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16

那一段日子听过哼过爱过的歌(一):马来西亚歌手篇

前阵子朋友圈疯传了一篇关于最让人怀念的马来西亚中文歌手的文章,让我脑海突然闪过一个想法,也想整理一些我在念中学和大学时期,在一九九〇和二〇〇〇年代陪伴很多人长大的歌曲。当时是实体唱片的辉煌时期,马来西亚的乐坛即使受到港台歌手的来势汹汹的攻击,仍然是蓬勃发展。首先我就选一些大家会比较熟悉的歌手的歌曲让大家温习一下,例如当年超级青涩的光良品冠——如果我马上谈“十个新朋友”的话很多朋友应该不知道我在嗡什么。当年的确是一个美好的年代,pasar malam都有卖正版的卡带,我们也爱去购物中心看歌友会(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歌友会是千里迢迢从新加坡来到玻璃市加央的田劲…我敢打赌你们十个之中应该九个不知道他是谁),歌手们都可以靠销售唱片得来的版税维持生活。当然,这个美好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回头了。

来,先让大家温习以下五首歌曲吧:
  1. 光良品冠《掌心》
  2. 阿牛《踩三轮车卖菜的老阿伯》
  3. 戴佩妮《怎样》
  4. 张觉隆《因为我蓝》
  5. 山脚下男孩《月亮圆》

光良品冠《掌心》


讲到干粮饼罐…对不起,是光良品冠,当然是他们首张专辑的主打歌《掌心》啦——对,他们在推出第一张专辑后就红了,当时马上成为马来西亚的中文乐坛的新偶像。光良高亢的歌声加上品冠暖男系的歌声擦出了当时最闪亮的火花,每次在娱协奖都有大丰收。

我特地找来了当时他们和李心洁演出的版本,我觉得现在光良品冠应该不太敢再看当时的照型了。无印良品是后来他们到台湾发展改的名字,我念来念去还是觉得不顺口,还是比较喜欢光良品冠(第一二三四声)。唱完了《别人都说我们会分开》之后,他们就独立发展了,然后好几年之后才有这首红到小孩都会唱的《童话》。



阿牛陈庆祥《踩三轮车卖菜的老阿伯》


阿牛陈庆祥为什么叫做阿牛呢?没有错的话就是那首让他在1996年荣获第二届“海螺新韵奖”青螺组(中学组)冠军和最佳编曲奖的《阿牛和阿花的故事》吧。比赛后他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城市·蓝天》,里头就有唱遍亚洲中文音乐市场的《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原版(你们有听得出梁静茹的声音吗?)。

就像五月天的阿信和陈绮真一样,虽然人看起来土土酱,阿牛的文字是很强的,而且也有人文气息的,就像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就这样地踩掉一个时代的《踩三轮车卖菜的老阿伯》。虽然后来他本身的音乐作品好像有迷失了方向(但我还是喜欢他写给莫文蔚的《欠我的时光》),也有去了中国唱桃花朵朵开,但至少还有一出感觉诚恳的电影《初恋红豆冰》(女主角也是李心洁)

戴佩妮《怎样》


某天早上从电台听到了戴佩妮的《怎样》,让我想起了在2002年的娱协奖颁奖典礼,我坐在台下和大家跟Penny一起大合唱这首可以说是马来西亚中文创作的另外一首“国歌”。

Penny早期在柔佛是创作组合“指南针”的一份子,很多人应该难以想象她当年是看不懂乐谱也不懂乐器的。在1998年发表了《透气》(收录在许茹芸的《你是最爱》专辑,到现在这首由bas伴奏的歌还是我最爱Penny的创作之一)之后,被她的恩师 陳子鴻发掘到台湾发展。除了《怎样》以外,她创作和演唱的《你要的爱》搭上了当年红遍亚洲的偶像剧《流星花园》。到目前为止,她可以说是到台湾发展马来西亚歌手中,其中最成功的一位(在第17、25 & 26届金曲奖中得奖、领军乐队《佛跳墙》、成立个人音乐公司以及今年首次在小巨蛋开演唱会)

张觉隆《因为我蓝》


当年GTP张觉隆还叫做张泽的时候,以鲜明的个人音乐风格吸引年轻听众,并在1998年娱协奖获得了新人推荐奖铜奖。在2000年娱协奖获得“本地十大创作歌曲奖”和“最受欢迎原创歌曲奖”的《因为我蓝》,则是很多人比较熟悉的(另外一首是收录在他第四张专辑的《我是酱的咯》)。我也是因为娱协奖而认识他的,上次见面的时候他也跟我分享了他当《风采》记者时期一个非常震撼的采访事件。

近年来张觉隆没有在幕前活跃了,除了经营他 Sevenss的工作室之外,他偶尔也进行幕后制作和创作(例如马来西亚羽球队有份演绎的赈灾歌曲《齐心动念》)。

山脚下男孩《月亮圆》


算一算《月亮圆》应该流传了20年了吧!到今时今日过中秋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想起这首歌,不晓得现在的小学生是不是还有学唱《月亮圆》和它的手语。虽然很多人会唱,但应该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月亮圆》是山脚下男孩在第一届海螺新韵奖(大专组)的亚军(以及最佳作曲和最佳编曲)。过后 山脚下男孩在1993年推出了第一张录音专辑《把月亮留給孩子》,前后推出了五张华语专辑和一张方言专辑。除了《月亮圆》之外,我最喜欢的山脚下男孩的作品是潮州歌《开田过港爬山岭》,到现在我都会唱。

现在山脚下男孩已经不是男孩了,《月亮圆》的词曲创作人 黄文升Vincs Huang已经是山脚下爸爸了。他在2014年的时候重新演绎了这首歌曲,并找来他的孩子演出MV。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