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陈家凯《呐喊》(Part 1)

“滚石是怎么了?这么大的手笔?”——这是当我收到陈家凯的《呐喊》专辑时,在我脑海中浮现的一个大问号。

正当马来西亚的中文流行歌手都纷纷以EP的方式出辑时,陈家凯的《呐喊》却是以Full Album的方式“复出”,收录了6首全新创作、1首翻唱、1首重唱和3首旧作品;而唱片封套简则是以N页迷你写真集,还有什么USB版、专属邮票等等,豪华的程度可以说是2009年之冠。说真的,近年来唱片市场严重萎缩之后,我很久没有看到从马来西亚出发的中文歌手以这么“正规”的方式出击了。(这不是因为我认识陈家凯才这么说的)

《呐喊》专辑中的选曲风格非常多元,从摇滚的《轰》到芭乐的《呐喊》到Pop-Rock的《复活谷》到轻快的《真爱快递》到舞曲的《人造卫星》,还有你可能会说“土”的洗脑歌《忘了吧》都有。整张专辑听起来是算蛮丰富的。专辑中的新歌都是由彭学斌制作,而编曲方面则由他的两大爱将陈颖见和黄贾杰操刀,连弹奏乐器也是一手包办。由于每个编曲人都有比较擅长和不太擅长的曲风和乐器,所以我期待在下一张专辑的时候可以找来不同的乐手来擦出不同的火花——尤其是吉他(容易弹但很难弹得好的乐器),对我这样传统的旧摇滚迷,我就有点挑剔专辑的木吉他和电吉他不太“够味”。

在收到《呐喊》专辑之前,我先到明讯的网站试听每首歌30秒——而当时我决定马上付费完整下载的唯一一首歌是《复活谷》(当时我不知道是小红人的作品)。这首歌旋律的情绪铺排很有层次感,让我想起了王菲的《暗涌》。歌词所要表达的概念也很特别,如果在文字上作一些修改,让整个意境具体化就更棒了。李俊杰创写的《真爱快递》和陈颖见写的《人造卫星》,整体上都比他们在陈势安《天后》专辑的作品好。陈势安的歌迷请不要生气,《真爱快递》的确比《小幸福》好听得多了(是曲本身,不是针对唱的人);而陈颖见的《人造卫星》可以说是专辑内词、曲跟编曲互相搭配得最好的歌曲,只是其旋律对一般听众来说可能没那么容易接受。

(待续……本文将收录在我即将推出的网络杂志,敬请留意。)

3 comments:

燕子 said...

期待拿到他的专辑呐。。
几时寄的?我打算下星期5去拿,到了吗?

你有帮我签名吗?

非常的期待阿!!!

Lim Chee Beng said...

对不起,唱片才刚寄哦。可能这个星期五还没有到吧。

我有帮你签名啊。

燕子 said...

所以是8号才寄吗?我应该是大约20号才可以拿到罗?

麻烦告诉晶丽,给我一个我欠她的总数,保险+CD+邮寄费等等,sms 给我喔。

谢谢你的签名拉!下次有机会再给金光,家凯签 ;)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