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你怎样看2012年娱协奖(三十四):创作人和制作人这些幕后英雄

当然,在这2012年娱协奖系列的最后第二篇文章中,我也访问了三位在颁奖典礼有不错成绩的幕后英雄——包括创作田馥甄《Love》的黄淑惠、给人标榜为“天后宫”的饶善强以及我一直都有留意他的作品的陈彦辉。希望通过这篇创作人和制作人的访问,可以让大家对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曲有更深一步的认识,从而从喜欢升华至欣赏。

对于为马来西亚中文乐坛作出努力的音乐人和制作人(包括我曾经访问过和尚未有机会访问的),我为你献上高高的敬意。


写歌都很随意的黄淑惠

你或许曾经在2010年读过我针对《Love》这首歌访问黄淑惠的那篇《田馥甄〈Love!〉是怎样写出来的?》吧。她说这首歌的曲是在rooftop看着黄昏合季候鸟不停飞过,回教堂祈祷时弹着吉他,然后哼着哼着就出来的,歌词想说的是爱变得越复杂人就会越不快乐,而我们往往忽略了更值得自己去爱的,比如家人,身边的花花草草,小动物,或者说爱自己。

我到现在都还是非常喜欢这首歌,也谢谢田馥甄唱片公司赏识这首跟一般流行歌曲的曲风不太一样的《Love》,让很多中文音乐的听众可以欣赏到这么棒的作品。对,谁说歌词的迁词用字一定要艰涩复杂呢?


林:《Love》获得了“最佳原创金曲(国际组)”和“最受欢迎原创金曲”,对你来说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
黄淑惠:这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和很大的惊喜,因为对手都很强。可是现阶段的我写歌都很随意,没有说特别要写怎样的歌,一切都跟感觉走。而且向来我的感觉都偏小品。《Love》会传唱也许就是因为简单。

林:当全场一起唱着《Love》的时候,你有什么感想呢?有没有让你回到当初还是幕前歌手的感觉呢?
黄淑惠:当全场一起唱LOVE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写了一首可以叫大家一起唱的歌。我没有特别的感觉,因为一切好像在做梦。好像很远,其实很近。其实那天在台前演唱,我觉得很轻松自在,不完全紧张,以前当歌手好像都没有过这样的感觉,都是紧张开始,紧张结束。

林:《Love》有那么好的成绩,会不会对你将来的创作有什么影响呢?
黄淑惠:我其实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每首歌都有每首歌的运气,成绩好不好不由我来决定,也从来没有特别去思考关于歌曲的形状样子,只要有感觉就写写歌,不会因为《LOVE》而受影响。反而比较担心因为有了家庭生活的规律,反而失去了对外在生活的敏锐与感动。

杰出表现的饶善强

如果说饶善强是马来西亚现中文乐坛今最夯的创作人、制作人和编曲人,我相信应该没有人会反对吧。之前我一直认为马来西亚中文乐坛太过依赖彭学斌,真的是太寂寞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不是很健康(因为彭学斌只有一双手,总不能24小时都在写歌或者制作吧?)。现在我们终于看到另外一个全能的音乐人饶善强在马来西亚中文乐坛有一席之位(而且他有份的“橘色人”团队连专辑文案、拍摄MV等等的工作都能包办,真的是“包山包海”了),而且他的作品也像彭学斌一样广泛收录在很多海外歌手的专辑。

在访问中,饶善强说:“由于不是科班出身,这些‘技术’都是花上好几年的时间,每天躲在家裡学习、研究、碰钉子,贵人帮助而换回来的”——这句话值得所有希望作品可以发扬光大的新晋创作人好好咀嚼思考一下。

林:获得了“最佳歌曲制作”(凌加峻《马后炮先生》)、“最佳作曲”(孙燕姿《当冬夜渐暖》)、“最佳编曲”(凌加峻《马后炮先生》)和“杰出表现奖”,对你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呢?哪个奖项对你来说最为重要呢?
饶善强:意义非常重大。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娱协奖,以往都是坐在观众席看着热血的音乐人领着成绩单,自己却在观众席并兴奋热血着。2012 年有幸入围并得奖,对我来说绝对是意想不到的。每一个都很重要,像“最佳作曲”是我踏进娱乐圈的第一个武器,这个武器陪了我十三年。“最佳制作”&“最佳编曲”是技术奖,由于不是科班出身,这些“技术”都是花上好几年的时间,每天躲在家裡学习、研究、碰钉子,贵人帮助而换回来的。“杰出表现”是总结目前我音乐生涯裡的小小成绩,也让我看到以后的自己可以走得多远,也让我看到我可以为马来西亚音乐贡献和回馈些什么……


林:评审评说《当冬夜渐暖》为“曲调创意独特精彩,是世界级水准作品,可谓现代经典歌曲”——你是在什么情况下创作这首歌呢?你在这首歌曲下了什么特别的心思呢?
饶善强:评审们听得太细腻了,专业得连我这个原作者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能力有他们形容得那样吗?? 哈哈…

