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铁罐咖啡

突然想喝一杯 感觉已经疏离的咖啡
打开褐色木柜 只有名叫可乐的汽水
铁罐沾满你的指印 隐约闻到你鬍鬚的气味
原来我套上你生活的模型 灵魂就会注定出轨

 
谁叫我违反吃了安眠药就不该醒着的常规
谁叫我盲从硬把两个人捏成了一体的愚昧
当你把让我模仿的影子统统都收回
我自己都唾弃我这个毁了容的傀儡


(演唱:万芳《相爱的运气》 作词:林志明 作曲:黄声锋)


这首歌是讲述一个女孩在分手后的第一天,尝试要自己一个人生活时,才发现自己已经失去了自己……爱是互相迁就的,但不是要完全放弃自己而将自己变成“他”。当她发现失去他的时候,也发现原本的自己也不在了。爱是要互相尊重对方是个独特的个体。


没错的话,我是在2000年完成这首歌词的。我还记得那时候我是在家乡玻璃市的家里,躲在房间里听到卢巧音的《你太好》后,花了廿分钟完成的。写词的动机除了被我的偶像陈珊妮(《你太好》的词曲人)“感染”外,还有一点点就是要“报复” 黄声锋——因为他写很长的verse要我填词(《舔着你的脚趾就安好》的第一句verse竟然有十五个字!),所以我就写很长的chorus叫他谱曲(第一句chorus有十八个字,更多!)。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好笑。

3 comments:

风的自由 said...

哇!第一首的填词功力已经这么好
果然是具有一个填词人的天分哦!
铁礶咖啡这首歌哪里可听到呢?

Lim Chee Beng said...

哈哈,歹势歹势……虽然这是我第一首卖的歌词,但是不是我的第一首作品。这是我念国大时参加新调子音乐工作坊的作品。

如果你找不到万芳的《相爱的运气》的话(应该是很难找了),你可以找新调子的第一张作品集《1998年我走在一座城里》(推销一下:这个我就有存货)。你也可以上Youtube找到这首歌。

半袖 said...

这首歌喜欢了那么多年,陪伴了很多伤心难忘的时刻,居然现在才想起来搜一下词人,也很幸运直达Blog!表达一下感谢之情,词曲都很经典(但其实我没有搜到黄声峰先生近况),在那样可入选新百大的一张专辑里,一点都不输那些名气很大的多年专业音乐人!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