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你怎样看2012年娱协奖(三十三):KOK、ManHanD和Ken让我……

除了获得2012年娱协奖“新人推荐奖”的三位女新声之外,我也访问了三位比较没有那么“主流”的歌手——KOK李诚洧、ManHanD以及Ken刘智勤,要他们谈谈他们的心得和对评审的评语的看法。

当我收到ManHanD的回复时,看到以下的这句话,让我深思许久:“坦白说,奖项对目前的ManHanD来说不是那么的重要了,是因为以现在的音乐市场来看,就算你得了几个奖也不见得唱片会特别好卖,做show的价钱也不会特别的高,就算高,也只是有价没市,也是辛苦的。”我不能不承认这句话有说对了一些马来西亚中文歌手在现实中面对的一些问题。

颁奖典礼可以办得轰轰烈烈,但会不会对得奖的歌手和音乐人有帮助呢?所颁发的奖项是不是还是对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有影响力?现在音乐人还会不会鼎力支持娱协奖呢?现在大众对娱协奖还有信心吗?

这些问题是值得娱协奖同仁深思的。


让我骄傲的KOK李诚洧

我想我不用说,你也知道为什么我会为KOK获得“最佳独立原创歌曲”而感到骄傲了。除了他是我家乡的学弟之外,我一直以来都十分欣赏他的音乐才华(我敢敢说,他的歌声是可以媲美一些所谓线上的商业歌手,文字方面更不用说了)。所以当他对我说要通过网络发行《有孝仔》(以及另外一首由陈曼青演绎的《女儿家》)时,我就义不容辞地帮他做发行——从当初纯粹发表单曲到发行数码唱片。当颁奖人宣布《有孝仔》得奖时,我就像觉得是我自家的歌手得奖了!


林:《有孝仔》获得了“最佳独立原创歌曲”,对你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即刻下载《有孝仔·女儿家》单曲和唱片封套!
KOK:歌曲发表后得到的回应都很正面。颁奖礼开始前还有前辈老师和我打招呼说喜欢《有孝仔》,再来娱协评审的肯定《有孝仔》获得了《2012娱协最佳独立原创歌曲》我简直就开心疯了。这个奖对我意义重大,除了歌曲受到肯定,也是独立团队一步一步齐心合力完成的作品。有老师和我说 音乐不分主流非主流,商业不商业,独立不独立,可以感动到人的就是好歌。

林:对于评审评说“以一首歌说一个故事,演绎感情丰富,歌曲有温度”,你是认为这首歌对你来说有什么样的“温度”呢?
KOK:评审说《有孝仔》“以一首歌说一个故事,演绎感情丰富,歌曲有温度”。《有孝仔》是一首伤感的温馨歌曲。当时我把自己的故事写进歌里,说着自己不是一个有孝仔的心事。主要我想让听的人,也和我一样听着歌曲 想着亲人要对父母孝恩。有人说这首歌简单平淡,但是很有生命力和张力。听了心里酸酸的 可以感受到歌曲的情绪,好像活生生的情景。我想这就是歌曲的“温度”吧。

让我振奋的ManHanD

我承认不是听饶舌的kaki,但有时候还是会喜欢一些有趣的饶舌歌曲的——我会认为广东饶舌会比较生动,尤其是那些华语无法正确诠释的广东俚语(你试试翻译这段“玲玲出嚟又睇掌喇 农夫今年又攞奖喇 睇掌睇掌睇相 急急如律令 攞奖攞奖演唱 俾啲掌声有请 一命二运三风水 人有三衰六旺 我仲要衰到几岁”)。唱华语绕舌要像热狗那样的功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其实我也蛮佩服ManHanD的坚持的,毕竟在马来西亚唱广东饶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要维持这么多人的组合,而且有些成员要兼顾另外一个乐队dayDream。我还喜欢ManHanD的好几首歌曲,算有到位的“广东味”,但不会像很多马来西亚广东歌都会陷入“俗”的陷阱(要“俗”就要像郑中基的《无赖》那样,很多广东歌却是一半半很尴尬的)。当然我也喜欢这首有些复古的《耐人寻味》,能够让两代粤语歌手合作,意义重大。我认为ManHanD和昌哥郑锦昌和那段表演是当晚最重要的演出之一。


