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12

《女儿家》背后的那个陈曼青

要感谢互联网的存在,让身在不同区域的我们可以大胆去试验我们的梦想。

当我们筹备《有孝仔·女儿家》这张数码唱片的时候,KOK李城洧是在纽西兰,陈曼青是在台湾,而我则是在马来西亚。我们只是通过电邮和面子书沟通和进行文件转换,我甚至连一通电话也没有打。然而,通过互联网发行这张数码唱片,让我们的听众可以扩展到全世界。虽然这张唱片并没有像神话般爆红,但是也没有关系,至少让真正要欣赏KOK和陈曼青的音乐和歌声的人可以感受到我们的诚意。

因为KOK的缘故,我才认识陈曼青的歌声和才华。很多马来西亚的听众是因为KOK,才认识陈曼青;然而很多台湾的听也可能是因为陈曼青而才认识KOK。这就是跨国界音乐交流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有机会感受到不同区域音乐人的能量。当然,我要感谢KOK和陈曼青,才有更多人认识了“小林良久部落”以及“小林良久部落志”(网络杂志)。我也要感谢对于通过各种管道(面子书、Google+、部落格、 Youtube等等)已经支持和还未支持这张数码唱片和歌曲的你们,是你们让我们实现了这个试验。

祝福陈曼青在签约新经纪公司果冻娱乐之后,可以在音乐的路上展开一个崭新的旅程。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亲身到你演出的场地,观赏你精湛的表演。


林:继新春歌曲《春暖花开》之后,你再次和KOK跨国合作推出双声道数码单曲——这次的合作对你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曼青:很开心这次能够再度跟KOK合作,上次是属于新春歌曲轻松快乐的感觉,这次分别演绎抒情歌给大家不同的听觉,对我来说能透过KOK让我的声音传到马来西亚让海外的朋友能够知道我,认识我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也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知道陈曼青,也希望接下来还有机会能够再跟KOK合作^^。

林:《女儿家》的歌词是讲述旧时女儿出嫁的心情和感触。你在演绎《女儿家》时,怎样让自己进入当中的意境呢?你周遭的有没有人遭遇如歌词当中经历呢?
曼青:基本上这歌词就是叙述女子在很小时就出嫁的心情,我当然是没有这个经验。呵呵~所以在唱这首歌时一开始当然也是没有很到位,是KOK给了我意见,还有作词人给了他写这首歌的心情跟这首歌的故事,让我了解到该怎麽样去诠释这首歌曲,想像自己10几岁就离开父母亲身边出嫁的种种複杂心情跟无奈,当然除了听别人的意见,自己还是要揣摩用自己的vocal来呈现,尽量表达出中国曲风的氛围, 歌词的情境是早期年代才比较会发生的事情,在我身边的朋友没有人经历过。

林:你参加了第6届《超级星光大道》之后,为什么当时没有考虑发片,反而是到现在才签约经纪公司呢?
曼青:恩~其实当时在星光时期毕业后就有签约国际大公司Sony索尼音乐,因为公司高层有所变动,所以就没有下文而解约,直到去年底才签了现在的果冻娱乐经济公司,经济人其实也曾是Sony的高阶主管,觉得缘分到了就签约啰~~其实不管有没有约我都会一直热爱我的音乐跟创作,未来的事情也无法预料,现在有了约就认真努力达成目标才是现在重要的事 啰。

林:你有“台湾街头爵士鼓后”的美誉——爵士鼓是不是你最爱的乐器呢?有没有想过推出爵士鼓唱片?或者是爵士专辑呢?
曼青:首先很感谢大家给我这个封号,爵士鼓算是我很爱的乐器之一,当然我还会钢琴等等,对我来讲一个人会play乐器是一件很开心幸福的事情,这也会一辈子陪伴着你,当然音乐跟乐器是相辅相陈的,有更好的音乐创作才是重要,爵士鼓专辑我想我还不到那个level 哈哈哈,也不是现在计画中的事情,但如果以后有这个机会,我也不排斥啰^^。

即刻下载《有孝仔·女儿家》单曲和唱片封套!
林:你最喜欢的音乐类型是…?你最想合作的音乐人或歌手是…?为什么?
曼青:甚麽样的音乐类型我都喜欢,音乐有无限的空间,多听不一样的音乐可以增加认识多一点不同的音乐风貌,让自己多一些见解跟灵感,我觉得只要有好的作品都愿意去尝试,因为自己还是个初学者只要有音乐人找/跟我合作,我都愿意虚心跟前辈们合作,从他们身上学到自己没有的事物。

林:有什么话想对KOK说吗?
曼青:没想到一次的见面之缘,就能够有音乐上的交流,是我第一个跨国合作的对象,期许这次的作品能得到肯定,也希望你能写出更多好听的歌曲,或有机会也可以来台湾发展啊^^ 也希望能再度唱到你写的歌~期许我们能迸出音乐上的火花。


林:你目前已经签约台湾经纪公司“果冻娱乐”,在2012年有什么计划呢?
曼青:2012年初才合作一直都有live的演出,今年度接了国际公平贸易担任代言推广大使,还有我的自己的创作曲《最爱是你》也成为 光之封印online game的广告代言曲,也在台湾小河岸留言办过两次个人的音乐演唱会,大大小小的演出经验就是为了往后发片做准备而努力,最后希望大家能支持陈曼青。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