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大荒电影停业了

昨晚获悉大荒电影停止运作了(星洲日报2011年8月10日报导:《独立电影赚不回本‧大荒电影喊停业》)。虽然我对这间在2004年成立的马来西亚独立电影制作公司感到可惜,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这可能是一件好事。宣布停业好过在苦苦挣扎不上不下半天吊。

大荒电影的创办人——陈翠梅与阿米尔莫哈末(Amir Muhammad)、李添兴和刘城达在海外的影展获得了好成绩(如陈翠梅的《爱情征服一切》(Love Conquers All)获2006年釜山电影节与鹿特丹电影节等影展的首奖)。但是,他们的独立电影在马来西亚的票房还是不理想,有时候甚至赚不回制作费。现在他们各有各忙了——陈翠梅在中国发展,也开始学习拍武侠片;而李添兴拍了电视剧和中文与马来语的商业电影(即将上映的是《瓦煲人肉咖喱》,我真的想不到他会拍这样的题材)。可能他们的一些中坚粉丝会认为他们已经“变质”了,我倒认为无所谓——既然他们拍的独立电影都不赚钱,他们就得通过别的方式赚钱来维持生活。嘿,人人是需要吃饭过活的,也想要生活过得好一些。

我们必须接受独立电影是比较“小众化”的——商业电影主要的功能是娱乐观众(没有任何的贬义——这是很多人(包括我)很多时候看电影的原因),独立电影则需要观众去欣赏当中艺术养分。所以,独立电影不只需要宣传,而是更需要“教育”观众,引导他们如何去欣赏独立电影——我们必须接受马来西亚社会的人文仍需提升。如果没有适当的解读,有时候一般的观众是无法体会到独立电影或者艺术电影所要表达的涵义,尤其是一些有非常考观众耐心又长又慢镜头的电影。请允许我再提起我曾经分享过的例子:就是因为有了适当“解读”,我才懂得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欣赏王家卫的《花样年华》,才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看到这部电影精彩之处。不然就会像《爱情征服一切》一样,虽然得了影展首奖,在IMDB的“分数”还是不理想。

这个重要的教育工作,现在是无法交给媒体做了。现在的娱乐版都忙着报导谁谁谁恋爱分手当小三,或者谁谁谁又露得比谁谁谁多比谁谁谁大。此外,独立电影工作者也应该以大众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教育工作——如果搞高格调或艺术家气息的话,人家会睬你才怪。

注:可能发生一些沟通上的问题,其实星洲日报的报导有点错误。大荒电影特此作出了澄清——请参考他们网站上的“大荒还在!

2 comments:

Fei said...

大荒電影的澄清: 星洲誤報: http://www.dahuangpictures.com/blogs/press.php/2011/08/16/a_22823_a_33618_a_36996_a_22312_a_65281

小林良久 said...

Fei,谢谢你提供的衔接链。我已经在我的文章作了一些备注。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