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21

来,点播一首村上春树爱的爵士乐!

 中学和大学时期看村上春树的小说时,对故事中所提到的各种爵士乐和西洋歌曲都都是止于片面上的认识,毕竟当年的网络并没有像现在那样方便。当时看《寻羊冒险记》的时候所提到的“滚石和Beach Boys居然还继续活跃在乐坛,真叫人吃惊”,以当年的生活阅历,对这段话应该是没有任何感受。

如果现在才看这本书的话,就有不同的体会了,去年我还常常点播滚石 The Rolling Stones 的新发行歌曲《All the Rage》耶。滚石四子这样老了还是这样阿飞,但我在Netflix看了他们在中美洲巡演的纪录片之后,看到他们对音乐的诚恳态度,让我对他们多了敬意。

感谢有心人整理了这个Spotify清单,让我们很容易地就可以听到村上春树在小说中提到的歌曲或专辑。这个点播清单中第一首就是Bobby Hackett的《I Want a Big Butter and Egg Man》。以前的人写歌的时候就喜欢给这样怪怪有创意的名字。一点播这首歌,哗,不得了,原来喇叭(trumpet)当主角的时候是这样有型的啊,并不会比色士风逊色——这首热闹的爵士乐,即刻让人心情好了起来!Bobby Hackett这位大师真的是太厉害了!

由于整个播放清单大概有两三千首歌曲,我特地将Bobby Hackett的这张专辑另外收集和下载,避免消耗掉我手机的硬碟空间。写到这里的时候手机正在播放《That's Plenty》,闭上眼睛,就像在置身在一个偏僻的爵士歌厅,端着一杯陈年红酒,听着台上的歌者徐徐唱出他的故事……

衔接:Spotify 点播清单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