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5, 2014

one FM劲爆30排行榜年度总选2013——大马歌手篇(一)

一早就决定好好地听入选one FM劲爆30排行榜年度总选2013的马来西亚歌手的歌曲,然后写一写对歌曲的感想(不是什么歌评)——本来去年也想写类似的文章,连歌曲的MV都找好了,只是工作真的太忙碌而作罢(Nicholas,真的不好意思),所以今年不可以再放飞机了。为了仔细聆听入选的歌曲,我特别可以在KKBox找到的其中9首歌曲(除了郭修彧的《Mission Imcomplete》和KOPI 林国伟的《爱走了, 可惜》)整理了一个相关的歌曲播放表(你如果懒惰找的话可以直接抄下我整理好的歌曲播放表到你的KKBox内)。

我知道我已经讲过很多次了,但是我还是要再提一次:在实体唱片的销量逐渐没落的年代,KKBoxSpotify等这些数码平台是现在让流行音乐继续生存的管道,所以我再次呼吁大家尽量用这些平台听歌(每个月只需要区区十多块钱,而且是无限量听歌)——Kopi的经理人,还不快快行动啊?(如果需要帮忙的话可以联络我)好了,言归正传,在这篇文章我会先谈谈以下的6首歌曲:
  • 陈慧恬《风格》
  • dayDream+黄威尔《忧愁》
  • 林健辉《内伤》
  • 苏盈之《不应该勇敢》
  • 光良《回忆里的疯狂》
  • 戴佩妮《纯属意外》
P/S: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你可以看一看我在2012年写的《one FM劲爆30排行榜年度总选2011——大马歌手篇(一)》和《one FM劲爆30排行榜年度总选2011——大马歌手篇(二)》——我之前还跟一些歌手作了简短的访问(对不起今年没有时间安排访问T_T)。重新看回这两篇文章,看到我之前写下的“阿管和宇珩,你们也快快结婚吧。”,突然觉得有点唏嘘……现在宇珩已经找到好归宿,希望阿管也会很快找到属于自己的。

陈慧恬《风格》



Orange陈慧恬只是发行《风格》这首由马来西亚中文乐坛金童玉女饶善强(曲)和王蓝茵(词)创作的单曲,也是NTV7电视剧《男婚女嫁》(原来琼姑吕爱琼演的!)的主题曲。相比《Dear Orange》的细腻的文学气息,《风格》则是比较“平易近人”,旋律(尤其是副歌)不只容易记,歌词也不会文绉绉、比较容易消化——有潜力成为K场的热门歌曲,又可以让唱歌的人表演歌喉一下。我还蛮喜欢饶善强设计旋律的方式——主歌用了大量的中低音,更加凸现和强化副歌的力量(特别喜欢将主歌带进副歌“为爱取舍”)。

dayDream+黄威尔《忧愁》


台湾著名创作人和制作人小安(曲、词)演唱的《忧愁》原版是属于悲伤抒情摇滚的。在dayDream重新编曲和演绎下,在忧伤的前奏之后(连MV也像原版MV一样有吉他铉的大特写),整首歌的气氛却360度转了过来,变成一首豁达的歌曲——一种成功将逝去的感情坦然放下的感觉,忧愁在现在已经是过去式了。找来不按牌理出牌、同样不会将福建话的黄威尔featuring是画龙点睛的效果。坦白说,我是比较喜欢这个版本多过原版。(Don,对不起哦,没有办法安排到访问……)

林健辉《内伤》


有时候我会替林健辉觉得可惜,在台湾这么多年只是发行了数码单曲《我听见有人叫你宝贝》,没有好好地运用当年他在第二届“超级星光大道”踢馆的气势和人气,什么“马来魔”或“草食男”都被浪费了。蛰伏了这么多年,林健辉现在回来发行《好流氓》专辑,面对比以往更多的挑战。虽然我对专辑的选曲(尤其是主题歌《好流氓》)有少少的意见(抱歉我之前真的无法听完整张专辑),但是我觉得《内伤》(曲:萧煌奇、词:管启源)却让我重新听到我认识的林健辉,还是像以前一样会唱——很厉害把旋律写入听歌者的心里的萧煌奇功不可没。

苏盈之《不应该勇敢》


《不应该勇敢》是台湾电视剧《美味的想念》的片尾曲(曲:张简君伟、词:林怡凤+张简君伟)——可惜MV好像和美味的食物扯不上关系。这首歌特别的地方不是副歌,而是两句需要很长的气的bridge(“你的习惯从今后让别的人去习惯,你的每个明天我想再也与我无关”),幸好比给柯以敏唱红的《太傻》的bridge短一些。苏盈之虽然是用钢铁做的,但是她也真的做太多东西了(竟然连马来唱片她也有份)——其实我倒希望可以集中好好经营台湾市场,能够的话演电视偶像剧(她的气质真的很特别耶,尤其是她厚厚的双唇)。

不知道怎么,我之前一直搞乱《不应该勇敢》和《幸福好了》。

光良《回忆里的疯狂》


《回忆里的疯狂》(曲:光良、词:黄婷)又是另外一首光良式的抒情歌,坦白说,整首歌的创作模式和感情是熟口熟脸的(虽然旋律跟以往的歌曲不一样了)。跟很多如周杰伦等创作歌手一样,光良的歌曲听起来by right还算好听啊,现在却好像流于片面了——因为旋律的创作似乎是重复在依循方程式了。希望光良在下一张唱片,可以让我们听到属于现在他的年龄层的音乐,还有歌曲内容(在文字和企划下更多功夫了)——最好的参考例子就是从《我的骄傲无法救药》唱到《鱼》的陈绮贞。

戴佩妮《纯属意外》


跟光良一样,近年来戴佩妮本身专辑的歌曲也有重复方程式的痕迹,当然也包括这首《纯属意外》(曲:戴佩妮、词:戴佩妮)——听这首歌却让我特别想念《街角的祝福》,简单却感动人。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她近年来在其他唱片的创作(例如我想当喜欢的佛跳墙的《我对自己开了一枪》和刘思涵的《拥抱你》)比她本身的个人专辑更加吸引我。听说戴佩妮在这张唱片后会作休息,我想这应该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媒体们,你们不应该只是一味疼爱她,疼爱之余也要讲真话给她听吧。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