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12

你怎么看2012年娱协奖(十二):超乎你想像的黄俊焰

娱协奖对马来西亚中文乐坛的新晋歌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娱协奖,很多人才认识到这些新晋歌手以及他们的音乐。没有办法,众所周知主流中文报章的娱乐版编辑是比较偏重海外歌手的(即使是煲水新闻都可以成为头条新闻),加上现在是韩流肆虐,很多新晋歌手有时候连娱乐版内页都上不到。

就是因为本届娱协奖的“新人推荐奖”,我才有机会听到黄俊焰的唱片,好好地研究和欣赏他的歌声和创作才华。虽然在这之前曾经在唱片行看过他和黎升铭一起合作的《超乎你想像》的专辑(其实对这班新晋新人来说,这张唱片可以在唱片行稍显著的地方出现已经是算幸运的了)。

听黄俊焰让我联想到方炯镔——两个人都是创作温柔的抒情歌为主,不同的是阿镔的创作是比较属于深情、 忧郁的“夜晚”,而黄俊焰是比较属于有积极阳光的“白天”(是不是因为写很多佛曲的缘故呢?)。虽然说黄俊焰目前的个人风格还不算明显,但是我相信以他的创作能力,可以在接下来的唱片中为自己的音乐塑造独特的味道——不一定要刻意去尝试摇滚、舞曲等等的曲风,在开始的阶段应该更注重提升自己的强项。

不要忘记还是有很多人需要温柔的歌曲来安抚自己受创的心灵的。

林:你在什么机缘下成为歌手和发片呢?
Yean:当初被黎升铭老师发掘,随后签约成爲旗下艺人,同时也跟华纳音乐版权公司签约成为创作人。栽培将近3年的时间,2011年发行首张专辑《超乎你想像》,今年4月份推出个人单曲《最重要的人》。过程中也有写了很多的佛曲、电视剧片头曲及片尾曲,也有写歌给我的偶像——张栋樑,哈哈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所面对的人与事是不是与你当初的想象一样呢?有什么感想呢?最多的舍弃和收获?
Yean:面对的人与事并非跟想象中一样。只能告诉自己:做好本分,一切顺其自然。保持良好的态度,自然获得大家的赞赏与肯定。

舍弃的是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由于工作需求必须住在吉隆坡。非常注重家人的我,只能透过电话或脸书跟家人保持联络。

最大的收获是让我看到很多娱乐圈的是非与真假,从中学习如何待人处事,见机行事。

林:成为发片歌手后,你遇到最难忘或者感触最深刻的事情是……?
Yean:最难忘的应该是跟妈妈冷战吧。有一段时期我都很忙,所以较少打电话给妈妈,所以导致她认为我不关心她。隔了一段日子,她才愿意跟我和解,哈哈。或许是她不太了解这一行的辛酸及忙碌,但我都会尽量跟她解释这一切的种种,好让她了解我的苦衷。

最深刻的事情是我出道第一年的生日,粉丝们帮我庆祝生日。看到那么多粉丝支持我,我决意不轻言放弃,为了梦想,我还是要继续勇往直前。

也很难忘在2011年举办了我的个人售票音乐会,是以华乐伴奏流行歌的方式呈现。这是一项很宝贵的经验。


林:对于尚未识你的朋友,你会以哪一首歌曲来介绍自己的音乐呢?为什么?
Yean:《最重要的人》。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填词的作品(之前都是作曲爲主)这首歌的歌词旋律都很简单,琅琅上口,直接表达了我对家人的心声。

我也试着用最简单的和弦来谱曲,营造温馨浪漫的感觉。

林:如果你有机会和一位其他“新人推荐奖”的歌手合作的话,你会想和谁合作呢?为什么?
Yean:李佳薇。不是想跟她合唱哦(我有自知之明,哈),我是想挑战自己,写一首音域很宽的歌曲给她唱。因爲我都是写芭乐歌比较多,还蛮想尝试不一样的风格。

林:什么时候会发行下一张唱片呢?会有什么新尝试?
Yean:我不敢奢望那么多,一切随缘吧。如果有机会发一张完整专辑的话,想尝试摇滚、R&B、嘻哈音乐等等,当然也少不了我擅长的温暖情歌。

林:2012年有什么大计划?
Yean:我想自我提升,去上课。学习更多不同的东西,也会进修乐器。

林:有什么话想对所有参与“新人推荐奖”的歌手说呢?
Yean:大家都是喜欢音乐,喜欢唱歌才会聚在一起。不管最终得奖的是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整个过程。其中的乐趣不是一般人可以体会到的,所以我很庆幸有机会参与这一届的娱协奖,感恩。大家一起为大马音乐,继续发扬光大吧。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