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22

越来越多网红登上报章的社会版——怎么了?


 前几天在□□日报网站连续两天看到Ms P****的新闻时,我不知道我是惊讶或者感慨。这段日子有多少网红成功登上报章的社会版的——随手举例就有超过100集专题新闻报道的Y**、在柔佛有着皇家象征的地方取景的B****和D*****,以及被众多越南网民抗议的Ms P****。他们在传统媒体上获得新闻报导的篇幅,其他类似网红很难不羡慕的。

对我来说,这是一共很难解答的问题,就像鸡和蛋的问题——到底是某些网红所制作的内容给予社会负面的影响,或者是社会的demand所以他们有这样的supply?我不知道,也没有答案,但我相信两者皆有可能性,形成一种循环。很多朋友或许会一味地批评某些网红劣质的内容(例如prank或者刻意卖弄低俗趣味的),但如果这些网红和其劣质内容受落程度很高的话,多少是反映了现今社会的真实状态。我去查看这些网红的跟随者数量时,下巴差点要掉下来了——竟然是六位数的!例如Y**的专页看来也没因之前的负面新闻而严重掉粉,刚才我看到跟随者数量是超过700,000人。

现在我已经是批判不下了,取而代之是担心。我唯有静静地坐在电脑屏幕前,有太多的无力感。

马来西亚社会(或者我应该说是华裔社群,毕竟我对友族社群的状况不熟悉)的状况有着太多错综复杂的因素,例如现今的教育课程所塑造出来的未来接班人,还有情绪和心理健康问题(两个大块头的课题)。在网络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多的智慧去处理我们接收到的海量讯息,真真假假、刻意扭曲或误导比比皆是。然而,根据我的观察这个情况似乎没什么乐观——例如原本针对□国网民的“大翻译运动”,竟然出现了马来西亚中文网民所体现出来极端和没有同理心同情心的一面。

(其实我不止一次提醒我的朋友们,尽量避免在社交媒体留下不妥当的comments,网络世界往往是“凡走过必留痕迹”。因为我们不知道有谁会看到我们的留言,我们讽刺了别人辱骂了别人,心情舒畅了,分分钟我们的未来老板或客户刚好就看到我们的comments。)

我们不要再骂骂骂骂了,即使骂足了三天三夜,都是没有用的,反而引起更多的排斥(可以回想叛逆时期的自己)。

现在我们更应该冷静下来,好好地斟酌应该做什么。与其去过度关心屡次让我们失望的马来西亚政治,倒不如我们去想想我们应该如何去改善社会里的状况。这的确很难,对吗?但是如果我我们再继续不理会,就越来越难回头了。

然而这些曾经登上社会版新闻的网红看起来后来都没有事的,照样有商家找他们推销产品。如果我的儿子问我关于为什么他们还是可以继续风光的话,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

P/S:当然,你可能会问我怎么不提起“他”呢——他可以说是鼻祖,是很多网红的“模范”。唉,他所衍生出来的问题,已经远远超出这篇帖子讨论的范围了。如果要用一句话简单概括的话,就是“价值观的混淆”。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好好整理这个课题的写法,有些沉重。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