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听王彩桦唱歌就有保庇了!

我还记得之前某次在报章上看到台湾G-Music风云榜,发现该周最畅销的唱片是王彩桦的《有唱有保庇》时,我突然愣了一下——是我在综艺节目看到那个搞笑的王彩桦吗?她竟然也当歌手了?有个朋友寄了《保庇》MV的衔接链给我,我才仔细看一看——嗯,真的是王彩桦啊,当了歌手之后,样子也变美了,还跳舞咧……后来我才发现这首歌在台湾真的是很红,红到甚至很多艺人都拍了跳保庇舞的影片上载到Youtube,看来她在上“国民大会”电视节目所展示的招财的招数(真的是超多的。例如玉蟾蜍,她说出门前要给玉蟾蜍嗅一嗅钱)似乎有效哦,唱片所卖出的数量也应该超过她向妈祖许愿的16,888张吧。

其实我最惊讶的是王彩桦的唱片公司是喜欢音乐——在我的印象当中,陈子鸿和喜欢音乐是“出产”好像戴佩妮和方炯镔才华型的歌手,想不到他们竟然也可以把已经出道25年,一直都是B咖的王彩桦以一首《保庇》红遍台湾。这是台湾唱片公司企划厉害的地方,把一个观众们都已经熟悉的艺人再重新包装,选了一首舞曲填上非常“台”的歌词(但是又不cheap那种),配上三岁小孩都可以学的保庇舞,一炮而红,真的是很令人佩服。(马来西亚唱片公司必须要学习的地方……其实创作歌手已经不怎么流行了)

王彩桦的《保庇》是译自韩国女子组合T-ara的《Bo Peep Bo Peep》,原本的MV有些儿童不宜。能够把“Bo Peep”联想到“保庇”这个吉利的词,把歌曲中的电音加入电音三太子,让整首歌非常“道地”和“草根性”,所以不难明白为什么这首会受台湾听众的欢迎。我也是蛮喜欢这首歌的,歌词填得非常有趣和琅琅上口,MV也拍得相当好玩,总之听起来和看起来很爽就是了。其实音乐是百花齐放的,有时候我们是需要一首可以唱出很多人的生活和心声的歌,我们也必须承认这是一般的流行歌曲做不到的——就像我在上一篇文章所提到的,马来西亚中文电影除了有可以得奖的艺术电影外,也要有像《天天好天》这样可以引起大众共鸣的通俗电影,可以照顾各阶层人士的需求。《保庇》(或《天天好天》)会比较受欢迎,那是理所当然的事(因为受照顾的群众比较多),所以一些比较专注于艺术创作的朋友不需要耿耿于怀。

不知道《保庇》会不会也在马来西亚的歌台红起来呢。


2 comments:

yeeloon said...

而且签他的经纪人是于美人哦。两个欧巴桑创了一个小小奇迹

Lim Chee Beng said...

够力,于美人竟然连经理人都捞埋。于美人的嘴巴很厉害,我很喜欢看她主持的《国民大会》。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