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5, 2016

我的2015年私房歌单——中文歌曲篇

我在中学时期开始学习流行音乐,那时候是网络还没有盛行的九〇年代。或许现在你很难想象,当时我是通过《椰子屋》和报章刊登的乐评(我还记得我是窝在图书馆啃陈伟光在《光明日报》发表的乐评)认识中文和西洋歌手,然后到大大小小的唱片行去搜寻乐评所介绍的专辑(那时候的唱片行还是非常蓬勃,也没有像现在的唱片行必须靠卖玩具来维持)。那时候学习流行音乐史需要不少成本的(尤其是一些电台比较少播放所谓“冷门”的专辑)——要听专辑的话,就必须省下零用钱来买卡带(以及后来取代卡带的CD),所以能够接触到的音乐是相当有限的。

在我念大学的时候,网络开始普及了,我也因此接触了当时可以称为数码音乐先驱的Music4Nothing——张智成的《不夜城》最初就是通过这个平台发表的。Music4Nothing的运作方式就是现在数码音乐的雏形,那就是在电脑安装从它的网站下载的特定软体,然后播放的时候该软体会显示广告(来给网站带来收入)。然而,Music4Nothing当时是走得太快了,大众还无法接受这个新颖的听歌方式,所以没多久就停止运作了。

在2014年的时候,我开始接触了数码音乐(尤其是KKBox和Spotify),我听歌的范围和数量瞬时间倍数增长,夸张一点地说,我在一年中所新认识的歌手和音乐,比我十多年来所接触的总和还来得多。串流式(streaming)的数码音乐克服了成本和实体唱片处理的问题(我的store room里头还有很多等着割爱的实体唱片…),让我以极低的月费无限量收听KKBox和Spotify数据库里头的歌曲——此外,我也可以同步点播海外歌手的专辑,不需要再拜托到海外朋友旅行的朋友购买唱片了。认识了越来越多的音乐和歌手,越懂得要以谦卑的心去接受和欣赏不一样的音乐。

2015年结束了,在给自己作一年以来林林种种的回顾的当儿,我想想给自己在2015年所作的流行音乐功课来一个总结也是一个不错的想法。我从我在2015年所听过的中文歌曲(同时也是在2015年发行的)当中,选出了12首我个人喜欢和觉得不错的歌曲(排名不分先后):(虽然比2015年十大歌曲多两首了,还要忍痛割爱很多歌曲…)

  1. 苏运莹+田馥甄《野子》
  2. 陶晶莹《如你一般的人》
  3. 颜慧萍+徐凯《自力更生的星球》
  4. 曲婉婷《生命有一种绝对》
  5. 田馥甄《小幸运》
  6. 以莉·高露《优雅的女士》
  7. Suki纾庭《Shut Up》
  8. 陈珊妮+林宥嘉《如同悲伤被下载了两次》
  9. 阿密特《牙买加的槟榔》
  10. 大嘴巴《有事吗?》
  11. dayDream《天公惜梦人》
  12. 学海《30而聚·学海永续》
以上的私房歌单纯粹是以我个人喜好而整理的(放心,我不是专门听所谓”冷门”歌曲的人,冷不冷门对我来说都一样是流行音乐…)。你或许会说某某歌曲也是不错啊怎么没有选它啊,而我也只能回答说世界上的歌曲这么多我怎么能够听得完呢——所以啊真希望你同时可以和我分享你的私房歌单,好让我在2016年可以找回我在2015年所遗漏的好歌。我在2015年听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听过的好歌,例如黄玠玮在2013年发行的《面对明日的勇气》。

对了,我想特别提一下蔡健雅的《失语者》专辑——蔡健雅的电音新尝试的确给我了很大的惊喜(从来没有那么钟爱她的专辑!),只是我还是需要时间消化专辑中的歌曲。虽然我没有选她的任何歌曲进我的私房歌单,但是我还是觉得这张专辑还是值得聆听和研究的。

苏运莹+田馥甄《野子》


相比收录在第二季《中国好歌曲》合辑中苏运莹独唱的录音室版本,我比较喜欢她和田馥甄一起合唱的现场版本——录音室版本缺少了现场版的感情充沛。《野子》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超高难度的副歌,需要演绎者将心中澎湃的力量融入歌曲内,而且还要兼顾真假音的转换(副歌最后一句突然转用沙哑嗓音真的是神来之笔)。这首歌是源自苏运莹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修读流行演唱系)上学的时候,看到了大风刮落树叶却刮不断树干,而体会到只要够坚定就可以面对再大的逆境——是一首鼓励追梦人勇敢前进的正面(而不落俗套)歌曲。

陶晶莹《如你一般的人》


陶晶莹是一个很会用声音来说故事的人,听她缓缓唱出《如你一般的人》,轻易就把歌词内的故事唱进听歌者的心里去了。她非常懂得要怎样把一段故事说好,就像当年她主持《超级星光大道》一样,没有她主持的《橘子20星光大道》就像缺少了一些灵魂(虽然她“升级”当评审长了)。不管是张嘉佳的迁词用字,或者是陈建骐的旋律和编曲,都是以简单为主,但是意涵却深远的——难怪让陶晶莹一进录音室试唱就哽咽了。

