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9, 2012

关于《Dear Orange》这本记事本

看了第564期的《风采》,我才了解Orange陈慧恬这四年一路走来都不容易。尤其她和《风采》的记者谈起当初在吉隆坡发展时,有一次身上的钱甚至不够交房租,需要向她的大姐求助,还要大姐就这件事隐瞒妈妈。最感动的是她说很庆幸在爸爸过世前有好好地陪他,让彼此留下了一段珍贵且难忘的回忆(陈爸爸在2011年3月因心脏衰竭而过世)。

一开始听《Dear Orange》时,最喜欢的是《咿唔咿唔》,可能是因为这比较接近我印象中开朗而且有点傻傻的Orange;但是听着听着,慢慢就更喜欢《亲爱的我们》了,感觉是更接近真实的她,尤其是安排在《亲爱的我们》之前的《亲爱的你们》的track,更是深深感动了我——这段Orange家人的录音其实是段开心(其实是有点好笑)的谈话,但是就可以感受到她和家人的互相关怀和爱护。等了四年才发行这张《Dear Orange》,或许是值得的——就是因为走过了这四年不怎么平坦的路,所以才会有这张载满了满满祝福的唱片。

很多让我们开心的人,背后可能曾经走过一条颠簸的路;但是,最重要的是他们没有让这条颠簸的路,成为他们活得不开心的理由。可以努力地生活,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之一。Orange,谢谢你一直以来让我们看到你这么开心地笑着。

(注:这是《Dear Orange》系列的第二篇访问。第一篇请参考《还是橘色的Orange》。)

林:怎么会想到要以“生活精神”的音乐记事本的概念来制作《Dear Orange》这张唱片呢?
Orange:一开始想要以传达正面力量的概念来作主题,可是后来大家发现我本身的正面思想不足,负面思想倒是挺多的(我很爱胡思乱想,哈哈),要我去传达我本身缺少的东西感觉不够有说服力,所以重新讨论专辑概念。蓝茵她负责专辑文案,常常会到我的部落格看看,发觉生活中的感情对我而言才是重要的,所以最后就以‘生活精神’为主题。

林:在专辑中所诠释的5种你最重要的感情观(自己、听众、还未遇见的你、朋友、亲人),哪个感情观你必须面对最多斟酌和挣扎呢?
Orange:我觉得只要是关系到‘情’,都是很复杂很挣扎的,哈哈哈~因为感情的东西不是用钱买,而是用心经营,它是part of your body and mind,所以不管是哪一个感情观,一有什么状况都很挣扎,但如果一定要选一个,我觉得是爱情吧。爱情它好像空气,抓摸不着啊。

林:为什么专辑中的第一个track是以“陈慧恬”为题目呢?
Orange:很简单,因为是我的专辑嘛,哈哈~


林:在唱着给自己的《橘色星光》中,你会不会觉得像是在和自己对话呢?那你要告诉你自己什么呢?为什么说每天你都是和回忆相拥在过日子呢?
Orange:我觉得像提醒自己的一段话,提醒自己一切得来不易,要珍惜,要感恩为自己布满‘橘色星光’的好人。回忆很重要,它可以是一个借鉴,动力,只要不要停留在过去,有回忆证明自己有经历。


林:《咿唔咿唔》真的是“以物易物”吗?还是有什么特别的意思,还是随口哼唱的呢?在这首给听众的歌当中,你想对一直支持你和还没有支持你的听众说什么呢?
Orange:是以物易物的意思,也可以当作随性的哼唱。我很感恩喜欢我的观众听众包容我的一切,没有真正的像朋友一样的接触,但看到我的时候却可以像看到朋友一样热情的打招呼,有被在乎的感觉,很感动。还没有支持我,或者没想过支持我的朋友,我也不敢强逼你们要喜欢我或看我的节目,只要不要讨厌我或臭骂我就好了,呵呵呵~当然如果有时间,也可以我一个机会,认识一下这位用水果当名字的怪艺人,听听我的歌,哈哈~


林:谁是《管理时间的人》呢?这个管理的人,和还未遇见的“你”,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Orange:其实就有点像‘月老’的角色,掌管我们的爱情,安排‘他’的出现,没有管理时间的人就不会有‘他’,哈哈~

林:在现实生活中,你曾经有过一个“真正”的管理时间的人?有没有像歌词当中最后不要这个守护者了?
Orange:我觉得歌词说不要这个守护着其实是说气话,心里还是希望他安排一段美好的感情给自己,只是等太久心很急。现实生活中的管理时间的人,你指的是媒婆吗?呵呵呵,没有叻~

林:轻松活泼的《打勾勾》是给朋友的——朋友在你心目中有多重要呢?有没有什么猪朋狗友是特别窝心或者咬牙切齿的呢?
Orange:‘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不是写假的,朋友真的很重要。朋友已经是生命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没有他们我真的会神经啊,谁跟我聊天,谁来和我分享 喜悦等等等等??我的猪朋狗友是中学同学,每一次和他们聊心事,他们认真地聆听,为我所面对开心,难过,对我来说就是很窝心的表现了。

林:和你在《亲爱的你们》对话的是你真的亲人吗?那个叫你表姨的小女孩好可爱哦。这个对话是有预先“彩排”的还是偷偷录的?每次听《亲爱的我们》之前,我都是要听一遍《亲爱的你们》,每次听都还是会有一些感动。
Orange:对啊是我的家人。(小朋友是说小姨,哈哈)其实是今年新年假期,要从家乡回来的前一天晚上录的,我没有制定他们要录什么,就让他们自由发挥平常跟我说的话,他们也不知道录来干嘛,哈哈~如果你听原来版本的片段是好笑的,但经过剪辑、配乐,就感动了很多人,当然包括橘色人。


林:听说你在录制给亲人的《亲爱的我们》时,因为有所感触而落泪……亲人在你的生命中扮演着什么角色?有什么经历是你到现在都还是有着深深的感触呢?
Orange:唱给家人的歌,很容易触动情绪,亲人是我最重要的人,没有他们我真的不行。尤其去年家里有些变化,而这个变化把我们之间的关系拉得更近,也看到亲戚朋友们对我们的关爱,让我觉得我们是不孤单,是很幸运幸福的。

林:为什么你说当你慢慢变成大人时,他们就慢慢变成小孩呢?
Orange:我们长大后,妈妈就没有那么严厉,我们变得懂事了就会开始担心她,感觉我们的角色有时候会交换,我们是大人,她是小朋友。


林:相隔这么多年后才踏入录音室录制自己的专辑《Dear Orange》,会不会觉得困难呢?制作人有没有很凶?
Orange:最可怕的是很清楚听到自己的声音,录音后的声音会有些许不同,听不习惯,哈哈~困难在于你需要把很多细节作出来,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哈哈哈~制作人小强不凶,但很长气,很有耐性,像爸爸!

林:当初怎么会用Orange为自己的称呼自己呢(还是谁先开始这么叫的)?橘色是不是对你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呢?
Orange:比赛的时候要sms代code,工作人员帮我想了Orange,因为我叫陈慧恬=橙会甜,哈哈~我自己已开始蛮抗拒的,因为其实还有很多更有气质的英文名啊,只不过已经来不及去想,也觉得只是暂用,还好,没想到就用到现在,习惯了~橘色会让身边的朋友想起我,不过我自己其实比较喜欢大地色系,哈哈~

林:那一首歌词最难背?有没有偷偷埋怨王蓝茵或者燕婷怎么写这么难背的歌词呢?
Orange:埋怨也只是个开玩笑的借口,是我自己脑袋不好,哈哈!话说都不容易啊~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