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Inception》——一部精彩的电影


要不是Leonardo Dicaprio是我的太太的偶像的话,我就会错过《Inception》这一部我在2010年我看过最精彩的电影了——踏出电影院时,我的脑海浮现的不只是“好看”,而且是“一出很棒的电影”!(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

《Inception》主要是讲述“窃梦者”如何通过梦境偷窃别人的秘密,或者将某种想法植入别人的脑海中——可以将它归类为“科幻电影”。虽然乍看之下《Inception》会和《Matrix》(也是我非常喜欢的电影)有些相似,但是《Inception》可以算是更胜一筹——除了剧情编排非常丰富和紧凑之外,令我觉得佩服的是,导演并没有“滥用”电脑视觉效果来刻意取悦观众(如可以安排复杂却没有意义的长镜头),而是协助他更好地说故事。你可能会说入侵别人梦境的点子不新鲜了,但是在梦境中进入别人的梦境后又再进入别人的梦境,应该没有多少人会想到吧。

你可能听到你的朋友说不是很看得懂《Inception》吧——嗯,我同意我们必须带“脑袋”去看《Inception》,因为有些情节是需要作一些思考才能够明白的。但是,即使你不是完全明白各种梦境的层面所用的“理论”,你还是可以明白故事的剧情——最重要不要强迫自己去完全明白那些“理论”,接受就好了,过后你才在网上找资料“研究”那些“理论”吧。放心,《Inception》没有好像《Matrix》那种又玄又有一点不知所谓的道理。

《Inception》除了让我们觉得剧情很精彩之外,编剧还提供另外一个层面的思考(如果你想更有“深度”去观看这部电影的话)——从人性道德和商业道德的角度来看,Cobb(Leonardo Dicaprio饰演)的行为是“不道德”的(他在Saito的威胁下,通过梦境在Saito的商业竞争对手Fischer的脑海中植入Saito想要的想法)。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因为这一个想法的植入,Cobb、Saito和Fischer有了更好的改变——Cobb可以回家,Saito的生意可以继续生存,而Fischer也因此从已经逝世的父亲所说的话中释怀了——我们很难下定论Cobb的做法其实是对还是不对,很多东西出了黑和白之外,还有灰色地带,我们往往不能从单一的角度下定论。Cobb在戏中有一席话让我印象深刻:当他和队友讨论要用什么方法在梦境植入想法时,Cobb坚持要用比较正面的方法,而不是通过制造Fischer和他的父亲之间的冲突来达到目的。

只是,我不太喜欢导演结束故事的方式——没有确实地交代Cobb到底是在现实中回到家里,或者还是停滞在梦境中。导演这样做并没有错,只是我是比较传统的观众,是喜欢完整又正面的结局。

17 comments:

淑慧 said...

我觉得故事到最后, 他还是在梦里。。。不过如果这正是他要的生活, 不也很好吗?

Lim Chee Beng said...

我反而希望他是在现实生活见到他的孩子……因为我比较喜欢开心的结局。:)

yeeloon said...

我觉得他是否还在梦里已经不是很重要。最终,他回到了他想回去的现实。痴生醉梦,各自追寻,那已经是最正面的结局了。

lai.e said...

这样好看??!!那真要去看了。。。。因为你推荐的。。。

Lim Chee Beng said...

以伦:对,最重要他已经达到他想要的东西了。最终还是家人最重要。

来裕:我认为你应该看了不会后悔。

yeeloon said...

超爱他老婆。他老婆每一次的出现,好像不用讲话就会让你毛骨悚然。

Lim Chee Beng said...

她的脸孔带着很重的“怨气”,他们选角色选得很好,直接就可以让观众感受到电影角色所要带出的性格。

yeeloon said...

对,我觉得每个演员都很出色。李奥纳度本身的光芒也没有太耀眼。大家都有一定的重量,不会变成可有可无(除了ken watanabe...)

Lim Chee Beng said...

看了一些影评,原来那些演员都是“好料”的(虽然写那篇影评的人认为Leonardo演得不好,我倒认为还好)。怎么你认为那个日本人演得不好吗?

yeeloon said...

可能是角色没那么多发挥空间。而且好像从开头蛮精明的大亨慢慢变成好像很窝囊的样子。我也明白他只算是一个梦境里的tourist,不过就是少了那份枭雄的气势。大哥,你有那么猛的手笔和想法,这么到后来就有点像跑龙套的。
我也觉得leonardo没有很好。可能角色也是发挥空间问题

Lim Chee Beng said...

可能是剧情太精彩了,所以我没有怎么去留意那些演员的表现。我很好奇导演到底是怎样拍没有地心吸力的镜头。不过,像你所说的,我对Mal有很深刻的印象。

那个日本人一进梦境就中枪了,所以大多数只能扮“奄奄一息”的样子,根本都没有什么表演的机会。他变老的时候的状真的让我觉得很好笑,那些皱纹太够力了。

我们真的很久没有这样讨论东西了……:)

yeeloon said...

惭愧
我总共看了两次
所以对于他的意见口水多过茶
我到第二次才明白那个做梦为什么要带上那么多人的概念

Lim Chee Beng said...

哗,你真的是看了两次哦。每个人都有要扮演的角色。我突然想起在雪地的时候其中一个人说怎么这层梦的背景不是设立在沙滩。觉得好好笑的。

这出戏的情节和人物比较复杂,要交待的东西很多,所以一不留神就会错过他们要解释的东西。如果我是看没有字幕的版本的话,一定会懵查查的。

yeeloon said...

到时候我还会买DVD来再看。
雪地里说这个的是Fisher。我是觉得刚开始做梦时他们骂Yusuf喝太多免费香槟导致梦境里一直下雨很好笑

Lim Chee Beng said...

这个也是好好笑。我当时在想是不是Yusuf尿裤子了,所以在梦里会下大雨……也是抵骂的。

國麟 said...

因為你推薦, 所以我和james剛剛去看了,我們都不覺得怎樣。。。 還錢。。哈哈哈!

Lim Chee Beng said...

可能这出戏不是你喜欢的电影类型吧。哈哈,如果根据IMDb的排行榜,这样你只有《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另外一出很棒的电影)和《The Godfather》可以看了……:p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