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7

写在追看《歌手2017》第一集之前

在KLCC巧遇《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很多朋友开始收看中国制作的电视节目了。

在好多年以前,我身边的朋友所收看的电视节目大多数是来自香港和台湾的,例如大家曾经非常哈的《流星花园》和《超级星光大道》——眼光非常犀利的柴智屏捧红了F4,非常厉害的王伟忠也发掘了萧敬腾、杨宗纬、林宥嘉等等歌手。如果不看港台的节目的话,就会看韩国的《冬季恋歌》、《蓝色生死恋》、《大长今》等等演员漂亮剧情催泪的偶像剧。中国制作的电视节目?对很多人来说就是老土、沉闷的,就像看80年代的节目一样。

前几年的某个时刻,不晓得为什么我突然觉悟到自己所还的有线电视的费用和观看的次数不成正比之后,就中止了有线电视的服务。同时我也买了一架“小米机”,主要是通过YouTube观看影片,毕竟我“已经”不是一个常看电视的人了(虽然以前我曾经疯狂追看《流星花园》、《白色巨塔》、《溏心风暴》等等电视剧)。另一方面,毕竟小孩不应该看太多电视,所以YouTube上的影片远远超过他们应该看的数量了(而且他们都会重复看曾经看过的影片,例如儿歌和英文教学的影片)。


像我一样放弃传统有线电视和影碟(如VCD和DVD),转看没有太多时间限制的网络节目的朋友如今是越来越多了——然而这个观赏节目的习性的转变对港台电视节目的没落和中国电视节目的崛起,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当我看了《我是歌手》、《全员加速中》、《爸爸去哪儿》等等的节目后,对中国电视节目的进步神速感到非常惊讶。简单来说,如果将《中国新歌声》和《华人星光大道》放在一起的话,身为观众的我们很容易就可以作比较了——在舞台、灯光、音响、音乐制作等等,《华人星光大道》很明显地被比下去了,一般的观众当然会觉得《中国新歌声》会比较“好看”了(天啊,总决赛可以在鸟巢进行,你还能够说不厉害吗?《华人星光大道》的总决赛都不能够在小巨蛋举行)。

没有办法,中国市场有的是雄厚的赞助资源。在中国电视节目的洗礼之下,很多观众对商业品牌冠名的电视节目和直接的广告植入的接受度已经是大大提高了,没有什么人会再说“这个电视台怎么这样现实的,帮商家打广告”。这些雄厚的赞助资源让他们没有或大量减低了售卖电视台播放权的压力,因为这方面的收入已经不再是投资制作费用的主要来源了,也不需要事先投资一大笔钱来制作节目(找投资者毕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而且所得到的投资也可能有限)。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中国制作的电视节目可以直接在YouTube完整播放,让全球的观众免费观看。观看节目的人数是很庞大的话,所获得的赞助资源就越多,所以就可以有更多预算作各方面(例如艺人邀约、舞台设计、音乐制作等等)的工作。

雄厚的赞助资源也让电视台更容易进行人才招揽。如果你对港台的幕后音乐人知道一二的话,你很容易就发现到很多唱片的音乐幕后班底已经成为了电视音乐节目的班底了,例如《我是歌手》的音乐总监梁翘柏(你听他说话的口音就可以猜出他来自香港的)和吉他手黄仲贤(Beyond的“御用吉他手”,有人将他誉为“香港第一吉他手”,上次我遇到他的时候是他来马来西亚帮古巨基的演唱会伴奏)。有了厉害的音乐人加持,音乐制作方面肯定会有一定的品质和水准(音乐伴奏还包括为数不少的弦乐手)。请不要怀疑观众的鉴赏能力,很多人是有能力辨别哪些音乐制作时比较严谨和有水准的。

就拿《我是歌手》(2017年改名为《歌手》)来说,招揽中国以外的歌手和音乐人参与节目制作不止让中国的流行音乐业有更多刺激和进步(你可以看看第一季《我是歌手》的羽泉和《梦想的声音》的羽泉有什么不同),而且也潜移默化让中国以外的观众认识和接受中国的艺人。就拿我本身的例子来说吧,吸引我看《我是歌手4》是李玟、徐佳莹等等我已经熟悉的歌手,然而我却认识了HAYA乐团,而我在看回前几季的《我是歌手》的时候也认识了唱歌很厉害的“黄妈”黄绮珊和有自己的音乐坚持的尚雯婕。观众们看着看着慢慢就可以接受了,就像我家看着看着《全员加速中》就喜欢TF Boys了(我的儿子还吵要喝在节目出现的纯甄酸牛奶呢(当然马来西亚没有卖啦))。

中国的电视节目设下了这样高的门槛(加上他们拥有庞大的观众群、稳健的数码平台和付费收看或收听的习惯),港台和马来西亚的经营者应该要怎样突破重围呢?这的确是一个蛮难的考题。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