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林乐伟的本性是狂妄

其实在林乐伟发行首张个人专辑《不想一个人》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名字,听说是被台湾的音乐人周佳佑赏识而在台湾发行该专辑,并且是朝向全方位音乐人的方向出发。这一次他发行了个人的第二张专辑《On乐Way》,才仔细聆听他的音乐——他作了另外一个大胆的尝试,那就是“如果你买实体唱片的话,现在就只能听到三首;现在要听整张专辑的话,就数码下载吧”。

嗯,看来这个人似乎有些“狂妄”——就像他本身所说的一样,狂妄是音乐人的本性。他说如果不做音乐的话,就会和瑞业老师开吃,而且那时候瑞业老师应该是不做音乐了……哦,这他是不是想说“这是不可能的代志”呢?(注:这篇访问只是着重在这张实体唱片内的三首歌曲,因为我就是买实体唱片的那个人……)


林:你在检视第一张《不想一个人》专辑后,为自己定下了什么进步空间是要在这张唱片达到的?
Ludwig:《不想一个人》这张专辑是音乐性丰富的一张专辑。在做《On乐Way》时,我带着想回归音乐最单纯,简单的感动出发。想用最简单的感动表现对音乐的自信。

林:为什么会找着名填词人瑞业当这张唱片的词曲统筹和文桉企划呢?有没有和你原本的音乐方向意见分歧呢?
Ludwig:瑞业老师的歌词是大家公认好的,可是大家可能不知道专辑统筹是很重要的环节。瑞业老师统筹歌词和文案后,专辑整体的方向更明确、更一致。歌词经过统筹,更合我心声。音乐方面的确有些好听的歌被牺牲,可是我还会继续发表音乐。就留下次专辑吧!

林:为什么数位版本会同时发行专辑内所有12首歌,而实体版本则分为4张EP发行呢?会不会担心说当发行第2、3或4张实体EP时,大家会认为是“旧歌”了?
Ludwig:我的确是发专辑,可是是概念专辑!12首歌一定要先发。实体发行只不过是收藏品。歌过了一段时间就变旧,可是耐听的歌永远不会变旧。

林:谈一下你对英式摇滚曲风的《你的狂妄》的感觉?你会觉得自己也是“狂妄”一族呢?
Ludwig:狂妄是很多音乐人的本性。摇滚音乐是一直在叛逆,音乐是要叛逆才精彩。

林:《输情歌》在歌词内容和编曲上都很“另类”,挑战听众们的听觉。为什么会有这样概念的歌曲和编曲呢?是不是说你不喜欢写芭乐曲风的情歌(歌词是你的心声?)?
Ludwig:因为我的情歌输了给梁静茹的情歌。哈哈。编曲还不错哦!

林:《i唱作乐》是以Hip Hop、舞曲加上了新的元素“dubstep”来呈现的。什么是“dupstep”元素呢?为什么你会在这首歌加入这个元素?
Ludwig:Dubstep 是很 cool 的电子乐,也很新。相信还没有华人在音乐上用这种元素呈现。这首歌的dubstep 也不多。希望以后可以多做这种类型的音乐!没有为什么,就因为喜欢。

林:谈一下你和谢加旺的合作经验——为什么会找他来协助配唱制作呢?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Ludwig:佳旺!非常好玩的制作人。我觉得他唱歌实在太好听!配唱时最好玩的东西就是大家一起有想法然后吵架!哈哈哈,可是我们的感情还是很好的!

林:如果你只可以选择一种类型的音乐来表达你自己的想法,你会选择什么类型的音乐以及什么乐器呢?为什么?
Ludwig:我会选择手风琴。很浪漫,又孤单。音乐类型应该会选 Funk 吧。因为很调皮,好玩!

林:你怎样为自己的音乐定位呢?当一个全方位的歌手会面对什么和一般歌手不同的挑战和乐趣呢?
Ludwig:虽然大家把我定位成全方位唱作人。可是我只是喜欢唱歌、拍摄、创作和做很多东西的音乐制作人。然后想和大家分享音乐,希望得到认同。乐趣就在于可以做到自己想做的东西。也因为这样,大家对我的期望很高。做很多事也有压力。

林:如果不做音乐的话,你会选择做什么呢?
Ludwig:和瑞业老师开吃的!哈哈哈,到那时他好像也不做音乐了吧。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