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雅丝敏走了……农历新年会失落

我不是雅丝敏的忠实粉丝,她生前所拍的电影当中,我只看过《单眼皮》(Sepet),反而她每年为国家石油公司所拍的农历新年贺年短片,对我来说就像贺岁片一样(另外一个是麦当劳每逢农历新年期间才卖的黑胡椒汉堡包)。

雅丝敏对马来西亚影坛和社会的贡献,我想我不必再赘言,你也应该读了不少称赞她和诋毁她的文章。ASTRO甚至增设110频道(YADK,既是Yasmin Ahmad Dalam Kenangan(记忆中的雅丝敏阿末)),以播出她生前电影的制作特辑,她的朋友的感言,以及她的电影《单眼皮》(我不清楚会不会播其他的)。

我刚才看了《单眼皮》的制作特辑,重温一些电影中的片断——一出关于华裔男子和巫裔女子之间的爱情故事。其实,对很多马来西亚的人来说,异族通婚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雅丝敏的两任丈夫都不是巫裔。我身边都有好几个),只是没有多少“敢”这么坦荡荡讲出来。电影呈现出来的是很简单、很直接的人与人之间的爱情,但是现实中异族通婚有时会牵涉很多问题(如果牵涉到宗教,情况会变得有些复杂),要很小心地处理,我想你在报章也看了不少。当单纯的感情在很多因素的介入之后,就会变得不单纯了——对不起,这就是我们在现实中所需要面对的东西。要达到人民(不是官方的版本)所诠释的“一个马来西亚”,我们仍需要很多努力,尤其要那些曾经污蔑雅丝敏为“文化污染者”的人改变思想更不容易。

雅丝敏走了,今年的农历新年一定会有一些失落。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