就是因为这首歌,我才认识张嘉佳这位作家(兼电影编剧(提名第48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的《刀见笑》)兼电影导演(王家卫监制、梁朝伟主演,改编自他本身短篇小说的《摆渡人》,预计2016年上映))。突然想找他这本《从你的世界路过》来看看了。(注:我找不到这首歌的MV,所以只能在这里放介绍书本和歌曲片段的video,大家如果要听完整版的话要麻烦自己找找一下了。)

颜慧萍+徐凯《自力更生的星球》


《自力更生的星球》的MV真的非常漂亮!这支远赴日本拍摄的MV除了收纳了很多漂亮的风景之外,导演胡俊福在剪辑的时候加入很多交错的慢镜头(例如雪花徐徐落下和红色枫叶飘零散落在铁道上的慢镜头),让整个MV更加赏心悦目。颜慧萍自从演绎了电影《一路有你》的插曲《好时光》(和英文版《New Chapter》)之后,似乎找到了属于她新民谣的歌路——而这首以steel guitar弹拨作为开头的《自力更生的星球》(宇珩作曲、黄子珊填词)也可以说是《好时光》的延续篇,像早晨起床后摊开双手呼吸新鲜空气的清新感觉。副歌的旋律突然来个情绪小转折,加上徐凯隐隐约约的和音,让歌曲变得有趣(有一点点的小顽皮)。

曲婉婷《生命有一种绝对》


我之前没有听过五月天演唱的《生命有一种绝对》的原版。如果我不知道曲婉婷的版本是来自重唱五月天歌曲的《女也》的话,我会直接相信这是她自己的歌曲。曲婉婷把自己的味道融入这首歌里,我简直是把这首歌当作她的新歌来听了(也没有冲动去找原版来听,怕我会喜欢这个版本多过原版)。曲婉婷把这首歌唱得非常细腻,把感情慢慢地释放出来,柔柔地唱出对生命中的一种坚定,让整首歌呈现得非常大器。

专辑中另外一首让我惊艳的歌曲是艾怡良重唱的《如烟》。

田馥甄《小幸运》


即使《小幸运》没有获得金马奖最佳电影歌曲,它在我的心目中已经是我所听过其中一首最棒的电影主题曲了。我想所有看过《我的少女时代》的朋友在听这首歌的时候,轻易就可以回想起电影中的画面。虽然这首歌不是合唱曲,但是所带出来的感觉是同时属于徐太宇和林真心的——当田馥甄唱到“原来你是我想留住的幸运”的时候,脑海中就会浮现开启徐太宇和林真心之间的感情的“幸运信”;而“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就会让我们想起他们在丛林中独处的时候对着流星许愿的画面;唱到“来不及感谢是你给我勇气/让我能做回我自己”的时候,就会想到林真心怎样用滑冰来要徐太宇放下过去的自责,做回他原来的自己。

能够让观众回味电影的情节而感动的歌曲,不就是一首很棒的电影歌曲吗?

以莉·高露《优雅的女士》


等了四年颈项都长了,出身台湾花莲阿美族的以莉·高露(Ilid Kaolo)终于推出了第二张专辑《美好时刻》。当初在第一张专辑中唱着《结实累累的稻穗》的她,现在真的和她的老公兼制作人冠宇搬到宜兰南澳过着农村的田园生活,一边种稻、一边写歌。就是喜欢以莉纯朴诚恳的声音,她慢慢地哼出了歌曲的旋律,让我们慢慢地咀嚼歌曲里头的故事,就像在一个慵懒的下午和朋友喝一杯下午茶。

《优雅的女士》是侧写一位经历许多生命中狂风暴雨后,生活终于安稳下来的女士,在山坡上一间小矮房等着一个迟到的访客。后来在网上读到以莉的访问,才知道《优雅的女士》里头的主人翁是真有其人——阿里山邹族重要的知识分子高一生的长女高菊花(以莉很贴心地为“菊花阿姨”在歌册附上日本的歌词翻译),年轻的时候经历了政治高压的白色恐怖时期(她的父亲就在那个时期被枪决)。然而,以莉在演唱这首歌的时候,并没有为歌曲注入过多的愤怒或者哀伤,反而多了一份深思和豁达——而编曲中的蓝调木吉他也点缀得恰倒好处。

如果你有兴趣进一步了解这首歌背后的故事的话,这篇文章“深度专访以莉高露:和国宝级歌手谈她的新专辑《美好时刻》”可以提供不错的导读。

Suki纾廷《Shut Up》


Suki纾廷是D频道娱乐在2015年一口气推出三个新晋歌手之一,首支单曲《Shut Up》是走电子舞曲风格。她在2015年参与D频道的一个广告拍摄时候,流露了她贪玩、敢冒险的本色,因而被公司发掘成为歌手。值得一提的是,这首EDM所设计的drum loop和间奏所用的音色都相当不错,是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少见有高水准编曲的舞曲。

