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1, 2022

这是一个橙,不是柑

我知道,这是一个橙,不是柑。我没有说柑不好,我要吃的是橙。无论橙或柑,各有所好。


让作文化推广的朋友,作一个借镜

这几天发生在大将出版社的事件(“柑你拿”),我个人是觉得值得让作文化推广的朋友,作一个借镜。我和一些朋友也在社媒群组也针对这起事件作了一些讨论,想借此帖子分享我个人观点。

我在看这起事件的时候,最重要的出发点,就是这个社会有不同层面的人——而每个层面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喜好。通常我的立场是“我有我喜欢,你有你喜欢,然后各不相干”。就拿一个简单的例子,你喜欢看飚车片,我则喜欢看艺术片。我也不得空花时间去批判你为何只是看刺激感官飚车片,我想你也不得空理我沉闷无聊的艺术片。


谁发明了这个好词,就是“接地气”

当我们经营一个品牌的时候,一般上是无法像国民饮料Milo一样把社会大部分层面的人一网打尽。我们经营品牌的定位,就会吸引对这个定位认同和欣赏的人。然而这种品牌推广最困难的部分,就是如何跨越预期中的群众,触及和吸纳原本没有对我们品牌的定位有共鸣的群众。

我不晓得到底是谁发明了这个好词,就是“接地气”,或者是英文的“Down to Earth”。很多品牌经营者都有这样的概念,如果要接触更多的群众的话,就必须要接地气,用他们熟悉的口吻说话,穿他们熟悉的衣服沟通。然而,他们有时候则忘记了,所谓有地气的“地上”(群众),其实并不止一个——他们没有把目标群众认清楚,以为运用粗口或其谐音或有味的内容,就算够接地气,就可以吸引到更多的群众。然而,虽然很多人私底下偶尔会说粗口或说有味笑话,但这不代表他们这是他们喜欢的品牌的方式——运用粗口或有味内容的方式,反而将他们驱走。

大将出版社其实很幸运,原本支持他们的群众是提出他们的意见,而不是静悄悄离开或放弃支持。虽然他们将产品下架了,虽然创作该产品的商家已经将产品卖断货了,对大将出版社的伤害已经造成了。有些人则觉得提出抗议的人是“道德魔人”,认为那三个字没有问题——我个人认为主要这个产品是因为大将出版社一直以来经营的定位有冲突,并不是批评的人有道德洁癖(你早讲嘛你是会这样做的大家不必浪费各自的青春)。我们也不需要刻意显示我们开通,而说这样的产品没有问题。(刻意“显示开通”则是另外一个大课题,普遍出现在马来西亚华社,是值得我们去研究)

当然,大将出版社是有自己的选择权力的,如果他们觉得现有的定位不是他们未来的方向,我们身为群众一分子就需要选择新方向是不是适合我们,要继续留下来或离开——毕竟品牌是人家的,不是我们的。


以为这就是社媒运作的全部

我们或许太过注重于直播节目的成效,例如邻国以卖鱼佬为绰号的王雷,以为这就是社媒运作的全部。王雷的确是很努力经营他的品牌,以适合他的目标群众的方式,来找到他的客户,所以他的业绩也很棒。其实,社媒上也有很多带货直播是采用与王雷不一样的方式进行,但是他们的销售业绩也不错(我知道是因为我家也有从直播买东西的)。

当然,若要研究直播现象的话,则是另外一个大篇幅。例如我们也需要参考肯花时间看直播的群众的背景。当然,我是不会将喜爱看直播的朋友,当作这篇帖子的目标读者——如果是要通过脸书广告推广的话,设定错目标群众会让我亏死广告费哦。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