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22

我的2021年Spotify点播成绩单(Part 1)

Spotify是我听音乐的最主要平台,我个人最喜欢的功能是,它每年会帮我整理一整年之内我到底点播那些歌曲最多。与我个人的自选歌单不一样的是,我的这个Spotify成绩单都是以舒服和悦耳为主,是在办公室或驾车途中陪伴我的歌曲。一些我很喜欢的歌曲虽然很棒,例如Ed Sheeran的《Visiting Hours》,但是会牵动情绪影响工作的,所以平时没有太常点播。

当然,当中有很多纯音乐,例如去年我听了很多Yiruma的《Solo》专辑里头的歌曲,因为他的钢琴弹奏会帮助我专注于工作——这里我就不特别介绍了,因为很多纯音乐会在我的成绩单出现,就是因为我常点播Spotify的歌单(他们的歌单编辑是挺不错的)。

我的点播成绩单的前五名是:

  1. Pink Sweat$ 的《At My Worst》
  2. 莫文蔚《这世界那么多人》
  3. 陈珊妮+焦安溥《Dear You and the Boy》
  4. 蔡健雅《出走》
  5. Adhitia Sofyan《Sesuatu di Jogja》


1. Pink Sweat$ 的《At My Worst》

2021年我在Spotify点播最多的歌曲是Pink Sweat$ 的《At My Worst》。我简直是不记得如何接触到这首歌,很大的可能都是Spotify的某个歌单或者推荐。坦白说,我是不认识Pink Sweat$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歌手,但是他却以很多男生抗拒的粉红色为艺名和唱片名称,的确是让我觉得好奇。

Pink Sweat$虽然看起来粗犷,但是他的歌声是挺温柔的,唱起R&B的歌曲是味道恰到好处。他和Valerie Loo扮演经营洗衣店的情侣的MV也是挺甜蜜的(另外一个他与Kelahni合唱的版本甜度就比较低)。其实,他的专辑《Pink Planet》里头有不少歌曲都是不错听的,例如《17》he 《Lows》。


2. 莫文蔚《这世界那么多人》

莫文蔚的歌曲会成为去年我在Spotify听最多的歌曲之一(第2位),你应该不会觉得意外吧?身为超过廿年的老粉丝,听莫文蔚的歌曲已经是成为一个习惯了。我还记得我是在1998年第一次看见莫文蔚,是莫文蔚在茨厂街海螺摇滚餐厅的记者会(逃课去看她到整个系得人都知道)。

《这世界那么多人》是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的主题曲,是一部叙述留下遗憾的青春爱情故事(改编自2013年的网路长篇小说《与我十年长跑的女友明天要嫁人了》)。不晓得为什么,很多电影的主题曲都是能够触动人心的歌曲,即使是听歌的人没有看过相关的电影——例如《小幸运》(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刻在我心里的名字》(电影(《刻在你心里的名字》))和《我不能忘记你》(电影《记忆大师》)。

值得一提的是,《这世界那么多人》的歌词写得非常优美,作词人王海涛把文字和意境琢磨的很细腻,有着浓浓的诗意。随便从歌词抽出来都是漂亮的句子:“晚风中闪过 / 几帧从前啊 / 飞驰中旋转 / 已不见了吗“——我个人认为,这首歌词应该入围音乐颁奖典礼的”最佳作词“奖。当然,莫文蔚的演唱则是自《慢慢喜欢你》之后,另外一首用有缓缓旋律,需要用丰富情感歌声来触动人心的歌曲。


3. 陈珊妮+焦安溥《Dear You and the Boy》

《Dear You and the Boy》是收录在陈珊妮在2013年发行的《低调人生》专辑,找来了当时还叫做“张悬”的焦安溥合唱。最奇怪的地方是,我在当年有购买和听《低调人生》,我却怎么好像没有听到这首歌似的,身为一位陈珊妮二十多年的忠实老粉丝,真的是需要面壁思过一下。

我在去年听到《Dear You and the Boy》的时候,感到惊艳,有一段时期一直循环播放。焦安溥撰写的歌词,就像她和陈珊妮两个好朋友的亲密对话——虽然两人之间的看法可能会不一样,与其去争论不一样之处,倒不如坐在身边好好地聆听。

“亲爱的 若你觉得爱情一定要有自己能懂的道理
你继续 我有空听”

好朋友,不一定是要懂得帮我们解决人生的问题,而是有会撑着我们和聆听我们声音的一双耳朵和一颗心。就这样简单,不是吗?


4. 蔡健雅《出走》

蔡健雅的《出走》成为我在2021年点播最多的非纯音乐的歌曲第4名,其实我是有点讶异——我刚刚找了一下,《出走》并没有出现我常听的几个点播清单里,我真的想不起我在什么时候大量循环播放这首歌了。

《出走》是一首听起来挺舒服的歌曲,蔡健雅慵懒的歌声让人听起来就像是悠闲地躺在海滩上听着海浪的声音。收录这首歌的《DEPART》可说是蔡健雅玩够了电子音乐,回归木吉他民谣的专辑,相信很多听蔡健雅的歌曲很多年的忠实粉丝会很喜欢。呵呵,我是喜欢她《被驯服的象》和《我要给世界最悠长的湿吻》的歌迷,这张2021年返璞归真的专辑刚好就像让我休息喝一杯冰冻柠檬茶。


5. Adhitia Sofyan《Sesuatu di Jogja》 

《Sesuatu di Jogja》(意译:在佐迦的某件事)是来自印尼歌手Adhitia Sofyan的歌曲,是我最喜欢的印尼歌手前三名之一(另外两个是Tulus和Endah N Resa)。没记错的话,我应该是从Spotify的推荐歌曲或点播清单中接触到他的成名曲《Adelaide Sky》就开始听他的歌曲——一这首歌是收录在他首张专辑《Quiet Down》(2010年),整张专辑是在他的睡房录的!(所以有人称他为Bedroom Singer)。这首歌当年非常受欢迎,甚至也被电影《Kambing Jantan》采用。

《Sesuatu di Jogja》是收录在他于2017年发行的EP《8 Tahun》里头,我不晓得为什么之前没有留意到这张唱片,去年一听到的时候就非常喜欢了。就像《Adelaide Sky》一样,这首歌是以木吉他伴奏,轻松的民谣风,完全是喜欢吉他的我的那杯茶。然而,我在YouTube看过他演绎这首歌的现场录影,是由乐队伴奏的——感觉却不一样了。

在马来西亚的我们是挺幸运的,从小就学习语言,让我们听懂多一些歌曲。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