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8

我也可以叫你Auntie吗?


要怪就怪那个《Extrication》的编曲人邝晅恒在娱协奖的好介绍,现在人人都叫戴佩妮Auntie了。Penny,虽然我还比你大一岁,但我也可以跟风叫你Auntie吗?Penny说的“人在老的路上,要对自己好一点”,说得真好,我们这些有四张的人都会感同身受(对不起又提起年龄这回事)——你们这些三十多岁的人不要来乱,你们还年轻不要这样快认自己已经踏在老的路上。

当年开始留意到戴佩妮是她写给许茹芸的《透气》,收录在1998年发行的《你是最爱》专辑,并且在2000年发行首张专辑《Penny》重唱这首歌(我也有买了卡带)。《透气》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以贝斯为主要编曲乐器的歌,由马来西亚的贝斯大师Andy Peterson编曲兼弹奏的,让整首歌的个性更明显地凸显出来。《透气》算是比较冷门的歌曲,很多人通过有Sam、Mary和Jane的《不想》而开始认识Penny。Penny在台湾出道的时候,台湾中文流行乐坛的活跃在幕前的女唱作人很少,我除了从1994年就喜欢的陈珊妮之外就喊不出其他人的名字了(1998年的时候邓紫棋才7岁好不好)。


实在是要感谢陈子鸿的慧眼,也好好地栽培戴佩妮成为目前中文流行乐坛重要的唱作人之一——说起来是有点夸张的,当时Penny是连乐谱都不会看的(我猜现在应该是懂得看了吧),所以没有受到正规的音乐教育不是阻止我们创作音乐的绊脚石。我还记得在2002年娱协奖颁奖典礼上,我坐在台下和全场观众随着戴佩妮一起大喝唱《怎样》(本地组十大原创金曲、本地组最佳原创金曲、最佳作词、新人推荐奖金奖)——对我来说,如果《用马来西亚的天气来说爱你》是马来西亚中文乐坛的“国歌”的话,那么《怎样》就是像《月亮圆》一样是“州歌”了。

听说戴佩妮创作的很多抒情歌之所以动人,因为歌曲背后有她本身经历的真实故事(你要证实的话就要自己去问她了)。除了《怎样》之外,当然也少不了她最近重新编曲和演唱的《你要的爱》——我当然是比较喜欢我追偶像剧年代的旧版《流星花园》片尾曲的版本啦。然而,我最喜欢戴佩妮的抒情歌而是收录在《Just Sing It》的《街角的祝福》,词曲真的是写得很动人,副歌“我只好假装我看不到,看不到你和她在对街拥抱;你的快乐我可以感受得到,这样的见面方式对谁都好”的文字和旋律的贴切配合就像是从心里掏出来的话一样。

虽然说《Just Sing It》是我最喜欢的戴佩妮专辑,但是从之后的《No Penn, No Gain》专辑开始就像和曾经可以畅谈的朋友突然话题不对味了,即使是获得金曲奖的《爱疯了》(虽然间中我还有一些喜欢的歌曲如《往前飞》)。我不晓得什么原因,也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能是我对音乐的体验和要求不同了,还是戴佩妮改变了她的创作方式——我曾经在脸书的某次互动和她提起过我的这个看法。我反而却比较喜欢她为别人写的歌曲(例如刘思涵的《拥抱你》),还有她和朋友们一起玩摇滚的“佛跳墙”乐队(《我对自己开了一枪》精彩!)。

戴佩妮的努力我们是有目共睹的,从一个不会乐谱的唱作人,到现在可以制作也可以拍MV的全能音乐人。出道18年后终于可以回来马来西亚开一场大型的演唱会,我相信对她和支持她的朋友有重大的意义,就像一个出外打拼很久的孩子,终于带着成就和家人一起分享。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