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21

只需三个月,你就能成为高手?


给自己评分吧,你认为你的耐心有多好呢?

最近我看到很多朋友都分享来自 Equine Music的帖子,谈的是我们都常见的“速成班”。虽然这个帖子谈的是音乐的学习,但是我觉得这种情况都以不一样的形式,但一样的主调在各种不同的领域重复发生——简单来说,就是让我们以最少的精力和时间,以获得最大的效果。社交媒体你应该看得多了吧?上他几堂课之后,就会让你成为投资达人了,或者掌握做网红的技巧,再是懂得用什么文案吸引顾客到自己的网店下单开始赚大钱了。

我们就认了吧,人类是爱偷懒的,能够少一点辛苦就少一点。其实这些速成班的“老师们”就是洞察人类的这个心理,通过各种话术和文案,说服心急的学生们不需要去花时间、精力和金钱来学习想要的技巧和知识,而这些速成班就是所谓最好的解决方案。我反复在思考,还是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是不是数码的年代让年轻人们不再有耐心去重复练习和累积经验——没有耐心去通过打工累积业内的认识和经验,迫不及待就想获得高额的薪资;就连政治方面也一样,就匆匆忙忙当了部长,然后再匆匆忙忙创办新政党。

然而,人类的硬体(hardware),如头脑和四肢,却血淋淋地告诉你一个你不愿接受的事实——如果你对“刻意练习”有一些了解的话,人要掌握某项技术或知识的话,就需要不断地重复练习(当然还需要选择正确的练习方式)。例如弹奏乐器,是需要累积大量的肌肉记忆,才能够顺畅无阻地弹奏一首动听悦耳的曲子;有了熟练的技术之后,才来谈如何去将你的情感融入自己所弹奏的音乐。试问,如果我们在弹琴时需要提醒自己无名指待会要按第几的白键或黑键的话,我们谈何融入情感呢?

都说速成班的老师们是洞悉人类心理的哦,当你成功弹奏《小星星》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大声鼓掌给你很高的评价,再说几个你听不太懂地术语,对你说这已经是非凡的成就了。什么萧邦莫扎特柴可夫斯基,他们或许会避重就轻地回避:“不用学什么classical啦,又闷,又没有用处!”对,就是“没有用处”这四个字,让你不经意地也鄙视贝多芬写的曲子……也许这样,我们才会信心满满地,以为自己是钢琴家了。

好吧,公平一点,速成班也不是一无是处的——如果我们纯粹是娱情的话,速成班倒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偶尔也考虑上钢琴速成班的,至少可以让我在记录自己的歌曲创作的时候,有比较好的伴奏。如果想要真正地掌握音乐知识和技术的话,坦白说是没有捷径的,就是需要老老实实地学习。找各种各样的lubang钻?结果分分钟你总共所花的功夫,远远比你老实实去学习还要多。

不相信的话,你可以实验一下。

感谢:照片授权自Equine Music——完整照片和内容情参考原帖子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