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你怎么看2008年娱协奖入围名单(三)

近六年来,我都有到现场观赏娱协奖颁奖典礼。很可惜,基于一些私人事务,我将无法出席这一届在云顶举行的颁奖典礼,以见证我的朋友上台接受荣耀的一刻(如果有得奖的话)。虽然如此,我还是期望这一届颁奖典礼能够成功地举行,让那些在本地中文乐坛的歌手和音乐人可以发光发热。

我希望这一届娱协奖的筹委会可以回顾上一届的娱协奖颁奖典礼,不要再重复之前让人诟病的节目流程。我还记得当时筹委会找来了几十个筷子学堂的学生当开场表演嘉宾……构思是不错,只是那群小孩表演的时间真的是太太太太短了——只是十几秒,让坐在观众席的父母哗然(刚好我也是坐在那些小孩的父母当中(因为某个小孩的父母将赠票让了给我和吾妻)),纷纷投诉。由于没有妥善的安排,那些小孩更在之后被逼坐在父母的腿上观赏整个颁奖典礼。如果筹委会还想邀请类似的表演嘉宾,我希望这一次可以作更妥当的安排,至少表演时间的长度可以比较合理。

此外,我也希望筹委会可以限制海外嘉宾的表演时间,毕竟娱协奖这是一个属于本地中文乐坛的舞台。上一届竞选新人奖的歌手真的很可怜,他们不但没有机会作任何的歌唱表演(只是戴着面具在舞台上行行走走一下子),甚至连名字都没有播出来。与其给那些海外嘉宾表演(而且唱的又不是本地创作),不如给那些新人表演来得实际。至少现场的观众可以对本地新歌手有多一点的认识。可能我们一直以来都有自我矮化的毛病,总认为只要是“海外”的艺人就会比“本地”艺人有号召力。我不是排斥海外艺人来参与娱协奖——邀请海外歌手来作音乐上的交流是应该的,但不要让这个舞台变成他们宣传新歌的地方。

我还记得吴先生说娱协奖以前是很风光的,而娱协在本地娱乐圈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他还说当时海外艺人都必须给娱协几分脸,不然他们在本地的“见报率”会很可怜。唉,这一切都变成历史了……现时娱协奖的消息,如果没有那些到海外发展的本地歌手参与的话,往往就会沦落到娱乐版内页的某个角落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是在哪里都适用的
虽然我身在中国但是就喜欢大马的音乐,对中国的歌手真正喜欢的却不太多,就跟那些在台下认为只要是“海外”的艺人就会比“本地”艺人有号召力的观众一样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