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13

《舔着你的脚趾就安好》


《舔着你的脚趾就安好》
曲:黄晟峰 词:小林良久

既然你的鳄鱼大口
把真理都吞噬掉
创造新的宗教而自豪

既然违反你的语言
要统统都变疯掉
舔着你的脚趾就安好

天公地道 符合游戏规则就够好
正义情操 符合你的注视就够好

消灭掉 那争取自由的声
消灭掉 那怨恨虚伪的音
消灭掉 那不肯屈服的心

你要说 就去说 你越说 错越多
(制度酿成的错 还是自己懦弱)
你要说 就去说 你越说 错越多
(社会造成的错 还是自己懦弱)

在等待2013年5月5日这个充满变数大选来临的当儿,我突然想起了这一首十多年前我和好友黄晟峰写的这首《舔着你的脚趾就安好》。这首歌是我创作生涯中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另外一首比较广为人知的《飞行943》,因为它记录了我当时念马来亚国民大学时一些重要的经历、一些重要的感受和一些重要的想法。

在我念大学一年级的1998年,是马来西亚的政治局面风起云涌的一年。我还记得当晚我在距离大学不远一个很多大学生光顾的马来小贩中心,从电视上获悉前副首相安华被当时的首相马哈迪革职。我当时很惊讶,好好一个副首相,怎么突然会被革职,背后一定是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虽然我错过了当时在吉隆坡中心大型的烈火莫熄的运动(在安华被捕入狱之前),在家乡的我开始学习怎样运用网络为民主进程进一点微小的力——我还记得我当时设立一个网站,进行关于人权的调查。

在某学兄的带领下,我开始接触了马来西亚政治和社会的另外一面,看到了无法在一般主流媒体看到的黑暗一面。我们曾经在校园里办了一场半公开的讲座,找来了几位记者分享了无法被报导的“秘密”(我当时是负责“站岗”,以提防保安人员的突袭,所以没有听到讲座的内容)。我印象最深刻则是我们在新纪元学院办那场对我们来说是最大场的讲座,请到了重量级人物林吉祥,而当晚的主持人就是现在很火红的年轻火箭人陆兆福。当晚我的学兄告诉我要提防当晚也有出席的“siput babi”(也是special branch的昵称),来监督我们的行动。

然而最令我震撼的,是去马六甲参与蔡添强的助选活动时,亲眼看到幽灵选民的存在,以及一个女老师所说的话。当时我刚好是工作人员当中唯一有网络户口的人,于是就帮忙查选民的工作,因而看到了造假的选民(我不记得细节了,好像是有一堆选民都是住在一起的)——对了,我当时没有得投票,因为我的名字在开始可以在选举委员会的网站找到,但是后来竟然不见了。而在投票日当天,我亲耳听到一个女老师对另外一个和我站在一起的工作人员说:“我是老师来的,你应该知道我投谁的”。当时就社会笼罩一种白色恐怖,所有公务员的票可能会被查看到底是投哪个政党的,可能会被秋后算账。此外,对于我当时有机会参与《小辣椒》杂志(目前已经停刊了)的工作,我到现在还是感恩的(下次有机会我再谈)。

虽然我现在没有活跃参与活动,当年心中的熊熊火焰也不复在了,但是当我看到好几个当年的朋友成为上次和这次大选的候选人(其中一个朋友竟然跑到我的家乡玻璃市竞选!),心里难免还是会有一些感触。马来西亚原本是一个美丽的国家,需要一个懂得疼惜它的政府来管理它(到现在我还不明白干嘛还有人还要维护稀土厂)。

我身为一个谦卑的马来西亚人民,为国土献上深深的祝福,希望已经开始成形的两线制,可以为它迈向更美好的一天。(为祝福即将来临的马来西亚2013年大选而写)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