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难道歌词不是艺术吗

趁着手术后在病床上动弹不得的几个小时,我把华少和刘十禾合著的《我爱记歌词里的文学蜜饯》看完了。我之前曾经介绍过这本书,作者解剖了一些中文流行歌曲的歌词,让读者了解歌词跟各种文学著作之间的关系。我在书中读到了一段对流行歌曲歌词的看法,非常有同感,因此给大家抄下(摘自《同学们,你们知道罗大佑是谁吗》):

“该版教材(按:收录罗大佑的《现象七十二变》的《大学语文》)的主编、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教授陈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解释说,流行歌曲通常被定在大众文化,不能进入严肃艺术的范畴,离文学似乎更远,其实这是短视的偏见。从诗歌历史看,很长一段时间内,诗就是歌,歌就是诗。中国早期的“诗三百”都是有曲调、可以吟唱的。诗不能吟唱,是近100年的事。从这个角度来看,现代的流行歌曲,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乐府诗。”

在中文流行歌曲的创作中,很多时候旋律和歌词是分由两个不同的作者来完成的。在歌词方面,我们不但在迁词用字方面有一定的要求,而且要内容要有意境。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在中文流行音乐的颁奖典礼中,会设有“最佳填词”这个奖项。当现代诗逐渐变成高格调的文学种类(现在还有多少人会像早期的学生为诗疯狂……),歌词仍然是平易近人。如果你自认是很有品味的读诗人,你可以去听听和看看陈绮贞的《鱼》,够不够诗意呢?在看看林夕写的《富士山下》,是不是文字和意境皆佳呢?

3 comments:

圣驰 said...

有打去唱片公司了,因为丽声唱片公司是在Cheras,我住在Puchong哦!问过我爸爸了,可是他都不理我勒!所以要请你帮忙!
小林良久,你有EMAIL吗?我想私下问问你!

燕子 said...

一点都没错,歌词本来就是乐诗符。
古人的山歌、诗歌,本来就是单纯的抒发情绪管道而已。
相信在更早古代还没发明文字前,混合着旋律+语言的歌声的那时候,没有所谓的意境/诗意,有的应该只是随心的感受
后来演变而来所区分的低级文学、高等文学等只不过是人类为了区分本身等级的自我价值吧!

Lim Chee Beng said...

圣驰:
你叫他们寄给你啦。我的电邮是limcbeng@gmail.com。Zomok?

燕子:
非常赞同你的意见。现在的文学越搞就越小圈子,如果你有留意市场上的中文书的话,翻译文学占了很大的部分。整个文学圈都不活跃,可能连日本文学都不如。没有好像村上春树的《1Q84》酱让人期待。

有些想念以前有《椰子屋》的日子。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