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我想对Geraldine和洁莹说的一些话

当我知道Geraldine颜慧萍和赵洁莹成功获得《华人星光大道》总决赛5强的资格,心里是非常替她们开心的。看着从《Astro新秀大赛》总决赛生涩的演出,到《华人星光大道》接受磨练,到现在拥有更纯熟的表演能力,真的希望她们可以在2012年1月8日的总决赛交出一个亮眼的演出——既然成绩输赢都不在掌控之中,不如就让自己好好享受这个终极演出。


陈建宁在积分赛I给Geraldine演唱《洗牌》的讲评,我认为是对她最重要的讲评之一:“…你的歌唱技巧、你的情感都很好,但是你最致命的其实是你的音色…”。我不能不同意陈建宁的讲法,我们可以看的出Geraldine很努力地唱好这首歌,拉音是拉得很好,也有投入感情,但是她一唱完之后,却没有给听众留下深刻的感受。Geraldine曾经说过的“比赛对我来说好像呼吸”,可能就是她面对最大的问题之一。

音乐不是好像做数学题一样,最要是依赖技术性的能力(“This is science, mostly”)去解决问题——如果唱歌对Geraldine来说主要的功能是“比赛”的话,她就会有一个倾向运用“技术”去解决问题(演唱)。但是,音乐是art,它在你生命中的地位,会通过你的表演毫无掩饰地泄漏出来,形成一个障碍屏来抵消你尝试打动听众的努力。如果Geraldine想继续走音乐这条道路的话,她要打开心扉让音乐融入她的生命里,用心诠释音乐,用心去触动听众的心。虽然罗大佑没有很厉害的歌唱技巧(有些人甚至会认为“这样的声音都能唱歌?”),但是他的破声音演唱的《鹿港小镇》却可以感动人;至于好像王菲这样的歌手,就可以在art和science之间取得平衡,就可以像王菲所说的“喜欢的歌用心唱,不喜欢的歌用技巧唱”,一样可以动人。

如果有问我的意见的话,我会建议Geraldine尝试接触更多不同种类的音乐,吸取不同的音乐养分,然后尝试创作。我个人认为如果Geraldine可以创作一首可以感动自己的歌的话,那就是说音乐已经开始融入她的生命了——因为音乐已经成为抒发情感的管道了(我曾经有一段很长的日子当音乐不是我抒发情感的管道时,我甚至无法完成一首可以说服自己的歌词)。这时候,音乐会慢慢地发掘本身独有的气质。

坦白说,我认为Geraldine是走商业歌手的路线的——有时候我觉得她的外型可以被包装成有点可爱的女生。这样的歌手是需要一间财务比较强大的唱片公司,才能够有效地经营的。如果是小型唱片公司的话,我会建议Geraldine先继续完成学业,至少有一张受承认的文凭——不上不下的唱歌事业是最糟糕的,因为回不到头,看不到路。


赵洁莹就开始找到了自己的风格和质感,所以对自己的演出就更有信心了——所以她从四场积分赛所累积的分数和关诗敏(我心目中的冠军)同分,仅次于黎谦。由于她的声音偏向单薄(尤其是当她清唱《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时候更为明显),其实她不必也不需要难为自己成为唱家班——音乐是可以百花齐放的,有李佳薇扛起这个“名堂”就够了。赵洁莹是适合走性格路线,如果她可以弹着吉他(比钢琴随性潇洒)唱自己的歌,那应该会很棒(现在只有一个戴佩妮和一个陈绮贞就太单调了) 。

只是赵洁莹偏中性的路线,在现今的中文乐坛有太多相似的歌手了——随手就可以找到李宇春、周笔畅、曾静玟、张芸京等等。要突出重围的话,就要找一条自己的路。这就是她必须面对的一个挑战。如果是限制在马来西亚市场发展的话,类似的性格歌手的生存空间不大,可能必须转做独立歌手。不要回来当电视节目的小小主持,继续读书深造还更强。马来西亚的唱歌比赛已经产生了太多电视节目主持和演员了,就是没有几个当歌手。

如果Geraldine和赵洁莹有机会看到这篇文章的话,希望可以为她们提供一些角度思考。当然,诚实的话是需要勇气去接受,但我宁愿她们可以认清真实的状况,去作一个对自己最好的选择。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