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詹雪琳的《I'm not Serene》

Serene是我的朋友。听朋友的专辑通常会有两个局面:会是太过苛求,或是过于宽容。我希望在这里写下的一些感想,会带点客观。如果你不苟同我的一些说法,其实也没什么关系。反正听歌是很个人的,但如果可以互相讨论,那会更好。

Serene终于推出她的第一张专辑——《I'm not Serene》,我当然是替她开心。这张专辑计划了很久,过程一波三折,发行人和幕后班底都换了几次。但这个小妮子很厉害,她的对音乐的热忱可以感染很多人,为她拔刀相助。不是吗,她竟然可以认识香港的温应鸿,友情为她编一首歌。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温应鸿是什么来头吧。其实我也是最近才知道的。温应鸿是梅艳芳和哥哥张国荣合唱的《芳华绝代》的作曲人和编曲人(有空的话你应该找来听听),属于比较非主流的音乐人。他为Serene编了的《爱发现了你》蛮有新意,尤其是开头的敲击乐(应该是用程序编写弄出来的吧)很棒。当然,这首歌是专辑中编曲最棒的歌……可能是要兼顾太多工作(制作、编曲、演唱)了,Serene在专辑中的编曲并没有什么惊喜,没有像叶俊岑的《Tell Me》或温力铭的《好思想》的成绩。Serene要好好加油哦!

作为一个可以“包山包海”的大马新人,Serene的成绩是算不错了。我觉得整张专辑还算接近中文流行歌曲,不是很明白为什么很多人都说这张专辑是“非主流”。Serene写Verse比写Chorus强,造成一些歌曲到Chorus的时候就会有一点“沉”了。像写给陈慧恬的单曲(《抱紧我》?)一样,Verse的第一句实在很棒,过后有点后劲不足了。

专辑中我最喜欢的歌曲不是主打歌《Jane》,而是《不要说》。我喜欢在驾车的时候听《不要说》,跟着琅琅上口的Chorus一起唱(“不要说,失败不能重来;不要说,被放弃也应该。你的责任是对自己坦白……”)。哈,说真的,这首歌蛮适合我最近的心情哦(因为面对一些挫折),给自己一些鼓励。

当然,你不能错过的歌曲还包括陈家凯写的《单人座》。这首歌真的是“非主流”(有点艺术)——优美的曲,优美的词,优美得让人怀念陈家凯优美的嗓子……

推荐:《I'm not Serene》。(听起来很爽的摇滚)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真是好喜欢这张专辑……一直在找大马的朋友帮我买,如果以后自己有机会去大马一定也会去找。
最爱的还是 断翼蝴蝶,还有陈家凯的 单人座 也很不错。
然而我认识的很多大马提到Serene都会把她跟陈家凯的遭遇联系起来而颇有微词,不过我决定大马能出这么好一张专辑,我也不关系什么八卦绯闻了。
最近Serene出了张只有三首歌的ep,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实打实的专辑,哪怕要等一两年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