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8

《歌手2018》第1-8集:攻陷我耳朵的8首歌


在《歌手2018》未开播之前,我看到很多报导都是对首发的人选无褒有贬。即使是有一个来自英国的Jessie J、中国摇滚界大哥汪峰、加上曾入围台湾金曲奖歌后的张韶涵坐镇,但是爱挑剔和爱预测的网民似乎把重点放在比较陌生的张天、李晓东和GAI——我甚至还看到洪涛导演因为舆论的压力而流泪说“已经尽力了”的新闻。看多了这些报导我已经做好失望的心理准备了,结果第1季的播出却让人出乎意料(故事教教我们不要去相信还没有看就做结论的人的话),分分钟比《歌手2017》还好看。即使是后来加入的补位歌手和踢馆歌手,对我来说都是铿锵有力了——其中一个是我因为看了这个节目而变成歌迷的“花花”华晨宇。 看完了《歌手2018》第8集,我特别作了一个整理,从这8场比赛中挑选8首我认为值得重新再看一次的演出。(歌曲依节目播出次序排列)


Jessie J《Domino》(第1集)


我在想如果我的名单内没有“结实姐”Jessie J的歌曲的话,会不会被人骂呢?除了第一集的《Domino》之外,Jessie J唱了很多英文的老歌(当中有几首甚至对我是相当陌生的),而我期待类似她本身的《Price Tag》和《Bang Bang》这样有爆发力的歌曲还没有出现(你可以上网找她的演唱视频,她是可以穿得超辣的好不好)——我猜想她应该是会留到总决赛才唱吧。 Jessie J在驾驭歌曲的能力实在是不必我多说了,她就是能够把她的演唱变成丰富、有层次感,而且她对音乐的投入就像对听众说故事。例如她演唱的Prince & The Revolution的经典歌曲《Purple Rain》,明明我就是不怎么喜欢这首歌的旋律的,但是也是被她的演唱拉进歌里去了(到现在我的脑海还时不时重复播放副歌“Purple Rain Purple Rain”)。

李圣杰《You & I》+《What's Up》(第1集)


虽然我一直以来不怎么喜欢李圣杰的唱腔(我是有些抗拒《痴心绝对》和《手放开》的),但是他在第1集的演唱却让我惊喜!虽然我是Lady Laga的忠心小怪兽(歌迷),但是李圣杰将这首歌重新编排成乡谣风格,却赋予这首歌新生命——更重要的是,他的演唱没有了《痴心绝对》的油腻,顿时让我对他改观。 很可惜,这个改变并没有获得听众们的认可。为了避免被淘汰,他在第2、3集采用了保守的策略而演唱了《痴心绝对》和《离人》,很可惜观众并不买账,终于在第3集被淘汰。

张韶涵《阿刁》(第2集)


坦白说,我比较喜欢张韶涵演唱类似《阿刁》民谣或民族风的歌曲。虽然她是出身于主流歌手,但是我认为她的偏尖、偏艺术歌曲的声线和唱腔似乎没有很适合流行歌曲——当我听她演唱《全世界失眠》的时候,我一边在皱眉头。即使是她本身专辑的《梦里花》,在第一集的时候很明显地被很多其他首发歌手比了下去。然而,她却成功运用她的声线和唱腔把生命力融入《阿刁》里头。 对了,张韶涵在近几集的造型和服装,比起前面几集强多了——近几集的服装会让人觉得有品味得多了。

汪峰《下坠》(第3集)


《歌手2018》到目前为止出现的歌手当中,我最喜欢的歌手就是汪峰——他不止是大胆选唱了很多知名度不高的歌手、创作人或乐队的作品,通过这个受到众多观众关注的真人秀介绍他们给更广泛的群众;更令人敬佩的是他对待音乐的努力和认真,不断地学习来提升自己在音乐方面的水平,例如请教比他年轻很多的华晨宇,如何更好地演绎《再也没有》(第8集),也在这首歌加入他新尝试的饶舌(说唱)。 汪峰在《歌手2018》到目前为止所演唱的歌曲中,有不少是我蛮喜欢的。如果我只能选一首而已的话,我会选《下坠》——我深刻地记得原唱加创作人时剑波告诉他,《下坠》虽然有在QQ音乐上架,但是几乎是点播率(他当晚也有到现场观看汪峰的演唱,能够被前辈演唱自己的作品,我想当时他一定是很感动的)。时剑波是从自己的床架崩坏的事件找到了灵感,但如果没有面对生活种种的不顺意的话,是写不出这样充满无奈的歌曲。

李泉《我要我们在一起》(第3集)


李泉是华语乐坛的其中一个“音乐才子”,当中比较广为人知的作品有范晓萱的《我要我们在一起》和林宥嘉的《眼色》,以及常常出现在歌唱选秀节目的《走钢索的人》。和汪峰一样,他也是科班出身的歌手,曾经在上海音乐学院修读钢琴和作曲。 虽然李泉只是用一架自弹自唱《我要我们在一起》(也因为根本没有时间准备,从接到通知到演出不超过一天),但是他戏剧化、带有神经质的演唱(眼睛睁得好大!)相当有趣,给当天的晚上的演出一个刺激。可惜的是,李泉接下来的演唱就比较保守,虽然艺术性可能蛮高,但是无法吸引到观众的喜爱。

华晨宇《我管你》(第7集)


华晨宇是我看《歌手2018》最大的收获(好吧我承认我现在已经是他的歌迷了)!台下的他是一个腼腆不懂说话、爱吃东西的小伙子,但在台上却是充满自信和爆发力的歌手,真的是”台上台下两个样“。他首次在节目演唱的《齐天》已经是让人刮目相看了,接下来加入京剧唱腔、大胆改编周杰伦的《双截棍》更是让人惊艳。但是我还是最喜欢收录在他在2015年发行的《异类》专辑的《我管你》,感觉上是比较可以贴近到他内心的感受。 华晨宇在接受节目制作访谈时所说的一段话,是值得很多音乐人思考的:“如果是为了满足听众的期待值的话,做音乐就变得不纯粹了。”为了迎合所谓的市场需求而作所谓市场需要的歌曲,有了太多计算的音乐,有时候连自己都感动不了了。 感谢尚雯婕在《快乐男声》慧眼识英雄,要不然中文乐坛就少了一个才华洋溢和风格独特的歌手了。

腾格尔《天堂》(第7集)


腾格尔的这首经典歌曲《天堂》,我可是第一次听耶!腾格尔是来自内蒙古的歌手,即使你没有听过腾格尔的歌曲,你也可能会猜想《天堂》是充满草原感觉的歌曲。这首歌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腾格尔在歌曲结束前的哼唱,让我联想到陶笛的声音。当然,要以民族歌曲的方式将《天堂》演绎得好,没有功力是不行的。 如果我有机会可以听到来自马来西亚原住民的歌曲的话,将会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讲起来觉得忏愧的是,我听了很多海外的民族歌曲,竟然没有一首马来西亚原住民的歌曲。

KZ谭定安《Real Gone》(第8集)


KZ谭定安(KZ Tandingan,这个中文名字取得很棒!)是来自菲律宾的歌手,也是2012年菲律宾版《X Factor》的冠军。她之前所演唱的《Rolling in The Deep》、《你不知道的痛》(特别学中文发音的努力没有获得观众的认同)、《Say Something》我都不怎么喜欢,感觉上太用力了。幸好还有这首《Real Gone》可以让我很舒服地听完她的演唱,整场演出很顺畅、很有力量,只可惜现场观众像李圣杰一样并没有买她的账。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