如果你觉得这个版本的《Shut Up》太”电子化“的话,或许你可以找比较”人性化“的Latino版本来听听——Latino版本除了有拉丁风格至于,前奏和间奏的旋律也有少少泰国歌曲热情的味道哦。

陈珊妮+林宥嘉《如同悲伤被下载了两次》


从第一张专辑《华盛顿砍倒樱桃树》就开始成为粉丝的我,私房歌单怎么可能会少掉陈珊妮的歌曲呢?与以往不一样的是,陈珊妮在《如同悲伤被下载了两次》专辑的歌词交由作家、导演、平面设计师、漫画家等等跨界创作,包括蔡明亮、骆以军、聂永真(曾经获得金曲奖最佳专辑包装奖)、欧阳应霁(我喜欢的漫画家之一!)等等。然而,专辑中我最喜欢的歌曲竟是由林宥嘉作曲、陈珊妮填词的主题曲《如同悲伤被下载了两次》——比起专辑中其他陈珊妮式的歌曲,这首由林宥嘉作曲的主题曲却给我们不一样的新鲜感(身为粉丝我似乎有点习惯了陈珊妮近年来旋律的起伏转折)。在一班新生代的台湾中文歌手当中,林宥嘉应该是最能够驾驭陈珊妮的电子音乐,和融入她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真的非常感谢华研的用心栽培这把特别的声音!)。电子音乐也不一定要节奏强劲得让人想跳舞,也可以像陈珊妮用零零散散、出其不意的电子声音来点缀她和他的声音。

阿密特《牙买加的槟榔》


年轻的朋友在读《牙买加的槟榔》的歌词时,脑海或许会浮现“Bob Marley是谁呢?”“为什么是牙买加而不是墨西哥呢?”等问题。对了,Bob Marley就是那个常常出现在T恤,头上绑着无数辫子的肖像——来自牙买加他是上世纪西方流行音乐中重要人物之一,被誉为雷鬼(Reggae)乐之父(这就是为什么阿密特叫他“雷鬼 PA PA”)。他生前致力于牙买加社会运动(终年36岁),而他的音乐包含宽容、博爱及信仰,至今仍被牙买加国民视为民族英雄。然而“牙买加”加上“(台湾的)槟榔”就象征着阿密特的电子音乐碰上雷鬼音乐所擦出的火花——有点可惜的是这首歌的长达1分钟20秒的前奏(这个前奏未免太爽了吧!)和主歌(verse)比副歌还来得有吸引力。

至于槟榔掉下砸到阿密特的头是代表什么意思,我就觉得我们还是不要想太多,专心听歌好了。

大嘴巴《有事吗?》


如果叫我举例台湾出色的唱跳歌手,除了蔡依林之外,我的名单肯定少不了大嘴巴。与蔡依林的舞曲不一样的是,大嘴巴的舞曲比较年轻热闹活泼好玩。这张暌违三年的《有事吗?》以“回到未来”(Back to the Future)为概念,大玩八、九十年代的舞曲复古元素。虽然庞克曲风的《Funky那个女孩》有流行教主蓝心湄坐镇(你可以在MV中看到蓝心湄的霸气),但我比较偏爱比较有趣的《有事吗?》。这首歌的编曲撷取了80年代红白机8bit电玩必备的电子音色,及游戏中常出现的吃到加命宝物或碰到敌人减血等音效——我小时候就是玩那些在电影《Pixels》出现的电子游戏(现在的小孩应该很难想象当时我们怎么会沉迷在这些低解析度的“粗糙”电子游戏)。MV中爱莎和怀秋互动的幽默桥段更是把歌词立体化,可以看到爱莎用“啦啦啦”来回避怀秋的烂藉口…

dayDream《天公惜梦人》


dayDream在和黄威尔合作重唱《忧愁》获得好评之后,他们似乎爱上了福建歌,再接再厉创作福建歌曲《天公惜梦人》,并找来了OneFM DJ盈盈和Kim Sir填词。喜欢这首歌摇滚得直接了当,电吉他扫得非常过瘾,是可以满足我这个听摇滚长大的Kaki。

《天公惜梦人》所要带出来的讯息是相当正面;“当你觉得你在一个不可能的情况下去实现你的梦想计划,过程中肯定会出现阻碍你向前走的人,但也有一些不知不觉在帮助你过关天公贵人,他们指引你向前走直到你成功,感恩天公;另一方面,我们本身也可当他人的天公,伸出援手帮助有需要的人。”

学海《30而聚·学海永续》


选择《30而聚·学海永续》的原因是非常个人的——除了它是我停笔多年后的第一首创作,也是我与十七位朋友联手为《星洲日报》槟吉玻北霹雳区学生记者队(“学记”)30周年纪念而创作的。由于我们身处不同的角落(马来西亚各州属、台北、东京和三藩市),整个“一人一句歌词”的创作过程都是通过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来完成的,然后由三位来自不同届数的学记配唱(洪传群、黄丽华和黄琪翠)。不管成果如何,这首歌已经成为了我们十八个人之间多年的友谊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里程碑。(改天我再详细和大家分享背后的故事)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