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15

藏匿于《双陈记》的故事(5):爱流行乐多过古典乐的钟佳昊


当宋俊勇告诉我《双陈记》的编曲人钟佳昊(对了就是照片中最左边穿黑衣的帅哥)在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SM)是念音乐系的时候,我心中马上浮现了“哗”加一个感叹号。我的某个也是念音乐系的学兄(也是中学时期教我弹吉他的师父)曾经告诉我,这个科系并不容易念。然而,虽然说搞流行音乐的人不一定要拥有和音乐相关的文凭,但是我一直相信拥有古典乐和乐理底子一定会为他们的音乐事业加分(没有什么东西会是白学的)——只要他们能够发挥所学习到的知识和技术的优点,而不是被这些知识和技术牵绊。换句比较容易明白的话来说,当我们观看歌唱选秀节目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一些参赛者因运用歌唱技术而为他们的表演加分(例如李佳薇),而有些参赛者却因为运用了技术而导致他们的表演失去最珍贵的感动。

在访问当中,钟佳昊说他近期开始写歌,也希望可以卖歌给歌手演绎。虽然我也希望他的作品可以被唱片公司青睐和采用,但是我也想告诉他其实还有一个选择是自己唱自己写的歌——在现今的流行音乐市场的状况,没有做制作和编曲的独立创作人并没有那么容易卖歌了,因为很多制作人都有自己的创作班底或者有固定的创作班底。如果本身的创作不错,歌声也不赖的话,为什么不考虑自己唱呢?网络的发达让独立歌手拥有跟大型唱片公司差不多一样的发表平台,全世界都可以听到他们的作品——不必担心唱片行卖不卖自己的唱片,电台播不播自己的歌曲,也不需要靠卖歌来肯定自己作品的价值。当然,不是将歌曲放上数码平台就马上可以吸引成千上万的听众,独立歌手还是必须确定自己的作品的素质,并好好经营喜欢他们音乐的群众(不必依照一般唱片公司的方式,尤其你又不是打算要和Fuying & Sam竞争的话)。


林:分析一下你对《双陈记》的看法和感觉——这是一首怎样的歌曲呢?
钟佳昊:给我感觉这是一首港式的曲子。当时第一次听到这一首曲子时,感觉还蛮新鲜的,个人觉得可以给自己机会尝试下这种的合唱歌曲。

林:你在为《双陈记》作编曲的时候,有作什么样的设计或者特别的尝试呢?
钟佳昊:在弄着这一首编曲时,一开始也跟宋学长一起在理达游子吟刚成立的录音室商量要怎样的带出这一首歌曲。我喜欢跟词曲创作人一起坐下来商量到底他们想带出怎么样的感觉或者意境,好让这首歌加分。在编曲的当儿,自己习惯在键盘前面弹着一些旋律来找找灵感。当时也有宋学长在旁协助在编曲的概念和意见。

林:宋俊勇告诉我你在理科大学时念音乐系的(听说在大学念音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哦)——是作哪些音乐方面的主修呢?你认为在大学修读音乐给你怎样的音乐养分呢?
钟佳昊:的确大学音乐系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在理科大学这里求学最主要的是修读关系与教学和音乐历史的知识,也关系与乐理的一切,从最早期的音乐到20世纪的音乐。课程也只是学习到一点关系幕后的学问而已。在修读的这三年,课程所学的也有关系到我们马来西亚的乐器比如Gamelan。学校也规定我们学生需要在一些特定的日子表演来提升自己在舞台上的经验。

林:你擅长的乐器有哪些呢?你是在怎样情况下启蒙你对音乐的兴趣和天分的呢?
钟佳昊:自己其实从小学习了钢琴和唱歌。之后来到了理科大学,再加入了理达游子吟的大家庭以后,自己开始喜欢上了bass guitar和打鼓,所以这两个乐器稍微略懂略懂这样。音乐的启蒙应该是我小时候,而且是我妈妈。她其实是歌女高音,可是由于那时家里贫困,所以她自己没机会学习到乐器。由于不想留下遗憾,所以她决定让我去上课学习钢琴。也在那时候慢慢启发我对音乐的好奇心和兴趣。

林:你有没有打算发表自己的创作呢?可以透露一下你创作的主要类型或者风格呢?念音乐的人会不会比较喜欢classical的呢?
钟佳昊:自己来了理达游子吟以后,都有陆陆续续发表自己的创作。自中学以后都爱听一些抒情歌曲和一些R&B的歌曲。所以自然的自己也比较喜欢创作这类型的音乐。也没有说念音乐的会比较喜欢classical的。我本身虽然是古典乐,可是我并不是很喜欢古典的音乐。自己还是比较喜欢这些流行乐潮流的东西。哈哈。可是我相信,学习古典乐的还是有他们特别存在的地方。

6. 你的未来音乐计划是……?
钟佳昊:Hmm...... 我的未来计划,自己希望能让自己的音乐事业更加出色,近期开始写歌,录制demo,如果有那个机会可以卖歌。

后记……
终于都来到《双陈记》访问系列的完结篇了。希望通过这5篇访问,可以让为大家解读歌曲背后的故事,听完这首歌之后会多了一点点的感动。完成一首歌或者一支MV,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需要很多汗水和才华的(所以我最讨厌那些整天扮专家指责别人抄袭的网络键盘愤青)。感谢宋俊勇、陈镱嘉、陈依玲、陈思晶、梁峻诚和钟佳昊协助完成这个访问系列,祝福他们在未来有更棒的作品和大家分享。


伸延阅读:

《双陈记》线上音乐下载&收听: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