林:《Life Goes On & On》拿下了“最佳流行专辑”,对ManHand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
ManHanD:意义很大,是因为,从来没想过我们唱广东饶舌歌也能在马来西亚这以华语歌为主的颁奖礼里获得这奖,也证明马来西亚乐坛开始有很大的改变了,希望以后会有更多不一样的独立音乐能有机会获得这奖……

林:对于有些评审认为专辑中段突然变成大杂烩,但老大张映坤却认为“因为专辑中的真诚,生命力与亲力亲为,所以该得第一” ,ManHand有什么看法呢?
ManHanD:我觉得所有评审都说的很对,大杂烩是因为来自我们每个成员的特色,因为我们是来自不同的音乐背景,Daeren(rock)、Von(pop)、Toy(old school hip-hop)、DJ Point(classical music/trip hop)、Beeman(alternative/rock/hip-hop),所以我们的每一张专辑里都会听到不一样的音乐元素,这也是我们一直做音乐最好玩的地方,我们会把我们各成员喜欢的放进一首歌或专辑里,我觉得真诚与生命力也是因为张映坤老大听得出来我们不会跟流行而做,而是把我们喜欢的呈现与用最真实表达出来吧……

林:《耐人寻味》拿下了“最佳方言原创歌曲”,对ManHand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
ManHanD:坦白说,奖项对目前的ManHanD来说不是那么的重要了,是因为以现在的音乐市场来看,就算你得了几个奖也不见得唱片会特别好卖,做show的价钱也不会特别的高,就算高,也只是有价没市,也是辛苦的,因为人们不会去珍惜与在乎,本来这一届的娱协奖我们及公司是有打算不再报名,因为我们做音乐的目的到最后也只想回到最当初最原本,只为做音乐而做,只为玩音乐而玩,找昌哥郑锦昌来一起合作也是为了一个两代粤语音乐上做个交流……

林:当初怎么会想到找昌歌郑锦昌来一起合作《耐人寻味》呢?不怕有代沟的问题吗)?对于评审吴德英评说的“两代粤语歌手对唱,撞击出不同火花”,ManHand本身则认为该“火花”是什么样的火花吗?
ManHanD:ManHanD的音乐好玩之处就是“没有代沟”,我们5个人,5种性格mix在一起玩的当中,也学习与做就了我们这百搭的异能,所以我们是可以和任何音乐与人合作的,因为我们做音乐最主要概念就“好玩”,无拘无束的玩,就是因为是为了好玩,所以才会有“火花”……

让我感动的Ken刘智勤

能够认识到刘智勤的音乐,是我这一届娱协奖最大的收获之一。到现在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听到刘智勤的《太空梭》时,当时正在公园跑步的我顿时听下来,专心地听完这首歌——因为难得听到这么有生命力的歌曲!跟他见过面聊过天之后,我更佩服他对音乐的坚持和用心。

当晚我在现场看到刘智勤上台领取“专业评审推荐歌曲”,当时我突然感动到想掉泪……因为10年前我就是在同样娱协奖的舞台上,与陈家凯(演唱)和黄晟峰(作曲)以《舔着你的脚趾就安好》一起领取同样的奖项——当初这个奖项对青涩的我们是有一种极大的鼓励,多多少少也推动了《飞行943》的诞生。

娱协奖第二次颁发这个奖项,竟然是在10年之后……10年转眼间就过去了,马来西亚的中文乐坛有没有变得蓬勃一些呢?


