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18

天空音乐节:你们完成了一个创举


我看到这篇文字(天空音乐节脸书)的时候,突然就停顿沉思几秒钟——首先闪过的片面看法是“干嘛要特别标榜年龄呢”,而随后而来更深一层的思考则是关于“现今的社会赋予年轻人什么信任和力量”。

能够圆满完成“天空音乐节”,我真的要对整个主办团队说:恭喜你们完成了马来西亚中文乐坛的一个创举!当主办团队陆续发布演出单位的名单时,我在职业病作祟之下,开始为他们捏了冷汗——光是要付给演出单位的酬劳都已经是一个可观的数目了,到底能不能从票房和收入达到收支平衡,况且这对马来西亚的中文音乐听众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方式(加上到达演出场地的交通也是一个挑战)。后来慢慢看到这个活动获得越来越多的相应,我的白担心看来好像是多余的了。从社交媒体的朋友的反应,无论演出者或者是观众,都应该很享受“天空音乐节”所带来的音乐力量(庆幸没有被雨天给扫兴!)。至于有没有达到收支平衡,就只有主办团队才知道的了,我真心希望他们可以通过活动获得一些收益,让他们有资金进行接下来的音乐活动——虽然赚钱不是主要的目标,但是在现实层面来说,所有的音乐活动都是需要资金进行的。我看过了太多开始阶段因为音乐热忱而不惜亏钱的人,最终意兴阑珊离开了音乐界。


从这篇文字中,我依稀感受到年轻人在现今社会的脆弱地位——他们没有获得这个社会足够的信任,甚至很多年轻人都不再相信自己都力量去创造新东西。我一开始读到这篇文字的时候,坦白说有点纳闷:干嘛要特别标榜年龄哦,年轻人不都是应该在所谓责任负担少的时候,勇敢去尝试各种不一样的可能吗?因为年轻人不需要去顾虑沉重的家庭社会经济负担健康的等等种种责任,所以社会的新东西都是应该由年轻人去创造和进行的。难道等到像我四十多岁的年龄的时候,才去冒险吗?对不起,当你到这个年龄的时候,你才知道你有太多东西必须要顾及,不再是“勇敢或不勇敢”这些潇洒的问题了——我甚至连出席音乐会都无法出席。

虽然我们常常在网路上看到所谓年轻的网络新贵非凡的成就,但是当我在前一、两年出席某个人成长课程的时候,让我觉悟到我们所看见的年轻新贵只是极少数——现今社会有着更多缺乏自信和力量的年轻人。往昔“肯努力就有出头天”的年代早已经是历史了,在很多年轻人成长的家庭中父母都在挣扎求生了,而他们完成学业之后则要面对竞争过度激烈的市场。彷徨啊彷徨,于是就在社交媒体发表一些自圆其说的“道理”来合理化低迷的自信心。我留意到的另外一点是“富二代”,当然这个是另外一个课题了。

希望“天空音乐节”的年轻人,可以启发更多的年轻人去创造新的可能。别再等等等等了,再等你就老了。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