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1

要学无线的精彩,不要学无线的霸道

林静苗在她的部落格发飙,揭发她受到的不公平待遇
要不是因为林静苗在她的部落格(独裁,独霸的作风,可以多久???)发飙,Hisoing进一步跟进新闻,我们才知道原来很多 马来西亚的艺人被MY FM封杀。根据《MY FM下封杀令? KK林静苗成炮灰》和《MY FM只手遮天?艺人群起斥责》的报道,被MY FM封杀的艺人包括(不止以下所列出):
  • 友台的DJ——林静苗(One FM)、KK(988)
  • 经纪公司是28Stage——凌加峻、光良
  • 拍了NTV7的电视剧——辛伟廉、曾国珲
  • 爱开玩笑讲话太快——蒋珮珮
  • 娶了友台的经理为老婆——黄威尔
(黄威尔被放进冰箱的理由是最令我跌眼镜!天,黄威尔又不是和老婆一起搞双人歌唱组合,竟然因为私人原因而被封杀。)

一直以来我都有听说过MY FM的霸道行为,只不过没有这么详细而已。现在被封杀的艺人纷纷站出来揭发他们所受到的待遇,我才了解到他们霸道的行为——最过分的是,因为他们的DJ受聘请主持活动,他们竟然要求活动主办单位当“凶手”执行他们的封杀任务(例如也是《大英雄,小男人》演员的林静苗竟然被阻止走红地毯)。我想主办单位因为MY FM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广大的听众,在没有办法之下忍声吞气而被逼当“凶手”。
一个马来西亚歌手出了唱片,当然是希望所有的电台都会播他的歌曲,也希望可以上所有的电台宣传他的新唱片,和听众分享他作音乐的甜酸苦辣。即使MY FM被邀成为唱片宣传的所谓的“指定电台”,有什么理由不允许该歌手上其他电台(如果是根据PMP艺人管理经纪公司的宣传人员恺芝的访问,MY FM是“不建议”许亮宇在配合过程中到其他友台参与活动)。噢,你可能有注意到我特别注明“马来西亚歌手”吧——因为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田馥甄等等等等是不会被封杀的,而且他们可以上所有电台的节目。为什么马来西亚的歌手竟然会遭受到更差劲的待遇的呢?我想这是海外的朋友没有办法明白的事——逻辑上,电台、电视台和传媒照理应该会比较“疼”自己的本土艺人,或者是至少公平对待。对不起,这个逻辑在马来西亚的中文乐坛是不管用的,本土艺人是会被本土电台欺负的。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香港的无线是Astro努力学习的对象,你看311频道《华丽台》简直是无线的干儿子,也办了《MY AOD我的最爱颁奖典礼》给无线的艺人(我最“beh tahan”的颁奖典礼之一)。在经营电视台和制作电视剧方面,无线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模范——坦白说,他们制作的很多电视剧都是非常精彩、非常好看(例如我现在看第二次的《宫心计》),是很多演技派演员的温床。但是,我就不能苟同无线的一些霸道行为——例如所签约的歌手不能在无线以外的电台以广东话接受访问。现在无线开始明白这种霸道的行为是不管用的了,开始觉悟了,开始改掉这种苛刻的条例了——不改?连编剧都开始跳槽了,还是老样子的话就很快就会被别家竞争者赶上头了。

我郑重呼吁MY FM对别人好一点,积一些德,因为风水会轮流转,你不可能永远都会最受欢迎,有一天你也可能是需要别人的帮忙的——如果你现在对人家好,到时人家可能对你好;如果你现在对人家不好,到时人家一定会睬你都傻。不要到时才后悔。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