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15

藏匿于《双陈记》的故事(4):掌控画面光影的梁峻诚

坦白说,当初我会联络上《双陈记》的作曲人宋俊勇,其实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我看了这首歌的MV。这支MV虽然不是由线上的MV导演所拍摄的,但是整体上还是有一定的质感(虽然有部分的画面是稍暗了一些)。有趣的地方是,导演采用了大量的360°旋转式手法拍摄,并且采用一些“溶镜”的技巧,让MV呈现出一气呵成的感觉。既然现在我作了这个《双陈记》的访问系列,当然是要叫MV导演梁峻诚来谈一下他怎样设计MV背后的故事。

其实,这是导演第二次拍摄MV而已——在财力和人力的限制下,第二支MV能够有这样的成果,的确是非常值得我们鼓励的。我相信如果未来他有机会拍摄更多MV的话,他的技术将会越来越成熟。值得一提的是,这支MV的确为《双陈记》加分不少(不像我看了觉得后悔的Sam Smith《Stay with Me》,虽然我很喜欢这首歌曲),成功划出了歌曲感情的轮廓,让听歌者更容易融入歌曲背后的故事。

改天有唱片公司或者独立音乐人想找一个新导演来拍MV的话,就让我预先在这里建议:“或许你们考虑一下梁导演?”

我会期待梁峻诚下一个影像作品。(对了,别忘了看导演推荐的MV。超赞的!)


林:我本身蛮喜欢《双陈记》的MV的,觉得你将这首歌拍得相当有质感。你到底是怎样构思和设计这支MV呢?
梁峻诚:起初从学长手中听过这首歌demo的时候, 大概从歌词上找到一些画面。我看见女孩在生活上或感情上的过去,而这些种种过往让一个女孩子蜕变成大人。当一个人的过去要通过画面來呈现,我觉得照片应该就是最好证明一个人存在过的过往。MV一开始对着一张照片慢慢淡入, 然后照片中的人物活了,故事开始了。若你們有发现,MV 到一半和最在有一位男生在不同的照片出現。也许他的存在感不会过于被观众发现,但每一个在镜头里面出现的画面都是摄影者构思过,而想呈现出来帶给观众的意境。MV 最后又从照片里面抽离到现实,一个女生翻了翻相冊,最後一张三人照下面写着"友谊万岁"。整个故事结束后由观众自己決定他们三个人之间的关系(当然我有我本身对三个人的角色设定)。

林:我还蛮喜欢你采用大量的360°旋转式手法拍摄,并且采用一些“溶镜”(希望我用对名词)的方式来连接各种场景,让MV呈现出一气呵成的感觉。谈一下你在这个拍摄这支MV时所采用的手法——尤其你用了很多的长镜头(是不是需要很多时间来彩排啊?)。
梁峻诚:当时在构思MV概念的时候,我就很想拍一部一镜头底的MV。对我而言这是一部实验性的作品。长镜头往往比剪辑过的影像难搞许多。剪辑过的画面可以很生动,不需要死死对着同一个人或同一个背景。但长镜头就是有着它独有的吸引力,要怎样在沒有切换画面的时候可以把人物、場景、和镜头做得不沉闷,这就是长镜头最好玩的地方。360度旋转式的拍摄就是其中一个方法不会让一个长镜头陷入一种靜态,而让观众觉得沉闷。另外一个可以实现一镜头到底的手法就是用“溶镜”把兩个镜头相叠起來。从现实的世界进入照片的世界的时候,用这种方法相连起來,就会让观众有一种“不间断”的感觉。既然说到这是一部实验性作品,再加上长镜头,retake的次数肯定是不少的。有时是因為镜头不对位,有时是对演员的期许,有时是因为灯光。但在每一次的retake中更靠近自己脑海里的画面时,你就会对这些繁杂且琐碎的相呼相称的配合机率感到新鲜。

在有限的人力和资金的支援下,拍摄和制作过程也变得相当有限。而本身也不是专在这行的人,只是对拍摄这件事有兴趣。所幸在当中也非常幸运的能夠和一班虽然都是第一次,但也可以那么专业的队友一起完成这件事,心中也觉得莫大的感恩。


林:在你的看法当中,MV和音乐是怎样相铺相成的呢?有哪首歌曲的MV是你特别喜欢或者推荐的呢?
梁峻诚:MV的作用应该就是让一首旋律不止用聆听,而且是透过视觉上帶入聆听者对一首歌的意境。画面应该需要跟着音乐的节奏,而不是赶上它的节奏。我相信每个人听到一段旋律的時候,脑海自然会反映出一些画面,不管它是快歌或慢歌,流行或经典,而MV就是用拍摄反射出人们脑海中听过那段旋律后的景象。市场上用一镜到底拍摄的MV不常见,所以当大嘴巴的《Funky 那个女孩》的MV出来时有吸引到我的注目。还有一个西方团体OK GO的MV绝大部分也是一镜到底的概念,而且很有创意。比如他们的《I Won't Let You Down》和《This Too Shall Pass》都是值得推荐一看的MV。

林:除了《双陈记》的MV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MV或摄影作品呢?
梁峻诚:其实本身也是初尝拍摄,並沒有太多的作品和经验。起初会接触MV拍摄是为了筹备大学团体的周年演唱會。当时是第一次幫一首歌拍MV,而《双陈记》是第二次经验。

林:你有没有打算在未来有更多的MV作品呢?
梁峻诚:不止是MV作品,我希望未來自己可以透过画面向观众表达我脑海浮现的故事。

伸延阅读:

《双陈记》线上音乐下载&收听: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