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one FM劲爆30排行榜年度总选2013——大马歌手篇(二)

”这一次有周杰伦的歌曲哦!”——这是我看到one FM 劲爆30排行榜年度总选2013的入选歌曲名单时的第一个想法。如果没有记错的话,2011和2012总选应该没有周杰伦的歌曲——这就是one FM总选有趣的地方,就像该台DJ所播的歌曲有时候会和其他台不太一样,而且马来西亚歌手和海外歌手是平起平坐的(其实我不太赞同有类似“我们的排行榜”这样有“保护”性质的排行榜)。公平对待本地歌手,才能够协助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的。(这句话对海外的朋友听起来或许有点怪怪的,需要进一步解说的话我们可以私下再聊)

在这篇文章我会谈其余的五首入选歌曲:
  • 黄威尔《我忘了》
  • 郭修彧《Mission Incomplete》
  • 林国伟《爱,走了可惜》
  • dayDream+许亮宇《最紧要好玩》
  • Gina《Forever?》

黄威尔《我忘了》


在我之前发行过的《黄威尔追逐的好玩逻辑》所刊登的专辑文案写着:“……所有的歌曲都是由吉他的弹奏来主导编曲并且在制作上以Less is More为制作的宗旨。所谓Less is More就是在编曲中都不会超出5样甚至可能更少的乐器,这样的编曲方式要求情感丰富的乐器弹奏以及精彩的弧线,由此在音乐上希望带来听觉的温暖。”黄威尔在自立自己的工作室后发行的第一张唱片《威尔逻辑:第一章》在编曲上没有像之前在海螺时期那样丰富,但是歌曲还是一样保留黄氏风格。我想如果黄威尔可以减少一些他运用“拖音”的话,或许整首歌会有不同的感觉(当然你可以说这是他的特色)。

郭修彧《Mission Incomplete》


在我所听过的《绝对好歌》入选8强歌曲当中,我最喜欢的是《Mission Incomplete》(曲:曾毓欣、词:曾毓欣)和《疯癫》(最佳音乐录影带奖)——尤其是郭修彧在总决赛当晚的表现——无论是声音的张力或者技巧——更是让我惊艳,明显把另外一个女唱将蔡忆雯比了下去,夺下了“最佳演绎”是实至名归的。如果我是唱片公司的老板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将她签了下来。坦白说,《Mission Incomplete》的确是三甲当中,是我听起来比较没有障碍感的歌曲——只是曾毓欣在利用《非常好歌》主题概念而创作的歌曲却让我有些跌眼镜。如果她想朝创作人的方向走下去的话,就需要再加强有题材限制的创作能力。

林国伟《爱走了,可惜》


虽然现在8TV没有继续举办《绝对Superstar》和《终极天王》了,但我觉得8TV的选秀比赛的确发掘了不少优秀的声音,包括声音非常有特色的Orange陈慧恬(《让人心疼的Orange》)和云镁鑫,演绎歌曲一流的蔡忆雯和陈诗莉,创作很有摇滚力的Henley许亮宇(以前叫许俾文),当然也包括马来西亚中文乐坛比较少有的温柔男声Kopi林国伟。让我觉得非常可惜的是,虽然他们是非常有潜质和质素的年轻歌手,但他们很多之中的星途却不怎么理想。到底是什么问题呢?嗯……或许我应该问一问各位经理人。

《爱走了,可惜》(曲:Kopi林国伟、词:郑翔威)是由Kopi林国伟本身作曲的——虽然旋律本身还是不错听,但是却没有像之前的《爱情独秀》、《》等让他声音的特质让歌曲更有灵魂(声音还是一样,但是就好像少了一点点触动人心的力量)。虽然如此,我还是对他下一张作品有一定的期待。

可惜《爱走了,可惜》的MV又是用车祸的剧情来制造遗憾……如果你是一位音乐录影带导演的话,希望未来你在设计MV剧情的时候不要用车祸了。伤心的情歌也不需要像《阿郎的故事》这样惨。

dayDream+许亮宇《最紧要好玩》


《最紧要好玩》(曲:许冠杰、词:林振强)是dayDream入选one FM劲爆30排行榜年度总选2013的第二首歌曲——这首则是找来了第一次演绎广东歌曲的Henley许亮宇来featuring。和《忧愁》不同的是,dayDream在编曲方面保留了80年代许冠杰原版(《打工皇帝》的电影歌曲)的热闹,加上了一段华语Rap——虽然少了一点许式的诙谐,但多了一点摇滚的现代感(我还喜欢歌曲后半段的电吉他的solo)。MV的色调刻意调成偏浅褐色,感觉却很不错。

许亮宇,你这个爱情骇客什么时候会再出新唱片呢?

Gina《Forever?》


我一直觉得中文乐坛对舞曲缺乏足够的肯定,无论是媒体还是音乐奖项的评审,并没有好好地将一些优秀的中文舞曲介绍给中文听众——这样更让韩流舞曲肆虐。希望台湾金曲奖2013将蔡依林《大艺术家》列为最佳年度歌曲的举动,是一个好的开始。Gina(前身是V)是马来西亚中文乐坛极少数的唱跳组合,他们的舞曲的旋律和编曲有一定的现代感,而且是由Gina亲自创作的(之前一些马来西亚中文乐坛所谓的舞曲的旋律和编曲却老土到令人汗颜……)——然而Gina最需要加强的就是歌声的演绎(舞曲本来就不容易唱的,尤其现场演绎更要兼顾到体力),是歌曲中最弱的一环。然而入选的《Forever?》(曲:帅皮、词:多罗+Kyan林志遵)则是Gina第二张唱片《Notti》中的中板歌曲,所以Gina和one FM的DJ们要好好加油了。

还有,虽然说是Gina的风格,但并不是每首舞曲都是要有趣兼热热闹闹(开场用来炒热场面的那种),可以尝试不同的舞曲风格的。热闹的舞曲不容易拿捏恰当,稍微过火有些人就会嫌有点幼稚了。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