷的恐怖主义事件的感想——好像2002年和2005年的巴厘岛爆炸案。从报章上或电视上看到这些恐怖事件的报道,我都会觉得难过。看到那些策划者和干案者到最后还自以为是正义之士,更令人遗憾。

《轰》被滚石唱片选为陈家凯的主打歌,我真的很惊讶。我还以为这首歌的内容这么“硬”(又不是情歌),应该会是在唱片里排第七、八首,电台也不会播的那种。这样总算可以弥补以前《舔》不能在电台播的小小缺憾吧。谢谢滚石唱片的勇气,谢谢电台播出《轰》,谢谢家凯将这首歌唱出来。)

7 comments:

Kok said...

【将灵魂都出卖 用天使的口吻说着撒旦撰写的对白】

wooo~特别喜欢这句~摇滚歌~帅

Lim Chee Beng said...

谢谢。这一句的idea有部分是来自《Constantine》这出戏里头的那个邪恶的天使。

long=圣驰 said...

小林良久,我有一个小小的问题要和你分享{因为你是音乐作词人}。每天我在想小凤凤从1985年出道{10岁}到现在应该有35岁了!我真的很担心她的唱片公司会放弃她,毕竟她年龄越大了。
我有问过我的朋友“你认识童欣或者小凤凤吗?”答案是“不认识”!小林良久,我到现在都还没有买到《想疯而已》的专辑,真的很难找到!

还有,宇珩的新官方网站开张了,希望你会去留言给宇珩!谢谢!www.iyuheng.com

{我不是叫做long啦!我叫圣驰!是宇珩fans club的一分子。 以后我留言就叫圣驰!~就是每次谈起童欣的long咯!}

燕子 said...

哇!恭喜你的歌被选为主打!
新调子成员又再次合作了!真怀念!
一上网看到这首歌的歌词,就立刻想到了“舔”这首歌,果然你说是它的续集。
我的电脑还有“舔”,好想听这首“轰”喔!
专辑出了吗?如果出了可以帮我买2张喔

晶丽 said...

燕子,放心,专辑出了一定会马上寄给你。在那边还好吗?016 的号码还有用吗?到时记得给我你的地址。

yan said...

at domestic airport now waiting flight to south island. using airport computer, so cannot type chinese.

so far so good now..move again for different job..will travel for about 3 weeks before another job start at mid of dec..

still using 016, just maybe sometime cant sms back cause not reload, but still can receive sms.

not sure where to stay at the moment, let me know when u wan to post out the album, will give u the exact add..
when the album will out roughtly?

still go to tht place? the place we went before i fly? hehe...

Lim Chee Beng said...

燕子:
在面子书看到你在纽西兰的照片了,哗很大多的玫瑰花啊。家凯的专辑应该会在十二月中发行吧,昨晚上了MYFM作空中音乐会,可惜我因为在医院没有办法听到。至于你讲的地方……嗯,好地方嘛偶尔会到那里逛一逛。

圣驰:
原来你也是喜欢宇珩的。上次我给你的电话号码(第二次给的),你有试过吗?我给你之前还打上去那间公司确定有货哦……你没有加入小凤凤的歌迷会(如有)吗?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