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21

你认为朱浩仁的《白娃娃》OK吗?

照片来源:星洲日报新闻

坦白说,当朱浩仁(“好人”)和商家在定案《白娃娃(Snowbebe)》的词曲和MV内容时,难道没有预测到所会引起的争论吗?如果引起话题和讨论预料中事、宣传策略之一的话(虽然他们可能没有估计到闹事情像雪球越滚越大),那可真的是让人遗憾的一件事——一直以来我都是很欣赏好人的,认为他的创作和舞蹈的才华都很赞,然而这个《白娃娃》的事件就像狠狠地刮了我一巴掌。

好了,商家所期望的关注应该是达到了,但是所有的黑锅是不是全由好人来背呢?明明是一首很好听的歌曲,竟然落成这个地步,真的让人惋惜。

与其情绪化地去向好人或者商家开骂,倒不如我们理智去探讨《白娃娃》MV事件的两个重点——一是审美的歧视,二是粗口谐音。


审美歧视

当我撰写脸书帖子的时候,我还没有机会看到《白娃娃》MV也不知道哪个商家,只是从新闻和脸书帖子知道一二。虽然好人已经下架了视频,但是有人将视频重新上载到脸书和YouTube(由于该视频不是由好人授权的,所以就不嵌入视频在这篇文章)。

简单来说,《白娃娃》MV的女主角(也是马来西亚网红秋雯)因为皮肤颜色的问题(好啦好啦我知道是她晒伤啦)而在学校的同学取笑,而食堂的员工用马来话“nak beli apa?”问女主角要买什么东西,让她感到非常受伤。当她服用美白产品之、皮肤变白之后,就受到同学的喜爱。请问,这些故事情节要传达了什么讯息呢?

虽然我认为将故事情节扯上种族歧视的确是太过严重的指责了,但是它间接传达了“皮肤黑会不受朋友欢迎,皮肤白才会让朋友喜爱”的偏差概念。我想好人和商家在设计植入广告的MV时,故事情节一定是要简单易懂,相信一般大众不会轻易地诠释错误——所以请不要以大众错误诠释或误会来淡化事情,那是马来西亚政治人物专用来掩饰自己过失的伎俩。


粗口谐音

拜托,这个粗口谐音根本是特地设计的,所以请不要告诉我“想太多”这个用来合理化粗口谐音的烂理由。好的,我知道,不用提醒我谁是合理化粗口谐音的始祖(这个是另外一个棘手但值得讨论的课题)。

其实这个不满的情绪是累积而成的,真不巧好人在这个时间点推出《白娃娃》这首歌,亲手将这颗炸弹引爆。

有朋友说:“这不是艺术创意的自由吗?你干涉什么?”如果我们的作品是纯粹收在房间给自己欣赏的话,当然是什么方式和题材都与他人无关。然而,当一个作品是公开给大众欣赏的话,我们就必须要为作品负上社会责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从小就要学习公民意识(马来西亚教育制度的成败又是另外一个课题唉唉)。艺术创意不是大完的,因为这个社会不只是你一个人生存的。

况且,好人经营的群众(就是所谓的粉丝)大部分都是孩童和少年,《白娃娃》MV在传达的讯息和合理化粗口谐音更是给予他们不良的示范。相信很多父母都会感同身受,现在很多孩子都在模仿YouTuber的话语和行为(没有记错的话,有个母亲在脸书投诉孩子在哼唱歌曲中的粗口谐音)——因为那些视频都会潜移默化孩童和少年的认知和想法。至于一些网友所反指是父母放任孩子、不陪伴孩子让孩子堕落、给孩子提早接触真实“不完美的世界”云云,我想当你成为父母的时候,你就会知道难处在哪里。

至于MV中特意设计来误导观众、让他们“以为”扮演情敌的男生是看到女主角的胸部而眼睛发亮、嘴巴变成O型的镜头,的确有让我觉得感冒——即使后来解说情敌是看到美白产品的反应,也于事无补。孩童和少年可能看了会觉得很好笑,笑完之后“男生看到女生的丰满胸脯就会有眼睛发亮”的方程式就储存入他们的认知里了……

至于“低清”Dissy频道的视频也是含有粗口等粗俗的成分,但至少我有看到他们执行基本的社会责任,标明那些视频是儿童不宜,而他们所经营的群众也是成人。至于成人要看优雅或粗俗或限制级内容的视频,是成人个人的自由,我也无权也没有意愿去干涉。至少他们并没有表里不一,也没有刻意扮天真优雅来输出粗俗。


小记:影响大众对马来西亚中文音乐圈的印象

除了对好人本身的粉丝有直接影响外,这个《白娃娃》MV事件或多或少会印象大众对马来西亚中文音乐圈的印象——如果我听到有人投诉马来西亚音乐人堕落的时候,我也没有声出了。我之前在脸书看到有人说政府没有去关注歌手和乐手失去生计,然而大众也没有多少人去在乎——如果印象分变更差了,更加没有人要理会了。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