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8

第4届海螺新韵奖:对总决赛的创作小小看法


能够亲临KLPAC到现场观赏第四届海螺新韵奖的演出,真的要谢谢海螺音乐的邀请。除了执行媒体的任务以外,我特别为当晚十强歌曲作了一些笔记,让大家对得奖的歌曲有些概念(尤其没办法出席的朋友),也希望大家在听十强的合辑时,可以进一步了解和感受歌曲想表达的涵义。

除了以下的得奖歌曲之外,我也想提一提林详祺创作的《1号公路》。这首歌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其歌词,写入下非常多马来西亚半岛1号公路(从北马的黑木山道南马的新山),尤其是最后一句“长堤的另一端,是上百千人新的天堂”更是让听歌者一个当头棒喝,让人反思(虽然演唱者MY前电台DJ陈志康(Royce)说将这首歌献给新的马来西亚,真的佩服他记完所有歌词和歌曲的旋律,《1号公路》的确不好唱)。

像评审之一彭学斌所说的,此类有人文情怀的歌曲虽然不会成为传唱度很高的歌曲,但它在记录这片土地的时代变迁中,扮演着有一定重要性的角色。


冠军:《尽头》(词:何佳缙 曲:陈桓嘉)


《尽头》十强最后一首演出的歌曲,还没有开场就惹来很多尖叫了(现场粉丝真多!)。灯光一洒下来,出现小鲜肉(品冠也是这样说)坐在钢琴前自弹自唱,过后又跳起来饶舌,是当晚最“青春奔放”的演出!岂知道小鲜肉的弟弟也是另外一个小鲜肉,以DJ的方式出现,简直是high过哥哥,抢了不少镜头。

可以看到《尽头》以这样的方式呈现,坦白说我是挺开心的。创作音乐不一定是要以弹木吉他或者乐队呈现歌曲,其实这样的方式可能就是最贴近现在年轻人的方式,让我想起了Alan Walker的《Faded》。很多创作界的前辈可能觉得创作风气没落了,如果要再次提升音乐创作的风气,大家真的要考虑现在的年轻人所爱的音乐以及他们爱音乐的方式。

当年我们能够爱上歌曲创作,正不是前辈提倡的不正是我们爱音乐的方式吗?那时候会弹吉他,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亚军:《小犬心声》(词:温朝麟 曲:温朝麟)

《小犬心声》真的是写给狗的歌曲,歌曲里头的主角正是创作人温朝麟已经逝世的爱狗。温朝麟说它是一只非常有人性的狗,如果主人嫌它太胖的话,它真的会去减肥呢——如果它知道主人到现在还提起它、为它写歌的话,应该会很感动。

《小犬心声》是属于学院派的歌曲,但它的演出非常活泼,纪念爱狗的歌曲不一定要悲戚戚的,就像小S(Elephant D)的《五妹娘》一样。最让我大开眼界的是,歌曲的伴奏是只是用不同类型的口琴加上鼓,他们演出的默契真的值得一赞。

季军:《一场车祸》(词:郭炜骏 曲:郑可纶)

我在《部落志》网站刊登海螺新韵奖的新闻时,就对《一场车祸》感到好奇:怎么会有人将“车祸”当成歌名呢?原来不只是歌名而已,原来整首歌的内容是以“车祸”设计的。其实,作词人郭炜骏的文笔是相当不错的,以客观的角度来看,他在经营整首歌的情景和意象都算成功(没有贬义)。虽然这样的歌名会引起大家的留意和讨论,但是我还是认为在迁词用字的当儿,需要考究到中文字独特的“表情”或“情绪”(英文歌词就比较少这样的考究)——如果将“车祸”换成“意外”,感觉就不一样了。

演唱《一场车祸》的男生是我当晚最喜欢的男声,演唱这样慢节奏的歌曲(有比较长的拖拉)不容易,但他的演唱很称职。

MY最佳人气奖 & 最佳编曲奖:《关于》(词:黄思淇 曲:黄思淇)

开场的小失误并不影响创作人黄思淇的演出,她果敢地重来是正确的决定。过门的一些音效相当有趣的,编曲方面的设计是所有歌曲中最丰富的(真的是音乐系学生可以学以致用的一个好例子!),得到“最佳编曲奖”我个人认为是实至名归。

《关于》是今晚最贴近市场中文流行歌曲音乐风格的歌曲,从旋律、演唱到编曲都是,一般听众会比较容易消化的歌曲。连品冠开玩笑说要跟创作人借和声了。

最佳演绎奖:《落花流水》(词:蔡伟权 曲:郑宇翔)

一开始就被一把非常有个性的女声震撼了,是我当晚最喜欢的歌声!《落花流水》是一首由自我风格、接近独立歌曲类型的歌曲,其旋律是十强当中数我个人最喜欢的,是我心目中的三甲歌曲。如果创作人和演唱者能够继续合作再发表其他歌曲的话,我会非常期待。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