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 2012

你有杯葛《阿炳心想事成》吗?


最近才知道有人号召所有马来西亚的华裔杯葛由MY FM和Astro的林德荣等等主演的龙年新春贺岁片《阿炳心想事成》,其中杯葛原因是邀请了首相纳吉及夫人当首映礼的嘉宾。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号召杯葛的人认为这反映了《阿炳心想事成》的团队和执政党国阵勾结,为国阵宣传——尤其马来西亚的全国大选即将来临了。

那么,你有杯葛《阿炳心想事成》吗?我很坦白地说,我没有,因为我认为不需要。

当我知道首相纳吉及夫人是《阿炳》首映礼的嘉宾时,我所诠释的角度是纳吉是以马来西亚最高领导人首相来为首映礼增光,而不是国阵主席或者巫统主席。对两个单位来说,这是“双赢”的,因为娱乐圈和政府都必须执行本身的“市场策略”(我暂时不深谈这个,因为需要较长的篇幅)。虽然我拥有本身的政治立场,但我个人的观念是我不需要事事都从我所持有的政治立场出发——况且国阵在上一届大选赢得多数席位组成了政府(公平不公平是另外的课题),以民主精神的角度,我就认同纳吉是马来西亚的首相。就像台湾的金曲奖曾经邀请陈水扁当(当时他还是的总统)颁奖嘉宾,以及马英九成为S.H.E.的Selina的证婚人,我不会因此而认为金曲奖和S.H.E.在搞政治关系,或因此而杯葛他们的。如果《阿炳》首映礼是在槟城举行,邀请了槟城首长林冠英(来自民联)来担任首映礼嘉宾,我也是会持着同样的看法。

每个人都有权力选择本身的政治立场。即使我的朋友的政治立场和我不一样,我也尊重他们的权力和自由。有人支持民联、行动党、公正党等等,一定也有人支持国阵、巫统、马华等等的。对于之前光良、林宇中和张栋梁曾经因在国阵晚会上献唱,我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也不会因此而影响我对他们才华的欣赏。即使光良、林宇中和张栋梁是支持马华或者成为马华的党员的也没有关系,因为这是他们的政治的权力和自由。如果他们是说“我不碰政治的”或“政治是肮脏”的话,我反而会有点遗憾(因为他们已经是有投票权力的成年公民),但我一样不会因此而杯葛他们的。此类的杯葛行动其实会给马来西亚娱乐圈制造一种“白色恐怖”,因为分分钟钟会被标榜成“损害民族的利益或尊严”等等,很多事都要战战兢兢,搞不好就会影响演艺事业。我很羡慕台湾的艺人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像小S可以很大声说她是支持马英九的,然后还是没事照常主持“康熙来了”,观众也不会时时刻刻认为她是蓝色的。生活里有很多层面的,虽然要明显地划出界限是不可能的(有很多模糊地带),常常把政治立场扯进来是很累的。

当然每个人有不同角度和不同意见,号召杯葛的人当然可以拥有自己的看法;但我也可以拥有我的看法啊,这就是我的意见。你可以同意,或者不同意,因为这是你的自由,我也没有办法控制的。


相关新闻:
面子书专页:

2 comments:

MichelleTan said...

你好,

我可以和你交换链接吗?

http://micdairy.blogspot.com/

小林良久 said...

米歇尔:谢谢你的建议。看了你的部落格,看来你对财经蛮有研究的哦。
由于小林良久部落讨论的大多数是关于音乐和电影,我可以建议我们在我另外一个部落格——“小林生活随笔”交换衔接吗?

http://xiaolinstory.blogspot.com/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