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20

数码音乐上架分享(一)

由于篇幅很长,我就分开几次分享我之前协助上架歌曲到数码平台的一些经验,纯粹是让大家参考。我现在已经退出江湖了,没有再帮歌手或公司上架歌曲了。

Q1: 为什么要上架歌曲到数码平台?

简单来说,数码格式是现代的音乐承载体。就像以前的黑碟、MD、卡带和CD一样,都是一种承载体。要上架歌曲到数码平台的首要条件是,你本身是接受和有用数码平台收听音乐的——如果你是实体唱片或反音乐数码化联盟委员会主席的话,就不要上架音乐到数码平台了,因为勉强是没有幸福的。

Q2: 数码音乐的品质会比较差一点吗?

如果你是讲究声音的品质,或者家里有很好的音响的话,那你可能就会觉得数码平台播出来的音乐的声音品质不理想了。不要用你studio的音响来播放Spotify,这样的话你会晦辱你studio的音响的。

如果你的音乐是要让普罗大众听的话,要接受一个事实是现在很多人都是用手机收听音乐的,我承认我也是这样——不只是手机,我还连接手机到车里的AUX,然后synchronize我的手机和电脑或者browser版的Spotify清单。

现在的数码音乐的品质不再像二十多年前的MP3的品质了,那时候我们听的MP3是感觉声音压缩得“扁扁”的。要不是当年唱片公司去压迫发明MP3的团队,迫使他们发明简陋到不能的Winamp,现在MP3的命运可能会不一样了。

如果你要上架歌曲到数码平台的话,需要准备WAV格式。

Q3: 有哪些数码平台是要留意的?全部平台都要留意吗?

当然不是啦,世界上有几百个大大小小的数码平台,而且有些平台甚至是无法从马来西亚使用的,例如Line Music和Google Music。所以我们只是需要留意主要几个数码平台,其他的平台我们就随缘吧(有就有,没有就一切随风吧)。

大致上,我们可以讲需要留意的平台分成两大类:(1)全世界除了中国内地和(2)中国内地。全世界除了中国内地可以留意的平台是:

  • 串流:Spotify(老大)、Apple Music、KKBOX、Deezer、YouTube Music
  • 下载:iTunes(老大)、Amazon
  • 视频:YouTube、Facebook

身为听众,我最喜欢的当然是Spotify,加上我不是苹果的粉丝,但是我还是有在Windows里面用iTunes的。等下,你是不是说我有没有写错了,zomok连Facebook都有啊?

我没有写错,当你上架歌曲到数码平台的时候,要留意有没有包含YouTube和Facebook。至于相关的操作是如何,我们留到下回才揭晓,这样才能够保持文章的浏览量。

中国内地的平台我知道不太深入,想想我们还是下次再谈一些比较内幕的东西。(Shhh...中华胶请不要修理我)

Q4: 马来西亚的中文音乐听众是用什么平台的?

根据我之前所知道的,马来西亚的中文听众最常用的平台就是JOOX。为什么呢?因为它可以免费听很多歌曲而且有很多小礼物可以限时免费听所有歌曲还有竟然没有广告!

这个是事实我也没有办法,因为很多马来西亚听众可以用十多块买鹿角巷的珍珠奶茶而面不改色(我年纪大了少喝奶茶),而叫他用每月RM14.90订阅数码平台却说贵到要死。

价值观的问题需要很多时间去作教育工作,需要大家携手一起去进行,不要说我是编曲人哦跟我没有关系啊。但首先,你本身自己要去订阅其中一个平台(如果听中文歌曲为主的话可以考虑KKBOX)。

不然你自己都没有订阅又凭什么叫别人订阅呢。

/ 待续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