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我看《分手擂台》

前阵子我终于申请加入寰宇电视的共和国,家里的电视机也告别了一个月只工作一、两天的悠闲日子。这部电视机除了播一些类似《国家地理杂志》增加观众知识的节目外,也播了不少会令人在沙发发呆的综艺节目。其中我就看了台湾东森的《分手擂台》。

简单来说,《分手擂台》是一个让人“把话说得清清楚楚”,以解决各种亲情、友情、夫妻等等纠纷的真人秀(又一个电视真人秀)。除了裁判长(主持人)杨帆外,还有三个评审负责给建议。说真的,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节目时,我真的是吓了一跳。如果节目所呈现的案件都是真实的话(网上有很多人说有作假的),我倒很“佩服”那些有勇气把自己私事赤裸裸摊在大众眼前的来宾。

对于电视该不该播放这些节目,我其实也不知道自己的立场在哪里。人其实是爱八卦的,尤其更爱去窥探别人曲折离奇的生活故事。如果你说这些节目就是鼓励观众去彻底发挥八卦的本性,我是同意的。我相信很多人都是抱着“看戏”的心态去观看《分手擂台》,多多少少也有一些幸灾乐祸的心态,而且比看电影多了一份刺激性——电影里的故事都是假的,但这里的故事是真的!

但是,如果《分手擂台》是一个可以让人解决问题的平台,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节目让每个个案的来宾们坦诚地面对面表达出内心的话(当然很多人是蛮激动的),和揭露那些不为人知的事实。就好像在最近播出的其中一个个案中,一个怨恨其双胞胎妹妹的少女因为从小母亲偏袒妹妹(个性比较温和的),多年来一直做出各种伤害亲人的动作,甚至使计跟妹妹的男友发生关系,抢走她的男友。各方在坦诚剖白内心的想法之后,该名少女终于明白妈妈和妹妹的苦心,而妈妈也觉悟自己以往的不对,一家人和好了。这个节目最重要的关键是让各方面进行沟通(有时候就是要找一些不相干的人(如电视台)来当和事老才行,因为立场比较中立)。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个案都有完美的结局的。

《分手擂台》对你来说,可能是一个无谓的节目;但对我来说,它有时却给我一些人生的启示,尤其是在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方面——就像一些根据真人真事所拍的电影一样。这看我们怎样去观看这个节目。

如果电视台为了抢收视率而故意让场面火爆或导致事情更糟糕,那就不应该了,而这个节目也不能达到其任务了。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