其实在创作这首歌,跟平常我作曲时没什麽特别,就拿起吉他,就唱了。但我常常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唱片公司常说的:“chorus melody 一定要起来…应该怎样怎样”我在写这首歌的时候也面对着“chorus melody 不够(上来)”…但本人就会很懊恼不会写他们描述的那样。所以还是坚持把原本写好的chorus (大家现在所听到的版本)交给版权公司…

就这样,没有特别的formula ,没有特别的技巧,纯粹歌词给予的感动和气息去创作。我常觉得写歌嘛,从心底出发,从心感动听着者最重要。


林:评审评说《马后炮先生》为“铺陈有趣新鲜,起承转合创意十足,丰富有趣,充满幻想空间”——谈一下你在制作这首歌时的想法,以及怎样把凌加峻幽默的一面展现出来呢?怎么会想到找Monkey D和Esther Maymay来客串呢?
饶善强:凌加峻这个人本来就很多鬼点子,但又怕死的。第一次听到demo的时候我就觉得这首歌很好玩了。demo 里边就有一个大概的搞怪编曲模样,当然他不够鲜明。之后就跟唱片公司和加峻商讨,是否可以加一些80、90年代8 bit 游戏机的音效,因为从第一张ep开始,加峻的东西给我的感觉都是偏向有些old school tone调,所以制作人的角度就得结合他的特性跟我认为可以吸引人的方式呈现给大家。这个绝对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歌手、创作人、制作人和唱片公司一起的构思。

Esther和Monkey 的客串是唱片公司安排的,结果他们的表现都出乎意料的好。因为很多的对白,对调的对白都是在录音当天才加进去的。这首歌反正都好玩的,就来玩玩…哈哈…

林:在你所发表过的歌曲当中,哪首歌对你来说最重视的呢?为什么?
饶善强:没有。意思是没有特别重视或不被重视。每一首歌都代表我当时的生活,我当时被什么歌、什么歌手、 什么音乐所影响。我常常觉得我写歌是因为我不喜欢写日记,所以就用歌曲来记录我的生活,我在生活里看到的事情、 感受,总结地变成一首歌曲。所以,每一首歌都有他的生命价值和我活生生呼吸过的痕迹…

希望张起政跨越尴尬的陈彦辉

陈彦辉是另外一个我一直都有留意的创作人和制作人,对于他写给马嘉轩的《I'm Okay》无法成为2012年娱协奖本地组十大金曲之一,我或多或少还有一点耿耿于怀——坦白说,这首歌是我在2012年我所听过最棒中文歌曲之一。幸好,他制作的张起政《尴尬》获得了“最佳迷你专辑”,让他的努力在2012年娱协奖有所肯定(虽然当时我比较喜欢你应该都知道是哪张的另外一张迷你专辑)。

虽然陈彦辉没有像饶善强这么夯,这不代表他的作品比较差——如果你有仔细聆听他的制作的歌曲的话,可以知道他其实是很认真和严谨的。除了《I'm Okay》之外,我推荐你听也是他创作的可晴《不可爱》——也是我心目中的其中一颗2012年娱协奖的大遗珠,我认为无论在旋律动听或者技术上都是有相当的水准的。


林:你所制作张起政的《尴尬》获得了“最佳迷你专辑”,对你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陈彦晖:其实两三年前,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得思考/学习怎么做出比较有概念性的专辑,怎么用几首歌带出歌手的特色和要表达的message。音乐只不过是让大家认识歌手的一环,企划文字、照型视觉、MV等应该都是一体的,相等重要。

庆幸也遇到机会让自己尝试和磨练,从可晴《不可爱》、马嘉轩《配角》,到张起政《尴尬》… 只能说很感恩,不是自己做对了或错了,但至少大家有留意到我的努力,无疑是很大的肯定。

林:评审评说《尴尬》“展现本地迷你专辑一直少见的大器与简朴之美”——你是如何在这张唱片中在所谓的“大器”和“简朴”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呢?在制作过程中有哪些挑战或者难忘的经历?
陈彦晖:我觉得一张专辑/EP,应该如一本书或电影,要有所谓的起承转合。其实筹备这张EP一开始的挑战是在于怎么让起政有个全新的感觉,全新的TONE。 《说爱了》其实整个制作上我花了一个多月,就在酝酿和寻找一个方向、一个态度。 当那个确认之后,一切就 fell into place,很快的拼凑起来。希望让大家听完整张EP,会感觉到灰色,以这个灰色衔接着每首歌曲,也间接带出《尴尬》的概念。

林:你如何看在《尴尬》中的张起政呢?
陈彦晖:起政的创作才华是不可置疑的。但作为一个艺人,总觉得他心里层面还是有一些东西在牵绊着他,放不开。所以我也想间接透过《尴尬》这张EP鼓励他,希望他能跨越尴尬。2013,我期待他会有更活跃的尝试和发展。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