林:《石头》拿下了“专业评审推荐歌曲”,对你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Ken:首先当然是感谢所有评审们的青睐和肯定。这个奖项对我来说,精神上鼓舞的实质意义大于得奖的重量。我自己是个幕后的音乐工作者,对于初次独立完成一张中文专辑,并入围多项提名,最后还得到专业评审们的肯定,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因为这是专业的音乐同行或前辈们对于我的作品给予肯定或对于我在音乐上的态度给予认同和支持。我会继续努力。

林:对于评审评说“有石破天惊的惊艳,愤懑的唱腔,让人感受到这音乐人有不知天高地厚往前的使命感,敲醒了沉睡的听觉”,你认为自己是不是所说的“不知天高地厚”和在音乐上有“使命感”呢?
Ken:当我自己阅读到这样的文字的时候,我也觉得惊艳了一下,哈哈。感谢评审们的石破天惊。真的言重了。 不知天高地厚,说实在的,我真的不晓得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只知道做音乐的常常都看不到明天,音乐工作者的生存环境是越来越逆境,所以当初我决定制作这张唱片的时候,我是以大无畏的态度去做音乐,勇往直前。正所谓“有前无后,打死罢就”!

音乐制作,本来就是不应该去计算和迎合。音乐本来就不甘心被音乐工作者利用出卖,或被商业所恶意扭曲和搾乾音乐的养分。

使命感是有的,因为我想继续在马来西亚推动独立音乐/摇滚乐的文化。除了制作唱片,我也开始为杂志写专栏,推动摇滚乐和让大家多一点认识商业市场或主流广播电台以外的音乐文化和声音。(一月份就会开始连载)也希望通过继续办live house的演出来推广live house的现场音乐活动,从而让更多的乐迷能够多一些接触到现场音乐的文化和魅力。如果仅仅是靠卖唱片,是不能够维持(生活)或让人们对你的音乐有信心,我们必须去打造一个更有力的平台去推广我们的音乐,和维持音乐人的创作生命。


林:你认为《石头》MV的大胆和创意的手法(一气呵成和你竟然只在最后才出现),怎样为你的歌曲加分呢?你当初是怎样找到导演张庆河合作呢?
Ken:由于我是独立歌手,在自己的音乐品牌下发片,所以我有自主权。我们没有商业或偶像歌手的包袱和压力。而且我们原本就是希望不管在音乐的创作上保持我们的态度,就是在与音乐结合的影像也一样的充满灵气与自由。

我和导演Cheong HH是多年的好友。他在第一次认识我,并了解我的音乐和对音乐的态度之后,就一直义无返顾的支持我。我们在经过多年的交流和影响之下,于是就有了这个石头MV的概念和磨合。因为我们都不想守旧和play safe,我们想为大马的音乐或MV带来一些突破,给听众和观众来点刺激甚麽的,没有说男生的歌必须由男生来当主角,或一首歌必须很白话,很直接的去诠释。

我们运用镜头和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来表达Ken Lau的音乐旅程或面对生命的态度。裡边有一幕是女生在围着圈的人,大声的唱歌,可是没有人理会她。这是象徵控诉和反映这个社会的冷漠,对真理和公义的无视,因为MV里的他们,穿着和脸上的表情都是一样的。 还有一幕有个女生呆坐在那发呆,然后身后有很多人在追逐和玩弄很多不同颜色的气球,那也是象徵的表示,无数的气球代表无数的念头和慾望,我们有太多的东西想要追求或完成,当我们做不到或没有办法得到时,就会感到沮丧,正如那位角色。

以上仅仅是一些MV里的概念和解释,因为这MV里还有更深沉的含义。它同时象徵和表示生命和轮迴。如果我们没有办法跳脱生死轮迴,我们就会像MV里的男女主角一样,生了又死,死了又生。这就是我为甚麽最后才出现,那女生仅是象徵一个新的生命或旅程。生命和轮迴,是不分男女的。在这裡面表达了我的生命观和两性平等的意念。

希望通过这样的解释,大家能够更加看得懂这个MV,和它想表达的意识,配合歌曲的词义,达到振奋和鼓励的作用。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